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谭飞:从超级女声到《大长今》 女人运动难爆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45 新浪娱乐

  “运动了!运动了!!”当巴蜀一代才子李承鹏毅然把身后的足球评论自留地让给了董路他们,义无返顾地用笔在《超级女声》上挥洒激情的时候;当大大小小30多位男歌星、影星、球星争先恐后在媒体上承认自己是“玉米”“凉粉”“盒饭”的时侯,《超级女声》俨然已经成为一场超越娱乐与足球,打通督任二脉的运动,一场女人斗歌,男人斗嘴的运动。

  湖南卫视的确远比中国足协高明,在“绝版青春”李宇春走了之后,他们安排了“
大长今”李英爱值班,而不象中国女足张海涛走了后,又拉郎配了裴恩才,一代不如一代。湖南卫视深知“女人跟女人斗”远比邓建国宋祖德所谓的“鳄对鳄”要吸引眼球得多,也深知女人斗回合越多越逼真。因此,在演播厅一帮“想唱就唱”的女人斗完后,古朝鲜宫廷的一帮宫女们又要开始在荧屏上连续数月为争夺“最高尚宫”而斗了。

  女人之间运动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远比男人争斗或男女争斗有意思得多。看看《金枝欲孽》,再看看《大长今》,用民间诗人二流子的一句诗说,就是“男女平等是不可能的”,正因为永远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因此绝大部分女人会把重心放在与同性的竞争上。我这话绝无轻慢女性之意,事实上,我对波伏瓦、李银河们是相当佩服的,我的意思是,正象女排跟男排的区别一样,同一水平的女排争斗总是回合很多,而男排一传好的话一般就是一锤子买卖。你说哪种比赛更曲折更精彩更好看?

  虽然“公正、公平、公开”的《超级女声》在运动性质上跟《大长今》完全不一样。前者是“女孩子内部矛盾”,而后者夹杂着“敌我矛盾”。“超女”们流流泪也就行了,《大长今》则非得流血。但女人斗就是女人斗,性质再不同,也都会火星四溅都会口水四溅,也都会难分胜负,这一点上,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拿《大长今》对照,“超女”几股势力同样难分轩轾。看到一些粉丝为了用流言打垮对手心理防线,在网上大爆某位选手及自己看不惯的评委所谓“绝对隐私”的时候,我想到了“老打小报告”,有些“不择手段”的令路跟医女阿烈;炎炎夏日辛苦上街一张张拉票的痴心粉丝则让我联想到性格诚实,永远用行动支持长今的连生与信非;评委夏青让我想到了为人正直,眼里揉不得沙子,同时对后辈关爱备至的韩尚宫,别说,夏青脸型真的很适合朝鲜宫廷装束;黑楠呢?他当然不象闵大人,倒有几分象中宗,年轻时心直口快,到后来反有点优柔寡断、欲说还休,他心里一直有自己欣赏的人,但碍于宫廷礼数,到最后一刻才敢迸发激情;柯以敏就象郑尚宫,善良无城府,天性热爱自由,愿意将自己的本领教给自己欣赏的人,她一直觉得自己并不适合现在的位置,因此总在等待退下去的时机--------

  这里没有闵政浩,但我也不敢说出将参加《超级女声》5进3比赛的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何洁、纪敏佳几个人在心目中谁最象长今,因为担心口水会象暴雨一样倾盆而下。我希望大家能在她们同唱《大长今》主题歌时瞪大眼睛瞅仔细了,自己判断谁更象长今。

  从《大长今》就能推测“超女”前途吗?我显然不是刘伯温,更非崇祯宦官李铭志,但有一点可以未卜先知,跟长今一样,谁最终获胜都会很艰难。另外一点也可推知,湖南卫视花好几个月时间,炮制了两拨女人运动,一定想虎头豹尾、善始善终,它们肯定不会让公认的主角先“出局”,而会将《超级女声》最高潮象《大长今》那样留到最后。

  从《超级女声》到《大长今》,女人运动大抵让人看到如下事实:情节永远曲折,观者永远受折磨又永远乐此不疲,永远有泪水,永远有美好的大结局,但过程往往势均力敌,纠缠不清,难以爆冷。文/谭飞

    爱问(iAsk.com)
    超级女声 相关网页约40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