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艺人与经纪人翻脸为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20:41 外滩画报

  细究明星和经纪公司产生纠纷最终翻脸的原因,最终大多总是归结到“利益”二字上。

  不管哪个经纪公司都知道这个道理:艺人没成名之前肯定是赔钱的,但保不准哪片云彩会下雨,艺人一旦成名后公司就一本万利了。一般来说,经纪公司会从影视演员的酬劳中提取10%至20%的佣金,至于歌手则更多,有的甚至是五五分成。

  不过,“土鸡变凤凰”的新形势下,出了名的艺人与经纪公司的关系也就有了新的变化,新的问题和矛盾也就往往出现了。以下是二者最普遍的几种关系:

  艺人不愿被经纪牵着鼻子走

  刚刚出道的艺人和经纪公司在最初签协约时还没有什么“慎重”的资本,在相对强势的经纪方的安排下,许多合约条款都不够细致,比如利益分配、包装计划,是日后出现矛盾的一大原因。等出了名,艺人渐觉羽翼丰满,难免有尾大不掉的冲动和行为,说白了,就是不愿意再像以前那样被经纪公司牵着鼻子走了。

  黄圣依和星辉公司8年的合同刚刚履行了两年,黄圣依就提出了解约,星辉公司不答应。双方矛盾便从私底下曝光于媒体。

  1998年,歌手蔡依林被前经纪人看中并迅速推出首张专辑,市场反响非常好,但不久就遭公司“雪藏”。据悉,当时的合同要求蔡依林每半年发行一张专辑,但她觉得音乐才华会被迅速掏空,无法承受,于是和经纪公司的关系恶化。

  经纪不堪被明星掣肘牵鼻

  当艺人有了一定的身价,经纪公司就左右不了艺人了。艺人开始有资格随心所欲,经纪公司能做的除了在后头跟着“擦屁股”收拾残局,最多是提点建设性意见。别说设计一套周全的宣传模式,光祈祷艺人不要哪天突发“羊癫疯”就够经纪公司煎熬的了。

  早年的梁咏琪以“玉女”形象生活在众目睽睽之下,有一天突然说她是郑伊健邵美琪的第三者,多少歌迷肝肠寸断,但肠断得最严重的莫过于她的经纪公司。其他例子还有,如经纪人梁少英就是因为对陈晓东的事业经营得不成功,在重压下跳楼殒命的。而华谊兄弟文化经纪公司先前帮助陈道明代理事务,深得陈道明的信任,但也一直在吐苦水:“其他演员接戏公司都能做主,惟独陈道明不行。”

  周迅已和她的经纪人、北京荣信达公司董事长李小婉解约。李小婉的说法是合约到期,但民间的传言是,周迅与李亚鹏和李大齐的两段恋情,让李小婉觉得很受伤,在管不了也无法管的情况下,本已谈妥的合约也就算了。

  想想王菲近年在感情生活上的所作所为以及近日传言隐退歌坛,让“好妈妈”陈家瑛烦不胜烦。而对于即将步其后尘的周迅李小婉的做法真可谓明智。

  双方有一方发生突发事件

  原本恩恩爱爱的“两口子”,其中一方突然爆出某方面的丑闻或者其他事件,包括经济方面、感情生活方面……这对“一条船上”的另一方来说,可能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艺人方面的例子太多了:郑中基打人,谢霆锋超速驾车,李冰冰吴建豪开房等等。更有甚者,张国荣从香港中环的文华酒店顶楼坠地后,就紧接着有一大群相关人士站出来,说和他还有多少合作没有继续呢……

  而经纪方面的例子也不少:编造虚假信息;采取不正当方式竞争,损害其他经纪人合法利益;乃至帮助艺人逃税漏税。一旦某天东窗事发,艺人的前程跟着完蛋,搞不好还要进班房。

  非血缘的亲密关系

  演艺圈中艺人与经纪人的合作也有比较成功的例子,像陈自强和成龙,几乎是一起成长,一起走红;又如小美和郭富城、林姗姗和郑伊健,他们更像家里亲人,而并非上司和下属的关系。

  越是天皇巨星,越需要更多时间投入照顾。经纪人的责任除了替艺人找寻机会接洽工作之外,还要做一些比父母更体贴的心理辅导。艺人也是人,而且是情绪较易波动、情感又特别丰富的人。

  文隽曾说:“要平衡经纪人与艺人彼此的良好关系,可以讲,必须软硬兼施、又吓又哄,要不然很易决裂。”

  而另一边,张延和她的香港经纪人张锦程以及郑钧和经纪人女友就将爱情、事业、金钱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利益的考验无疑会使他们的未来更顺利。

  不过,这种非血缘的亲密关系万一哪一天发生变故,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因为彼此太了解熟悉了。

  似乎很牢靠的亲缘关系

  再亲亲不过亲人,明星们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很多艺人在选择财政大臣时,首先考虑的就是挑选家人为自己打理大小事务。

  赵薇请嫂子理财兼管家;李亚鹏的经纪人是自己的哥哥;那英也有亲姐姐那辛为她打理; “帽子歌后”凤飞飞,以及之后的范晓萱李玟,更是将所有的业务交给了老妈。

  不过,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即便是亲人,在利益面前有时也并不永远牢靠,在“财”字上翻脸的一家人也绝不鲜见。看来,艺人和经纪人、经纪公司的种种欢喜冤家的悲喜剧,还得一幕一幕不停地上演下去。杨圣捷/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