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伊夫:追忆傅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34 新浪娱乐

  对于已故的傅彪,我一直没有正式采写过。只是在近些年有过松散地联系。而今天,这些零散的点滴的接触,都成为最宝贵和伤感的回忆……

  傅彪的成名与冯小刚密不可分。虽然他以前也曾经饰演过不少角色,但似乎生不逢时,总没有一鸣惊人的机会。只有当他连续数年在冯小刚的“贺岁片”里抛头露面,才使观众真正发现这个外貌并不帅气的男演员,原来是一位很有实力的明星。

  可惜,冯小刚这个伯乐给傅彪这匹

千里马提供驰骋奔腾的舞台有些迟了。当然,这不能怪罪冯小刚,只能说明导演队伍里非常缺乏冯小刚这样的伯乐罢了。将近40岁才逐渐大放光彩的傅彪,可谓是大器晚成。

  大器晚成的成熟演员与那些一夜成名的小演员相比,前者好比三代培养成的贵族,后者简直就是暴发户。傅彪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经历了相当长的积累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肯定感受、饱尝了处于边缘的冷落和被众星捧月的尊崇。

  因此,当一个个“贺岁片”的见面会上,傅彪与冯小刚、葛优张国立徐帆等站立在聚光灯下时,他保持了一个成熟演员应有的自信、坦荡和不卑不亢风度。当众多媒体团团包围葛优时,傅彪从容、平静地坐在一旁,而当他终于有朝一日也被成为焦点之际,他依然是平静与从容地应对记者的提问,哪怕是一个刚刚从事娱乐报道的实习小记者,他也会脸上保持笑容始终耐心地回答。

  可惜,那个时候我已经不再采写人物专访,但这并没有影响傅彪对我的态度。我们先后在一些场合碰面,总是非常客气、礼貌和友好。他从没半开过“你怎么不写写我呀?”这样圈内常见的玩笑,也正因为此,我内心才一直颇为歉意。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2003年11月22日,那天的北京十分阴冷。冬日苍白的太阳一直在团团乌云后徘徊,南下的冷空气一股一股地无情掠过。我的一个房地产朋友,偏偏选择在这天举行纳帕溪谷别墅的开盘仪式,而傅彪作为客户代表之一,将在开盘仪式上重点发言。

  瑟瑟发抖的台下听众,只有当他跑上台开始发言,才开始伸出脖子,才开始有了笑声。寒冷的会场才终于有了生气和活力!“敢情他生活中也这么逗人啊?”众人大体如此评价。

  他走下台后,我迎面打招呼。问他的别墅是哪一栋?他指指不远处一个尖顶的小洋楼,含糊地说:“那个。”我们随后寒暄几句,相互重新确认了手机号码后告辞。他很快就被淹没在一群人中,我最后一瞥他时,他高大的身躯正鹤立鸡群地应邀被众人合影留念。

  一年后,关于他病危的消息就铺天盖地。我一次次翻出他的号码想问候他,但又都合上了。我不是医生,我的问候不仅无法帮助他对付病魔,反而更增添他的对于病痛的注意。我能够做到的是,只是默默地为他的健康祈祷。

  数月后,他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我迫不及待电话打过去,他声音如常地谈笑,还对我的关心客气地一再感谢。这次大病初愈,好像又顿悟了许多,他表示:以后一定要善待自己身体,注意饮食和休息;加强锻炼、好好保养。

  挂上电话,我很欣慰,从言谈中感觉他很健康、很有活力。但又担心剧组生活没规律,康复后的傅彪,极可能忽略对自己身体的爱惜。不料半年后,他再次住院。我密切地关注着他的消息,每次虚惊后都感到无限安稳。每当病情出现紧张,我都期待着奇迹再次发生。

  然而,奇迹被噩耗覆盖了,同高秀敏一样,本来理应塑造出更多让观众喜爱的角色,但却英年早逝,过早地离开了喜爱他们的观众。伊夫/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