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冯小刚夫妇追忆傅彪:彪子,来一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19 新京报
冯小刚夫妇追忆傅彪:彪子,来一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与傅彪在《没完没了》的拍摄现场,这也是傅彪在冯氏作品中第一次担当主演。
冯小刚夫妇追忆傅彪:彪子,来一根(组图)
  傅彪在《天下无贼》中参与客串,与徐帆饰演一对富豪夫妇,这也是傅彪最后一次参演冯氏贺岁喜剧。

  得知傅彪去世的消息之后,冯小刚夫妇在冯小刚工作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从8月29日晚10点得知消息到30日上午9时35分傅彪去世,冯小刚夫妇彻夜未眠,一直在医院陪同。

  提起傅彪,冯小刚的话语时断时续,伤心之处也红了眼圈。冯小刚回忆了与傅彪手术后几次见面的情景,并透露了傅彪在临终前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冯小刚夫妇眼中的傅彪是一个热情、周到、乐观、坚强的人。虽然对傅彪病情的恶化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从他们悲伤的眼神和话语中可以看出,傅彪的离去还是给他们带来了太大的震撼。

  他跟我们开玩笑

  “我给哥几个打地儿去”

  据冯小刚透露,当得知傅彪要做第二次手术的时候,他已经知道情况不是太好。当时他和葛优、丁志诚等几个朋友一起去看望傅彪,那时的傅彪瘦得很厉害,但是傅彪还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其实我当时从心里就不想去看他,因为我想把和这个朋友过去在一块拍电影在一块玩的样子留在脑海里,不敢去看他病痛中的样子。”但是在傅彪做完手术回家中休养的时候,冯小刚和好友还是去看望了傅彪。

  这次的见面给冯小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尽量作出轻松状,和彪子开玩笑,不去面对这样残酷的一个现实。彪子也是表现出不经意的样子,整个见面看起来就像一次谈笑风生的聚会。”冯小刚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当时看到傅彪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就和他开玩笑说,我什么时候看过你的腿还能这样,你还行啊。傅彪也笑着说,是啊,过去我胖啊,把腿搭上去费劲啊,现在我做这个动作利索着呢。然后他就不停地做这个动作,笑着说,我先走一步,我给哥几个打地儿去,先把地儿给置好,就是说到了那边咱也有人。”冯小刚表示,虽然傅彪说这句话的时候很轻松,但是朋友们心里听得都感觉特别的难受。

  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像一个八十岁的老头”

  “按理说他不应该再抽烟,但是当时所有的人都说,彪子,来一根,来一根。这个来一根的感觉实际是反映了大家心里的绝望。我一直在想傅彪听到这句来一根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想他心里也在想来日不多了,愿意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和时光与朋友们来分享这么一份友情。临行告别的时候,傅彪把他家里剩下的烟都给了我,我说你留着抽呗,他说抽不完了。”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当冯小刚等人再次来看傅彪的时候,“感觉他又瘦了,走路的时候显得很疲惫,但是他的脸上还是依稀可见往日我们在一起时的机智幽默的笑容。”冯小刚还向记者透露了傅彪在临终前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刚做完B超,看到我后说,哟,哥,你来了。之后又背对着我说,他像一个八十岁的老头。

  这就是傅彪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他是笑着说的,我知道,这是傅彪跟我开的最后一个玩笑。”就在傅彪临终的前几天,报道中铺天盖地都是对傅彪病情的猜测。据冯小刚夫妇透露,傅彪在临终前其实并非像外界报道的深度肝昏迷,其实他的意识很清醒,还记得询问帮忙朋友的事是否已经办妥,只是由于病痛而不愿说话。

  冯小刚说,他正在为傅彪写讣告,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就像说起傅彪时冯小刚一直在反复重复一句话,“傅彪,怎么说呢,从哪个角度说呢?”冯小刚说现在外界的报道都说傅彪是在42岁时去世,但实际上傅彪还差二十多天才满42岁,家人和朋友们原打算能和他共同度过最后一个生日。

  关于傅彪身后事

  “这些朋友都会倾尽全力”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冯小刚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几乎都是关于料理傅彪的身后事。据徐帆透露,他们夫妇从医院返回工作室之后就一直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休息,“傅彪是一个很热情,对别人照顾很周到的人,他之所以人缘好朋友多也和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他是一个在工作中很认真的人,而且懂得珍惜。我和小刚是突然知道他的病情的,当时都不太敢相信。”“因为他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身体一直特别地好,他走得太早了,太年轻了。”徐帆说起傅彪的为人时这样评价。

  徐帆向记者介绍说,“他生病的时候我们到家里去看他,他瘦得很多,但是他对生活一直都是积极向上的一种乐观状态,即使在忍受病痛的时候他还是能够打起精神,敢于面对现实,还一直在鼓励家人和朋友。我们都很佩服他。其实最后几天他并不是深度昏迷,他意识很清醒,心里什么都明白,只是难受得不爱说话而已。”另一方面,关于傅彪的后事,徐帆说:“其实我现在最想对芳芳说几句话,这几年她挺不容易的,但是现在她要带着孩子,更不容易的是以后的日子,我希望她能有一个坚强的心态,无论遇上什么难事,我们这些朋友都会倾尽全力。”

  傅彪冯氏作品

  作品集

  1. 1997年《甲方乙方》

  2. 1999年《没完没了》

  3. 2000年《一声叹息》

  4. 2002年《大腕》

  5. 2004年《天下无贼》

  6. 2004年《关中刀客》

  经典台词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为什么百依百顺?为什么见了我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为什么呀我琢磨着,这受气,肯定是一特过瘾的事!

  ———《甲方乙方》

  给刘蓓捶腿,傅彪疲劳过度睡着,葛优正想拿烟杆去捅,被刘蓓阻止。刘蓓从头上拔下簪子,问葛优“能扎吗?”葛优问梁子“你说呢”,梁子:“别扎太深了。”刘蓓犹豫着扎下。

  傅彪猛然惊醒(刘蓓“哎呀吓死我了”),“你们也太欺负人了,我要到消费者协会去告你们去!”大伙忙一拥而上,“对不起”,“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小点儿劲儿!”,“我没敢使劲扎呀!”葛优:“这受气的滋味……”傅彪(忿忿地):“你可以试试呀,你们也可以试试呀!”葛优:“知道这受气的滋味不好受,以后就别再欺负你老婆了,人心都是肉长的,两口子要互相体谅,你觉着呢?”———《甲方乙方》

  OKOK,OKOK OK,OK……

  ———《没完没了》

  (伟哥,想吐吗)想,可舍不得。十三,路易的,8000块钱一瓶,舍不得吐。

  ———《没完没了》

  人全到了吗人全到了吗(任权:任权到了)谁给你取的缺德名字呀今儿有雨,差点买200把雨伞带来———《没完没了》

  你有本事就撕票———《没完没了》

  我们中国演艺界可都集体补过钙了就差一步,就差一步,泰勒,没来得及为你们美国演艺界补钙……

  ———《大腕》

  go了(小保姆:够了够了)是叫你走,来是Come,去是Go它怎么着就tome了———《天下无贼》

  C03-C07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彬彬 杨林 孙琳琳 周勇 刘玮 天蓝 张文伯雷丹实习生 郭炳朋摄影:本报记者 徐万涛 高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3,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