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评论:傅彪是当之无愧的平民影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5:44 南方都市报

  昨天上午9时35分,擅演平民剧中小人物角色的演员傅彪在北京去世了。自从去年传出患肝病以来,傅彪让人看到了他广泛的“群众基础”??老百姓喜欢他,媒体记者喜欢他,同行喜欢他,从生病到如今去世,这些人对傅彪的关爱并非出于人道上的需要,而是演员傅彪身上有一种艺人(至少是我们熟悉的大部分艺人)普遍缺乏的人格魅力。这种独特性并非人为的拔高,在傅彪去世后数小时内网络上拥挤的网友评论中有这样一条:平民影帝,这四个字将演员傅彪的人气、魅力解释得淋漓尽致。

  无数的网友评论归根结底就是四个字,傅彪是当之无愧的平民影帝,这不是任何一个机构能选得出来的,这是靠观众的心选出来的。傅彪生于中国出生人口最多的1963年,高考落榜,再考电影学院;投身演艺界之后长期“跑龙套”,一直到1995年出演张艺谋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到后来遇上冯小刚导演,出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贺岁片《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从此走红??当然还有傅彪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它们构成了老百姓“看电视”的最大幸福。在演艺事业上,傅彪绝对属于大器晚成的演员。在他的演艺生涯中,他凭着《没完没了》获得过金鸡奖最佳男配角,他的表演技术并不是可以称为天才的那种,但这正是傅彪与观众习惯中的艺术家不一样之处,看他的电影、电视剧,没有太多的表演腔,他不“拿着”(摆架子),里里外外都一个样。观众喜欢傅彪,是因为“面瓜”、“张富贵”这样的人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他演的就是你身边的小人物,贴心贴肺,观众焉有不喜欢他之理?

  娱乐圈同时也是一个布满是是非非的地方,而娱乐圈的艺人们恰好也不是人人都像傅彪??这一点,相信接触过傅彪、采访过他的记者深有体会,我的同仁甚至说,很难相信娱乐圈还有傅彪这样朴素、率真的艺人。去年傅彪患病,北京某些媒体“封锁消息”的举动虽然值得商榷,但至少证明了傅彪的人缘有多好。观众热爱看电影,看电视,我们也热爱看娱乐八卦,这几年,这个明星被爆打人了,那个明星又曝吸毒了,甚至有的德高望重的明星被女受害者追着告,在出丑闻并非稀罕事的今天,在多多少少有所谓游戏潜规则的娱乐圈,傅彪一直干干净净地冲着大家乐。

  傅彪是一个好人,但更是一个异数。他死于盛年,这是娱乐圈可以估量的损失。自此之后,不仅没有“面瓜”这样的角色,更没有了傅彪这样的演员。

  我最早看傅彪的电视剧,大概是《贻笑大方》,一下子就记住那个吝啬、饶舌、有点爷们儿风格的胖子??他每上厕所,必听莎拉?布莱曼!傅彪后来的影视作品都有类似的

幽默感,观众对他的喜爱,是真的到了亲情的地步,而不是普通粉丝对于偶像的景仰。可以说,他的角色充满了平民的喜乐,你一想到傅彪,他演过的角色,他这个人,都有会心一笑的感觉。他不是艺术家,他是观众最贴心的演员,在傅彪这个名字上,有一股乐观的力量,这股力量凝结了中国娱乐圈的娱乐精神。本报娱乐评论员 戴新伟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