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宋子文:回来,跟好人傅彪道声珍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7:29 新浪娱乐

  傅彪走了!走得是那么沉重、那么急促。人生这台悲喜剧,在他短短的42年光阴里上演了一出被颠覆掉的“大轮回”,一个小人物的江湖身份,让他享尽了掌声与喝彩,但却始终没能改变他那多灾多难的命运。2005年,也就是他口中常叨念着的“生年”,却没成想埋下了这么一道死结。

  我很难判断生死这个概念,在他的心目中到底占据着怎样的分量,也不知道他最终走
得是否痛苦、是否也遭了很多罪。记得在春节期间的时候,他还在拿着自己的疾病问题打哈哈,他说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难以避免,那就希望主治大夫能给开个后门,让自己走得安生一点。几句玩笑,却成了话别,让人惦念起来就心里发酸。听去医院探视的朋友说,傅彪走时的身体都已瘦得让人不敢想象,听到这里,我心里再也受不了,在走上坐舱关掉手机的那一刻,就再无法遏制泪水。

  与他最近的相见是在去年年底,也就是农历新年之前。他受到邀请做客《艺术人生》春节特别节目,早早就在妻子的陪同之下赶到了台里。在休息室里,他乐呵呵地给大家讲起他那段时期住院的经历,把自己的痛苦当成乐子攒给大家听。他那乐观的笑,感染了屋里的每个人,我还打趣说付哥生就了一副福相,应该能够逢凶化吉、见山过山。他提提裤带拍拍肚皮说:“看着这模样,咱就没啥大不了的,别说过山,就是下海也没事……” 

  谈笑中,傅彪面对生死话题时的坦然,是我最为钦佩他的地方,他不仅以惯有的笑容与

幽默,梳理众人那关切的情绪,而且还把一份对自己的自信,转换为乐观积极的态度给予大家。傅彪打趣说武警
医院
的一切都那么好,就连护士的身材都是一流的,如果不信大家可以去住上几天体验体验。说出这话,他所要表达的谢意更是溢于言表,要知道在经历这生死攸关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这些敬业的医护人员陪伴在自己的左右,为他的饮食起居操着心,而他看在眼里,心里也有数。

  临侯场时,彪哥问我,现在除了码字还在做些什么。我说,太多的事情都不敢想,只做好当前的工作就知足了。他说人这辈子总有点未尽理想在吧!难道就没想以后当个老板?我笑说自己没那么大的抱负,最多的想法也就是也拍部电影,是好是坏也得试试手气。彪哥立马就笑嘻嘻地打趣,说要真有那么一天可别忘了他,自己最紧要的想法就是演个主角、演好戏,如果不是有着这点理想在,他根本就没法坚持到现在,以前吃过的苦挺多,但有了理想有了责任在,人就没法活得不快乐。

  想想那时,面对生死,傅彪就已然是那么的率意洒脱,那天,我数不清他向多少人报了平安、说了谢谢,还说自己有了这么一遭,能知道有这么多人为他担着份心,即便是死了也值!我很忌讳这个不吉利的字眼,跟他说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事了。他仰起头来却报以一声苦笑,说:“人这辈子,怎样生活能够算计,却惟独这命,没法算计……”临了,他拽着我的手又连说了几声谢谢,那副憨厚的笑容实在是让人无法抵御他的那份热情。或许对于习惯于嬉皮笑脸讲述苦难的他来说,这些已经迈过的门槛确实没什么可表白的,唯一要说而且还难以说得完整的话语,也只有那连声的谢谢二字,这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表白,是给身边所有关心自己帮助自己的人的美好祝愿,他希望每个多灾多难的人都过得更好,都能好好地熬过来、活下去。

  而现在,这一切能够重温的片段,似乎都已经成为凝重的记忆。一回想起付哥口中那说不完的谢谢二字,我就会于默默之间感受到一种失落的温暖与伤感的触动。我是搞电影评论的,却并不再想在这篇文字上继续谈论电影这个话题,而只是想说说付哥这个人,虽然相见不多、知之尚浅,但仅仅这么几个平常而琐碎的片段,就已经让人为他那广阔的胸襟所折服。

  傅彪曾不止一次地说,自己从来都不敢奢望能够成为什么辉煌荣耀的大腕,对于习惯了演绎配角,习惯了做生活中的小人物的他而言,自己无论是在地位还是在阅历上,都还只算渺小。这就是最为真实的傅彪,一个跑了二十多年龙套的小角色。他的实在个性让人感触到了一种很酸涩的味道,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舞台上的精彩,银幕上的荣耀,不仅仅只是大明星们的独有功德,更少不了小人物小角色们的精彩创造,比如这,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老实人——傅彪。如今傅彪走了,大家还都象我一样如此惦记着他,惦记着这个曾给我们带来无数快乐的小人物。对于演员而言,这其实就是一种成就,是超越了荣誉与辉煌的额外成就。从这一点来说,傅彪是成功的,无愧于他那被无数人记挂的好人之名,更不枉他一生爱戏、恋戏、痴迷于戏剧表演的扎实态度。

  可叹啊!好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娱乐江湖里,能够被大众称之为好人的艺人已经不多有。但如今,却又少了一个。说到这里,我有必要要为这个即将腐朽掉的娱乐圈感到惋惜,更为一个好人的离去感到彻心的悲痛。走下飞机后,我发现刚才被关停的手机中已经存录了一条短信,是摄影师小蔡发来的感慨,上面寥寥一行字:“愿今后好人,都一生平安……”看到这些,我无法忍泪,当下回复了一条傅彪在世的时候曾经说的话:

  “好人!不一定就一生都要得平安,但却一定要让身边所有的人记得住……”

                 彪哥!您一路珍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