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傅彪祭:“小人物”也能刻出壮美的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33 新浪娱乐

  傅彪走了,八宝山追悼会这天阳光灿烂,一如傅彪标志性的笑脸。

  但我的心空,却是阴霾密布,为一个素昧平生的“艺人”如此悲怆,对我是第一次!

  几天来,读着看着关于好人“彪哥”的各种报道,我几次眼含泪花。

  在我心里,这个总是笑脸迎人的小人物不像传统上的“戏子”,我感到,他是在演自己,演自己对人生的理解,演一个卑微的人如何获取人生的快乐,如何让卑微的自己感到一丝壮美!然后,他回归卑微。

  谁都有这样的人生体验,伟大如毛泽东,深刻如鲁迅,坚强如赵一曼……都会有“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的卑微瞬间,更何况是小人物傅彪。但也正因为“小”,傅彪才告诉人们,“小”处也有“大”字,小人物也能壮美。

  不论是舍不得喝“路易十三”的小老板,还是有着卑微爱恋的武攸嗣,或者是有着“面瓜”雅号的小警察,傅彪带来人们的永远是笑,以及笑脸背后忧伤,忧伤背后的思索。在这一点上,傅彪羡慕的“大腕”葛忧比不上他的羡慕者,因为葛优笑脸的背后有一种优越感。而沧桑感显然更能拨动人类心弦的深处。

  沧桑才能有真的壮美,就像我们在看如今的某些人在攻击毛泽东时感到的那样:生前伟岸有力得让人不敢逼视,死后也便归于平凡。但是沧海桑田的变化抹不掉他的魂魄:他死了,但他还活着。美国一位毛泽东传记的作者说,他的魂早已在中国人的血管里悄然流淌。

  傅彪没那么伟大,但我也要说,他塑造的银幕形象的“小人物”魂灵也已经在国人心中流淌了。竞争越激烈,命运越沉浮,人们便越来越认同“彪哥”,认同这个平凡的“艺人”身上的闪光。

  每每想到这些,我便更觉悲伤。原来伟大都需要无数的平凡来积淀,甚至需要“牺牲”来成全。“彪哥”早逝,也是“牺牲”的结果

  悲伤,是一种淡淡的毒药,对大多数人而言,其毒性是不容小觑的。但悲伤却能凸现价值,就如鲁迅所言,悲剧便是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

  我是不大看电视电影的,因为在这个炒作眼球的时代,许多“星工场”们制造的“巨作”大多是垃圾,也因为一些所谓明星们的身后,都有太多的烂事。但傅彪没有,他不产垃圾作品,身后也只有张秋芳在默默地灿烂。

  傅彪走了,卑微的他倔强地刻画出了令人留连的永恒的壮美!他,没有遗憾。侯宁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