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以小博大 平地见奇--评热播韩剧《大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39 新民晚报

  观看《大长今》之后禁不住要惊呼,韩剧在“手术刀美女”之后,开始向上世纪80年代的日剧《阿信》学习,来倾力打造“成功美女”了。就其在韩国、香港乃至大陆创下的收视率新高来看,这个精神高远、意志坚强、技艺精湛的成功美女形象比以往任何纯情玉女或者野蛮女友都更受欢迎。民间小女子如何成长为历史大人物?在这个传奇故事中,看似矛盾的“小”和“大”却营造出了巧妙的审美张力。

  小心愿 大成就

  《大长今》让许多观众大饱眼福,在厨艺高手的料理下,串烧、松糕、五色煎饼和九节盘,这些色香味形俱佳的古代美食满当当地堆在观众眼前,令人跃跃欲试也垂涎三尺。对长今来说,做饭虽然是一件再日常不过的事情,却有天大的意义,因为每一道菜都出自她的心愿:“希望将自己的心意,通过菜肴传递给对方。”

  听到这样朴素诚挚的心愿,不仅让长今的恋人深深感动,观众难免也要为之动容。长今通过厨艺悟出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哪怕多么微小的一件事情,只要付出的努力能够给别人快乐,美好就会应运而生。正是这种“给别人带来微笑”的美好心愿将小人物的生命化平凡为神奇。

  小缺点 大胸怀

  以往一些影视作品在塑造成功女性方面形成了女强人套路,要求人物性格完美,处处争强好胜,虽然不输须眉,却显得可敬而不可亲,更遑论可爱。《大长今》一反俗套,在主人公身上保留了很多真实的缺点,用小的缺点来加强人物形象的实感,就像邻家女孩一样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和欣赏。比如,剧中的长今从小到大走路一直都是蹦蹦跳跳的,一方面表现出她与生俱来的乐天向上的性格,为她一生中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做了极好的注脚;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她行事率真随意的特性,为屡屡招致的祸患埋下了伏笔。

  缺点与优点之间是可以辩证转化。长今永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却让她的热情从做菜转到了种菜,“不做事就没有精神,哪怕是种一棵草,一株花,也要怀着希望去做。”

  小聪明 大智慧

  聪明与智慧距离只有一步之遥,但价值差别却如天壤。长今第一次负责御宴发现汤料不够,急中生智利用山泉水增加鲜味,这个小聪明帮助她初战告捷。接下来在煮汤比赛中,长今因袭别人的调理手艺,结果自然惨败。这次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教训彻底改变了长今,使她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也将小聪明提升为大智慧,并且很快能够造福他人。

  国产剧 要追赶

  从小聪明到大智慧,这不仅完成了长今人格形象的完美塑造,而且也成功地传达出希望与爱的韩民族文化理念,因此显得真而不俗,亲切深远。联想到国内某些制片人对《大长今》大加鞭挞,然而他们的批评却显得聪明有余,智慧不足。《大长今》当然有许多遗憾,但在笔者看来,同样是展示精美厨艺,看看《天下第一楼》中言不及义的伪民俗风情;同样是表彰医德,看看《宋莲生坐堂》中摇头晃脑的肤浅造作;同样在编织勾心斗角,看看《浮华背后》中漏洞百出的结局;同样是歌颂生死之恋,再看看《还珠格格》中的歇斯底里和天真泛滥。上述对比表明:面对《大长今》所达到的深度与高度,国产剧尚有一大段路程要拚力追赶。聂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