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评论:绝美的你,温柔地“杀”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3:11 新闻晨报

  李建中

  凭借DVD,《大长今》这部红遍全亚洲的电视连续剧早已在中国大陆攻城拔寨,但是当湖南卫视开始播放《大长今》时,观众仍没能抵御得住李英爱绵羊般的眼神……一个个“长今迷”宁愿被冗长的剧集和多如牛虻的广告温柔地“杀”死。

  和硝烟还没散尽的“超女”不同的是,《大长今》更像慢性传染病,“你们都说好,我偏偏不信”,每个人都带着抵触情绪、怀疑情绪、半推半就进入这个故事,3集、5集……不知不觉防线就土崩瓦解。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表明,9月1日《大长今》播出之后,收视率持续攀升,全国12个中心城市的平均收视率2.44%,收视份额达到10.86%。非黄金时段的电视剧不仅突破了10点的收视份额,甚至超越了黄金时段电视剧。

  看来,大上海在“呜啦啦……呜啦啦”声中“沦陷”,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这期娱乐周刊,叫“长今拓展营”,我们请了一大群已经开拨到“长今拓展营”里的同志们现身说法。他们大概可以归为三类:

  一类是“享乐派”:属对时尚异常敏感的人物,他们对《大长今》里精美的韩服、漂亮的膳食有着天生的嗅觉。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大长今》播出后,原本生意平平的韩国料理店生意火爆,韩国旅游线路风生水起,就是拜这类朋友所赐;而在内地,随着《大长今》的升温,磨刀霍霍的旅游公司、韩装影楼、料理店老板也将逐步锁定“享乐派”。

  一类是“管理派”:美国芝加哥的WOCH-Ch电视台播放了《大长今》后,讨论《大长今》成了美国中产阶级最时髦的事情。他们的兴趣大概更多集中在古老东方委婉的公关技巧吧。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如何在人精扎堆的“娘娘”里克敌制胜;善良的性格,又如何在人际复杂的皇宫里安身立命。“宫廷斗争”的确让不少办公室男女们感同身受。

  三类是“德育派”:韩国电视连续剧里面是有不少我们中华民族古有的美德。比如朴实无华的爱情,宽容、善良的心态,是非分明的正义感。这些在如今我们的戏里越来越少。

  鲁迅有段关于《红楼梦》的名言,他说:“《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的……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大长今》之所以能吸引男女老少,也因为它涵盖了各种口味:少年看,励志;青年看,养眼;男人看,品味温良贤淑;女人看,落泪的是儿女情长……

  这期《娱乐周刊》的“长今拓展营”的毕业生们,他们是曾经和正在被这部电视剧打动的人。下一个,会是你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