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观影手记:比《最终幻想8》更东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0:40 新京报
《无极》观影手记:比《最终幻想8》更东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第一天的点映情况看,陈凯歌的首次魔幻主义尝试相当成功。但是,究竟能否得到更广泛观众的认同,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无极》观影手记:比《最终幻想8》更东方(图)
张东健演出的昆仑极有男人味

《无极》观影手记:比《最终幻想8》更东方(图)
张柏芝在戏中的扮相比剧照中更让人惊艳

《无极》观影手记:比《最终幻想8》更东方(图)
大将军真田广之最大的特点就是酷

  怎样去形容一部好看的电影?我以为最好的办法是对人说:“这部电影真不错,嗯……你去看看就知道了”,这样的说法既对观众保留了悬念,又对导演有了足够的尊重,因为更多的人会掏钱走进电影院,毫无疑问《无极》就属于这样的电影。

  《无极》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两个字“超越”,陈凯歌的这部电影超越了很多作品很多人,也超越了自己。可以肯定地讲,陈凯歌的这个“第一次”是成功的,这是他第一次尝试魔幻主义题材、第一次如此大的投资、3年的拍摄期也是头一遭,这一炮打响了,响得有力、响得漂亮。

  对于小说家来讲,重要的是虚构能力,对于电影导演来讲,重要的就是想像力,尤其是魔幻题材。《无极》由几个穿京剧服装的人演唱Beatles形成的概念,转而拍成2小时08分的电影,陈凯歌用卓越的想像力,丰满地架构了整个故事。虽没有徐克《蜀山》中的那股邪劲,但在磅礴大气却略胜一筹,重要的是陈凯歌对大局的掌控能力以及拍摄计划的完整,让《无极》有了个绚丽的开头,又及时圆满地有了个漂亮的摆尾。

  笔者在观影过程中发现,2个小时大厅里几乎没有任何人交流的声音,因为电影的节奏是很快的,高潮连接着高潮,我相信许多观众和我一样是无暇和旁人交流感受,甚至无暇去回味,因为瞬息的走神会让你错过很多精彩。

  演员的选择一直是陈凯歌导演的强项,这一次中、韩、日三国演员都非常适合自己的角色,张东健、真田广之和张柏芝,不仅保留了较好的水准甚至在某些方面都有超越。

  尤其是张东健强悍而不嚣张,英俊而柔情万分,把男人对爱情的忠诚和牺牲精神表现得非常到位。事实上,首映现场就有不少张东健迷专门来一睹韩国帅哥的风采。

  负责影片特技的是制作过《功夫》的先涛数码,虽然有些细节经不起推敲,但氛围营造上相当成功,许多场景达到真实与虚幻交融的地步。而且一个本来完全虚拟的故事,估计观众也不会对特技细节有着吹毛求疵的要求,当然在实景方面陈凯歌宝刀未老,开场奔牛追袭那段我仿佛看到了《黄土地》当年的那片辽阔。另外,美工也是此片一大亮点,光明大将军的“鲜花盔甲”、倾城的长袍以及无欢的几套造型都可圈可点。色彩上艳丽而不刺眼,整体上有点日本游戏《最终幻想8》的风味,但更东方更古典。

  最重要的是陈凯歌没有放弃在《无极》中放弃人文内涵追求,中文功底深厚的他在台词、序言设计上颇能让人玩味,比如“爱能够改变命运,就像春天可以看到雪花飘”。又比如“我竟然让一个爱上别人的女人为我而痛苦。”

  观影提示

  这些瞬间需要你目不转睛

  1、昆仑(张东健)与1000头野牛在山谷里赛跑,你想知道雪国人惊人的速度,就不能错过这场大戏。而且光明将军(真田广之)麾下的军队会让你想起黑泽明在《乱》中的那股浓墨重彩。

  2、昆仑奉光明将军的命令回皇宫救倾城,昆仑用绳索将身穿羽毛装的倾城绑好,一路狂奔,倾城似风筝一般在蔚蓝的天空翱翔。

  3、末尾在元老院中,即将宣判光明将军死刑,倾城用谎言与光明将军的谎言、昆仑的实话以及无欢的揭露之间,进行爱与牺牲之间的精彩博弈,演员表演张力十足,意外、巧合还是宿命?

  粉丝提示

  这些明星会让你大开眼界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首映现场就有不少年轻MM高喊“我们就是来看帅哥张东健的”,因此陈凯歌麾下的全面明星阵容,足以让各路粉丝眼界大开,满意而归。

  惊艳

  张柏芝粉丝请注意:张柏芝在戏中比公布的剧照更让人惊艳,拖地长袍更让男人们遐思。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张柏芝在戏中将有一处激情、一处近乎半裸,尺度相当大胆。

  勾魂

  张东健粉丝请注意:他演出的昆仑将是电影中最强悍的,虽大部分时间衣衫褴褛,但仍遮不住勾魂的眼神和颇具野性的男人味,当他穿上“鲜花盔甲”后女粉丝麻烦你们不要叫太大声。

  人性

  刘烨粉丝注意:别怪陈导,虽然扮相不太帅气,但他的角色是在表现人性的另一面,而且他最后还启发和拯救了张帅哥。

  很帅

  谢霆锋粉丝注意:你们的锋哥哥很帅,衣服换得比谁都勤,手里还拿着一个有意思的玩具。虽有一点点娘娘腔,但粉丝们要忍,大体上不影响其魅力,毕竟他才是全电影中穿针引线的关键角色,而且表现合格。

  合适

  陈红粉丝注意:陈导当然不会亏待自己的夫人,这个角色扮相和气质都非常适合她,你们可以心满意足了。

  雄壮

  真田广之粉丝请注意:大将军,鲜花盔甲的主人,能不帅气能不雄壮吗?这位比较“木村拓哉”的日本酷男,要是苗条点就更好了,对了服装设计是日本人,真田帅哥出尽风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