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我们需要抵抗“韩流”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22 沈阳今报

  近年来,韩国影视剧风头强劲,席卷东南亚,而最近正分别在湖南卫视和央视热播的《大长今》和《加油!金顺》更是为韩剧的流行添热加力。韩流当道的现象越来越引起中国影视人士的关注,最近一个月来,包括成龙、张国立、唐国强、刘威等影视大腕纷纷跳出来,呼吁支持国产电视剧,抵抗“韩流”。

  支持国产电视剧当然没错,但我们需要抵抗“韩流”吗?

  现象

  大腕“抗韩”语录

  人物:成龙场合:《神话》庆功宴等

  原音:“韩国来个小明星,我们发那么大的版;我去韩国,人家的报纸就登一个豆腐块,人家的版面都留着捧自己的明星了!”

  “我们要支持本地明星,对抗‘西风’和‘韩流’!”

  人物:张国立

  场合:中国偶像剧《屋顶上的绿宝石》开机新闻发布会

  原音:“之前有人说我看了《大长今》感到久违的感动,那是瞎掰。我碰巧看过一集,看完根本不感动,只觉得愤怒。戏里竟说针灸是韩国人发明的,剧情有这么大的漏洞,媒体怎么还一片赞扬声?我拜托媒体记者们,多宣传一下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只是想做自己的事情,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太瞧不起自己。”

  人物:唐国强、刘威

  场合:电视剧《江山风雨情》发布会

  原音:“现在国产剧的精品力作这么多,我不明白为什么眼下一提电视剧就只能想到《大长今》?我们国产的电视剧不要老是防守而要主动出击,根本没必要害怕什么流什么剧的。”“我们国家的电视剧制作水平是亚洲最高的,像剧本、灯光、剪辑等等都是国际一流。至少在亚洲,其他国家的电视剧是根本没法跟我们比的,所以我们切莫妄自菲薄,而应对国产电视剧多一些信心和支持。”

  观点

  方得见贤思齐

  邱雪

  关于韩剧和国产电视剧,有人这样说:为什么我要去看奇形怪状的“古装”男女表演愚蠢的三角恋?为什么我要去看苦大仇深的老臣长跪泪谏不懂事的小皇帝?为什么我要去看生活水平完全达到发达国家标准的男女在酒吧公寓无病呻吟?为什么不应该看韩剧中世界共通的单纯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呢?

  这段话有点偏激,但却一语中的。

  越来越多的韩剧登陆中国,即使电视台不播的剧目,韩剧的VCD也在街边的音像店中随处可见。在众多聪明人的解读韩剧声中,韩剧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几年前曾掀起韩剧热的《天桥风云》和更早的《青出于蓝》,到眼前在央视八套轮番上演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人鱼小姐》,不仅有偶像,更有亲情、友情加爱情。偶像演红了电视剧,电视剧捧出了偶像,可回过头来看国内,被给予偶像待遇和看百集而不腻的电视剧,用“惨不忍数”并不为过。

  事事无绝对,韩剧不是什么都好。制作水准按下不说,韩剧自身显出了许多幼稚、拙劣:情节拖沓冗长而单薄,韩剧的先天不足和后天受“捧杀”让不喜欢韩剧的人上纲上线,把韩剧热播归纳进了“文化入侵”的范畴之内,大言电视剧可以影响一代人。

  但是,达尔文早就说过适者生存,眼下这个社会什么东西都是投消费者所好,大大小小的电视台都在播放韩剧,形成一个趋势,观众纷纷顺应潮流,丧失了对电视剧好坏的鉴别能力,但谁都不能把观众当傻子,电视剧不是射向观众的子弹,观众有根据自己喜好而选择的权利。

  韩剧受欢迎已经是事实,在这个事实面前,国内的电视剧如何吸取经验,赢得观众才是要义,拿来主义讲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辩论:韩剧到底好不好?

  普通人

  支持派:让人觉得亲切

  黄娜(25岁公司职员):

  观点:喜欢看韩剧,不仅仅是因为里面的俊男靓女,更多的是对剧情细节的细致描写,以及电视剧里唯美的画面。

  说韩剧是偶像剧,我觉得有些偏激,不否认韩剧的演员外形漂亮,但演技也是棒的没话说,以至于让我每每看到一个眼神或是一个动作,都仿佛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不自觉的随着演员的哭而哭、笑而笑。

  韩剧的生活气息很浓,看似琐碎,却让人觉得亲切。剧中的主角可能不完美,但都真实可爱。在我看来,每一部韩剧都像是一部装帧精美的画册。

  《蓝色生死恋》里男女主人公携手漫步铺满金黄色落叶的小路,犹如梦想中的世外桃源;《冬日恋歌》里平静的湖泊和滑雪场,更把整个冬天衬托得充满诗情画意。

  而韩剧里的音乐又是那样的贴近主题,一点点悲伤的味道总是能恰到好处的烘托出剧情所要表达的气氛,在恰当的时候流泻出来,想要忍住不掉泪都不行。

  反对派:韩剧太磨叽

  马骋(28岁报社记者):

  观点:前几天为了照顾女朋友的情绪,看了几眼《加油!金顺》,这一看让我不得不感慨韩剧的磨叽,我问女友哪个是金顺啊?电视画面里出现了一个老太太,在那说啊说啊的,女友就告诉我,你等等,金顺马上就出来了。

  我等了半天还是那个老太太,就睡了一觉,可等我醒来,居然还是那个老太太。

  还好,这集快演完时,金顺露了一面,不然等了一晚上,真是太赔了!

  可就是这样,女友对韩剧爱不释手,只要晚上10点一到,必然守在电视前面,现在我最想不通的就是,中央台为什么总是播韩剧,让我也得跟着受罪!(唐晓诗)

  专业人士

  支持派:流行是因为人家质量好

  资深编剧徐萌(《蛋白质女孩》、《摇摆女郎》编剧):

  观点:作为编剧,我最直接地感受到韩剧热潮对中国电视剧的影响,但是我并不同意一些同行抵制韩流的观点。

  韩剧占据的都是相对比较弱的时间段,而且从播出的比例来讲,也并没有超过规定的份额。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人家的自身质量。

  在我看来韩剧的成功之处,总结了十六个字———故事简单、情节复杂,情感单一,情绪复杂。

  第一:其实韩剧还原成剧本,从编剧角度来讲,是非常平淡的,但它的不凡之处就是———“情”。这些简单的元素用“情”字穿起来之后,就立刻有了生命。中国的电视剧往往更重视故事的复杂性,却忽视了人类最简单情感的表达和开掘。

  很多人觉得韩剧很唯美,很细腻,韩剧往往会通过镜头的推拉摇移反映人物情感变化。这是一个创作者的用心,我们同韩剧的差别也在于此。对剧情深度、情感内核的挖掘上,我们的电视剧打磨得还远远不够。

  第二:正向的、积极情绪,给人以轻松美好的享受。韩国同中国的社会形态、情感模式非常相似,因此非常容易打动中国观众。电视剧同电影的载体不同,它受众极为广泛,因此电视剧更要重视社会责任感,要用正向的、积极的思维来打动观众。

  我想我的一个越南朋友的说法很有代表性。《汉武大帝》和《大长今》先后在越南播出。他认为,看完《汉武大帝》之后心情复杂,感觉到的是宫廷争斗的险恶。而《大长今》虽然同样表现宫廷争斗,但始终传递的都是正面的感人的情绪。(王琳娜)

  反对派:韩剧就是钻了国产剧的空子

  刘沙:著名制片人,曾担任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渴望》、《四世同堂》、《皇城根》、《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秘史系列剧及电影《甲方乙方》制片人。

  观点:现在的媒体都在宣传韩剧,我也看了不少,包括正在热播的《大长今》,可正因为关注,我才说,韩剧真的不如国产剧。我想韩国能有《大长今》,我们也能拍出“小短今”。

  韩剧在中国能火,当然有它存在的理由,比如说镜头贴近生活,关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最普通的人物关系和生活中的故事情节,异国的新鲜场景等等,可归根结底,这些不都是我们最初的国产剧模型吗?像《渴望》、《北京人在纽约》一样,讲述最普遍的家长里短。

  至于韩国的拍摄手法和场景以及戏中无处不在的儒家学说,更是毋庸置疑受到了国产剧的影响。

  我们一窝蜂地拍古装戏、案件戏、警匪戏、清装戏等等,虽然这些戏同样好看,甚至韩国人也喜欢,但是中国人自己的口味又在国产剧改变之前换胃口,退回到《渴望》时期选择电视剧的层面上,这很明显地说明,韩剧正是钻了国产剧的空子才火起来。

  以原生态为蓝本、关注细节的电视剧中国能不能制作出来,我敢说一年拍20部没问题,而且还会比韩剧的质量高,前提是我们自己要沉下心来。(唐晓诗)

  不尽韩流滚滚来

  ———韩剧中国扩张史

  20世纪90年代中期,韩国借鉴了日本青春偶像剧的成功范例,在偶像剧上大做文章取得成功。《爱情是什么》《异国女友》《恋风恋歌》开始向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出售。

  从1993年中央电视台引进第一部韩国电视剧《嫉妒》开始,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电视台相继推出了《星梦情缘》《天桥风云》《蓝色生死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明成皇后》等大批韩国电视剧,取得了深夜11点以后10%的收视份额,超过很多黄金时段的电视剧。在央视国际网站上,有一份“我最喜欢的海外电视剧”的调查,《人鱼小姐》以71%的绝对优势压倒了包括《兄弟连》这样的大片,第二名《明成皇后》依然是韩剧,有28%的观众支持它,其他国家的电视剧只占很可怜的1%的份额。

  除了中央电视台,韩剧也成为了各大地方电视台的宠儿。2000年在凤凰卫视播出的《星梦情缘》收视率高达5.8%,吸引了大批观众的视线。随后北京电视台大规模引进《天桥风云》《我心荡漾》《蓝色生死恋》等一批当红韩剧,湖南卫视不惜血本买下《大长今》的内地首播权,四川电视台等也相继开通韩剧专场。《妙手情天》《明朗少女成功记》《皇太子的初恋》《爱上女主播》《女人天下》等从碟市开始蹿红地方电视台。

  韩剧攻略在继续伸延……眼下,韩国最火的电视剧《我叫金三顺》已经被多家中国内地电视台看中,而央视正在与韩国同步播出新戏《加油!金顺》。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