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雷子:资本入侵唱片业 新一轮圈地运动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3:26 新浪娱乐

  华谊兄弟公司与纳斯达克股上市公司华友世纪联手签下张靓颖,为她在传统的娱乐领域做唱片制作及其艺人的推广外,双方将共同协作,在数字领域,为张靓颖的发展提供更宽广的空间。

  京文唱片与IT企业无限艺能合并,组建艺能京文传媒控股集团的京文唱片,第一轮融资一千万美元已完成,艺能京文以后将主要扩展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增值服务这块业务。

  软银确认将以1000万美元收购了太合麦田30%的股份,此次是太合麦田和太乐网一起打包与软银合作。宋柯一直倡导的CP(内容提供商)与SP(无线增值服务商)相结合将产生一种新的变革性的娱乐营销模式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江湖一夜之间变的热闹非凡,回顾下再早之前的,从华纳撤离的许晓峰组建了创盟音乐,而这就是由SP和风险投资资金联合创立。另据传言,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竹书文化也将公布他们的数千万元的融资购并项目。更有甚者,还有一批潜伏在水下的草蛮英雄正在酝酿着自己的数字音乐计划,年底之前有可能会起来一批做音乐版权的互联网公司,或者是建立在在线音乐销售和无线增值服务基础上的音乐公司。在经历了10多年的不景气之后,内地唱片行业终于成为娱乐业中最有价值的投资目标。这些比起同时期超女李宇春和张靓颖的签约显然更具有爆炸性和颠覆性,不出意外,这将是内地唱片市场新一轮圈地运动的开始。

  中国的唱片业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原地打滚和原始积累后,现在终于通过新媒体和新技术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看上去的确像是苦尽甘来。虽然说之前传统的唱片行业受到盗版与互联网技术的极大冲击,但正所谓不破哪能立,新的技术和新的载体出现带来的不仅仅将是唱片营销模式的改变,而是整个产业深层次的变革,从卡带到CD,我们经历了将近10年,从CD到MP3,基本上5年不到,并且进化周期越来越短,而资本的介入更是加剧了这种进化的速度和规模,唱片业从穷光蛋到一夜爆富,已经不是什么

神话

  当然这里有必要分析下现在新技术在传统唱片业的具体应用,现在大家所知道的基本上在两大块,一个是在线音乐销售,一个是无线增值服务。

  在线音乐销售简单的说就是在互联网上从事音乐产品的供销及传播服务,美国97年法律允许在网上传播音乐作品之后,这种唱片消费模式很快风靡了全球,影响了全世界的音乐生产者与消费者,现在我们不卖唱片了,我们卖的是歌。当然这里可走了不少弯路,包括现在还在走着的,主要的原因还是技术的进步远远大于营销模式形成和法律健全的的速度。很明显的体现在国内唱片市场,互联网在中国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的网民和音乐消费者早就习惯了免费在网上听歌,互联网上的一切都是FREE的,粗略的估计,免费下载早已超过盗版成为唱片业最大的毒瘤,让网民们掏钱在网上听歌,改变他们的消费理念,这好似一个遥远的梦。不过毕竟在行业标准与规范形成的过程中,许多东西都是在逐渐改变,矛盾是在激化和解决下存在的。之前几大国际唱片公司把最大的免费音乐下载源头百度告上法庭就是一个例子,这对唱片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个好事,问题是从根本上解决的。紧随其后,MP3制造企业爱国者也推出了类似

苹果IPOD的在线音乐销售商店,虽然是学习苹果的那套经验,但的确是有据可寻。在线音乐销售前景到底怎么样,笔者不敢妄加判断,因为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和觉悟,但或许若干年后,我们定能从中分一杯羹。

  而建立在手机为终端的无线增值服务可谓是中国人的一项伟大发明,是中国互联网摆脱美国模式,适应中国国情的一个创举,古有四大发明,今有手机彩玲。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玲声和彩玲是怎么回事,我就不多说了,这一两年彩玲救活了多少音乐创作者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有了彩玲这玩意后,唱片公司,音乐作品的版权拥有方的的确确又多了条活路,而且有的还活的相当不错。卖唱片能挣钱吗?不能。唱片公司都靠彩玲赢利了。而这也是资本市场看好国内唱片业的主要原因,至少现在是,在未来几年内还会是。

  那所谓的圈地到底是在圈谁的地,唱片和音乐制作人还是消费者?从资本的角度上说,现在大量的资本入侵唱片业,并从事数字领域业务的开拓,大家重视的将是传统的唱片行业怎么能做到不被新技术冲击而至淘汰,因此,现在的唱片公司势必疯狂寻找自己下一步发展的拐点,通过融资及寻找新的合作模式是他们的一个捷径,谁也不想在下轮竞争中被饿死吧。而现在的状况就是,洗牌圈地才刚刚开始,各家的目标就是绑定自己的目标消费群,就是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的掌握足够的市场份额,毕竟在互联网领域,守江山或许比打江山来得容易。

  有人又会说用这种方式传播音乐的时候,加强了音乐的功能性,忽略的音乐的欣赏性,担心的就是将来有一天我们再也听不到好的音乐了。其实这种担心有点多余甚至是杞人忧天,资本进入唱片业就一定会降低唱片品质吗,用MP3听音乐就一定比CD差吗,其实不尽然。拿国外做个例子,国际上几大的唱片公司哪个不是被资本所操控的,除去那些流行垃圾不算,他们照样能做出一流水准的音乐,照样把握着音乐产业的主话语权。很简单的道理,音乐人是需要钱来养活自己,需要钱来满足自己做音乐的方式,可以想象的,像U2和滚石这样的老人,如果没有足够资金支持,你现在要看到他们可就难喽。而至于MP3、手机等数码音乐载体的出现,只是传播形式的变更,就像从卡带过度到CD一样。

  任何一项革命都是踩着烈士的的肩膀上前行,所以,衷心的祝福所有敢吃螃蟹的人。

  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