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混血魔王浮生录-“新金属”简史之传记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17 新浪娱乐

  一部新金属史就是一部另类金属成为主流金属的历史。

  20世纪70年代那个狂飙技术的时代既为后来者确定了重金属的正统形式,也为另类金属的暗流埋下了伏笔。实际上诸多不安分的引子应该说是因为英国朋克的爆发而被牵了出来,它象征的是对正统重金属/硬摇滚形式的反叛(以今天的眼光看,那个时代的很多硬摇滚乐队也被认为是重金属乐队)。别看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激流金属风起云涌,其代表性
乐队也对那些乐于以无政府主义和只有破坏从不在乎建设来挑战权威的朋克们不齿,但他们在速度、嘈杂性、猛烈感上是吸收了朋克的元素的,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形容可算比较恰当。在激流金属成为重型音乐领域的主流后(商业领域的主流是流行金属,与激流金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他同样重型而激烈但不具备激流金属特征的摇滚乐就只好暂时栖息于地下,他们在地下最大限度地试验着他们对激流金属之外的重型音乐的理解。在这里,重型音乐的概念是大于金属的,不过当然,重金属是其中比较能够得到公认的根正苗红者。所以应该说,另类金属是在重金属的框架下——主要是形式——进行其他音乐元素的融合或者改良的。

  另类金属,顾名思义,就是不完全遵循金属的一般形式特征,但具备了金属的核心形式——重型吉他摇滚(作为金属前身的布鲁斯摇滚和硬摇滚其本质就是这个),且又不能轻易地将它定义为某种确切金属风格的金属。虽然从形式来判断更容易接近金属的本质,但如果要把“内涵”或者“本质”这样的字眼作为着眼点来分析,那么分歧将会更大而更不利于归纳,而音乐的形式意义是大于内涵意义的,即歌词等思想的载体“可以”被忽略。而事实上是,那些具有确切风格的金属,正是通过形式来区别的。即它可以通过某些硬性指标来辨认,比如演唱的方式、演奏的速度、有无solo、歌曲结构等等。因此,玩另类金属这种音乐的乐队是不“循规蹈矩”的,他们受到的影响更广,折衷,难以用硬性指标来简单归类。所以喜欢另类金属的乐迷也一般都是些喜欢“重型”音乐的人,而不是纯粹的金属乐迷(相对于主要听JUDAS PRIEST、IRON MAIDEN等被视为正统重金属音乐的乐迷来说)。

  既然是另类金属,那么很显然,与作为正统金属乐(这里可以开出一长列单子)相比,它拥有更为可观的形式种类和异样的声响。比如工业金属、极端金属、歌特金属、说唱金属、前卫金属、力量金属、泥浆金属、疯克金属等等,均可归为另类金属行列。但另类金属是从什么地方开始形成一种势力的?突破口是什么?答案是Grunge。

  Grunge也应该被一分为二。前期就是指“涅槃”(NIRVANA)大红大紫之前,后期就是《别在意》(Nevermind)之后。如此划分是因为,之前的Grunge是真正的另类景观,不可被定义不可被模仿,几乎每一支乐队都有自己独特的声音。而以其后世的概念来分析他们彼时的音乐,可以有这样一些词汇:噪音摇滚、后朋克、泥泞金属、另类金属甚至个别人士称其中的个别乐队有碾核(MELVINS)、厄运(后期SOUNDGARDEN)金属的征兆。像MELVINS、ALICE IN CHAINS、TAD、L7等,甚至是NIRVANA,都有相对偏向金属的成分。对于任何一个初入门的摇滚乐爱好者,对形式的认知尚没有完全形成概念的时候,“重型”几乎是他辨认所谓金属与非金属的形式标签,所以Grunge在必然属于重型音乐之一种的同时,广义上也是金属的亲戚。而且,它是后来新金属得以大行其道的铺路者,更是新金属在结构上的开启者。

  Grunge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帮助另类音乐走出地下成为主流音乐的一个分支后,另类金属也赢得了更广大的乐迷群体,并且逐渐成为了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主流音乐,尤其是在那些本来很猛的另类金属乐队把另类金属做得更标准化、模式化、有规可循后。但是这种后来的另类金属和早期(80年代末)那些还属于更难以归类、没有明显风格特征的重型音乐的另类金属已经相去甚远。那个时候,多数依然活跃的硬核朋克乐队开始转变到金属的阵营中去了,使得很多地下的使用重型吉他音色的乐队们得到了新的启发和灵感。

  第一波“另类金属”浪潮涉及广泛,把重金属和前卫摇滚(如Jane's Addiction)、车库朋克/硬核(如早期Soundgarden,Corrosion of Conformity)、噪音摇滚(如the Jesus Lizard,Jesus and Mary Chain)、疯克(如Faith No More,Living Colour,Primus)、硬核与说唱(如Biohazard、Bodycount)、工业(如Ministry,Nine Inch Nails)、泥浆金属(如Helmet、TAD、FLOODGATE)、迷幻(如Soundgarden,Monster Magnet)甚至世界音乐(如后期Sepultura)融合起来的都有,因此没有一个确切的“另类金属景观”,都是期望对经典重金属里以器乐演奏为绝对主线的风格限制的冲破和实验,尽量地尝试新的元素。这些乐队里有一些最后终于冲出了地下,正是Nirvana的成功打开了另类金属/另类摇滚的潘多拉魔盒。

  在1991-1994年间,通过“俊杰”(Lollapalooza)这个另类金属/另类摇滚音乐节,那些另类金属乐队们获得了更大的乐迷群体,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并让演出舞台变成了另类金属新浪潮的展示盛会。其中的代表和佼佼者就是以下这些乐队:融合了说唱和疯克的乐队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与KORN、极不和谐但深邃迷离的TOOL、视觉+工业+硬核的重型出品White Rombie和几乎挤进绝对主流行列的Nine Inch Nails。这些乐队连同变种激流金属乐队PANTERA(如今我们称他们的风格为metalcore)一起成为了对后来的另类金属乐队影响最大的力量,并定义了后来者的基本风格和方向。

  到了20世纪90年代的后半期,多数新的另类金属乐队们在厌倦了华丽的装束和繁复的重金属技巧后,玩的都是把简化的激流金属、说唱、工业、硬核朋克和Grunge等烩到一炉的杂合音乐,上述的那些另类金属/摇滚乐队就是这种杂合音乐的肇始者。这种杂合后的音乐听上去更多地是因为在结构上更加直接精悍、更具攻击性而引人倾耳,并且从Grunge那里承继而来的结构使得歌曲的动静起伏对比很大。而正是这种动静起伏大的杂合音乐抓住了长久以来既荷尔蒙过剩又很久未出被主流金属所吸引的青少年们。也正因此,这种新的杂合金属(依然可以被归类在另类金属范畴里)成为了新的商业大蛋糕——它们被笼统地称为“新金属”(Nu-Metal),就像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的流行金属一样,它们也在90年代中后期到21世纪初,统治了主流重型音乐乐坛近10年的时间。而在这种杂合音乐里具有支配性地位的,是疯克(Funk)和Hip-Hop元素为主导的那些乐队,例如首支真正意义上将Hip-Hop与金属/硬核成功嫁接的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疯克化的KORN、具有内敛而忧郁气质的DEFTONES、白人Hip-Hop“模范”之一的Fred Durst与他的LIMP BIZKIT、来自波士顿的朋克嘻哈金属团POWERMAN 5000、视觉/歌特化的KORN追随者COAL CHAMBER、流氓有产者的KID ROCK以及后来集大成的LINKIN PARK。至于新金属里的支流,那些工业、电子成分比较多的另类金属乐队,在说唱金属的洪流里也学习了他们悦耳、润滑、律动强烈的长处,摆脱了源头过于地下和机械的桎梏,走到了台前,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功,比如STATIC-X、MUDVAYNE、RAMMSTEIN、SLIPKNOT、ORGY、APARTMENT 26等。

  不过有意思的是,和最早摇滚乐的诞生一样,“新金属”中的主流“说唱金属”(Rap Metal)也不是由白人音乐家首先开始想到的,虽然最终的商业果实由白人乐队取得(不过那之后黑人音乐在欧美主流乐坛的称霸也算是一次成功的清算)。“说唱金属”是尝试把硬核、说唱形式(后期越来越Hip-Hop化)和重金属音乐中最具有攻击力的riff段落融合到一起的音乐。最早做的尝试是把说唱和硬摇滚结合,比如Run-D.M.C.和“史密斯飞船”(Aerosmith)合作进行了再创作的《走这边》(Walk This Way,原作收录于“史密斯飞船”1975年专辑《Toys in the Attic》里),还有“小兽孩”(Beastie Boys)的《Licensed to Ill》——但真正的“说唱金属”诞生标志却是“炭疽”(Anthrax)乐队1987年那首有趣的单曲《我就是那个人》(I'm the Man),其中首次把完全的说唱方式和金属riff的伴奏方式结合起来。“疯克金属”(Funk Metal,把金属的音量和riff融进跳跃的贝斯线、大量运用切分和反拍节奏)乐队如“红辣椒”、“信仰破灭”(Faith No More)、“鱼骨”(Fishbone)等也涉及到了这种风格,但90年代长足发展的说唱金属中那种硬核音调一般认为是由1991年发行的由“炭疽”和“公敌”(Public Enemy)合作的《带来噪音》(Bring the Noise)中所确立的。那个时候,有些金属乐队也曾经结合硬核说唱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城市里的街头态度和立场,而在《带来噪音》发表后,他们突然发现把金属和说唱结合是大可行之的。其后在这方面进行的实践所产生的成就却并不是聚焦在说唱的语言和节奏上,而是如何用各种猛烈的“吼唱”代替原有的“歌唱”方式把歌词顺畅地“说”出来。尽管后来在1993年时大做广告的电影《审判夜》(Judgement Night)的原声唱片里就汇聚了当时说唱界和摇滚界的明星人物和组合,但此唱片当时这种人为的“异族通婚”方式还是没能在以后的90年代里留驻在乐迷的心中。Roadrunner和Century Media公司在90年代中期左右的时候都曾经签过一批说唱金属乐队,但因为在形式上的粗浅尝试(他们没有真正把黑人音乐融进去,只是借鉴说唱的方式而已)并不像后来那些更彻底地融进Hip-Hop元素的乐队而在时间的流逝里被众人遗忘(其中Century Media旗下一支叫Stuck Mojo的乐队在中国倒还有些人知道,玩得相对还不错)。

  那些出现在90年代中后期的说唱金属乐队里,除了Rage Against the Machine拥有强烈的左翼政治倾向而是个异数外,大多数都把极富攻击性、过量荷尔蒙式的音乐风格和契合青少年本身轻松

幽默或者自省、焦虑的状态混合在一起,某些主唱甚至本就来自破碎家庭,且一般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Hip-Hop音乐影响。一般完整意义上的说唱金属乐队都有一个说唱乐手(不一定非得是黑人)身份的主唱作为乐队的核心。此类风格中的KORN、Limp Bizkit成为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最受欢迎的商业上最成功的说唱金属乐队(Adidas品牌的运动装也因他们的代言而在中国一度成为时髦重型乐队的标准装束)。在1999年的WOODSTOCK上,以KORN为代表的新金属乐队们则彻底地干掉了尚有余温的GRUNGE和POST-GRUNGE乐队们,完成了改朝换代的艰巨任务,其后由KORN发起的Family Value巡演,更是一度成为新金属的敛金盆兼形象推广商。而进入21世纪后,同类风格里,则是LINKIN PARK的天下。

  但杂烩的方式也不是万灵丹。对各种元素的尝试,Hip-Hop的运用,重节奏轻旋律和solo,电子、工业、说唱、视觉一锅煮后,而且又加上因为KORN等乐队的巨大成功所导致的无数克隆乐队的诞生,乐迷必然开始产生审美疲劳。所谓物极必反,那些曾经无比辉煌的新金属前辈们,也慢慢走到了黄昏。进入21世纪后,众多新金属乐队的创作纷纷陷入困境,他们也开始分化,向Post-Grunge、Alternative Rock以及更新的Nu-Thrash风格学习靠拢[例如SYSTEM OF A DOWN(因其高超的旋律塑造能力和中东色彩而坚挺不倒),向Post-Grunge转化的DROWNING POOL与PAPA ROCH,ILL NINO(拉美元素拯救了他们,新专辑的Nu-Thrash成分令人惊讶,宛如Soulfly第2)等]。于是,曾经引领一代潮流的新金属也终于落下了帷幕,其位置则多由时髦与复古兼具的、欧洲旋律死亡金属与金属核、emo相结合的新激流金属所代替。(未完待序,且看下回新金属简史之唱片列传篇)

  文/赤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