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谭飞:李宇春主演互动电影-你的红颜,我们的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32 新浪娱乐

  成都人张强在成都人李宇春3528308票被报出时,身体明显痉挛了一下,更痉挛的是他的大脑,那一刻,血往上涌——他意识到互动电影的第一次终于觅到最完美的支点。满世界寻找吴羽飞,寻找面目虚无的女主角,实际上在寻找最能代表这个时代的美。

  还好,本该是22世纪白雪公主的李宇春提前降生,让互动电影这张白纸可能画出最好的画。苦苦等待“第一眼”美女,“第二眼”美女之际,互动电影柳暗花明,闻到最旺的
人气,碰上了“第三眼”美女。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个可以让足球界最后的“文青”李承鹏搜尽脑海中形容词的单眼皮高挑女孩,在2005年夏天,成为点亮夜空的火烛。东北名记王奎龙说,李承鹏都属于上个世纪了。但是,能洞见22世纪的美女,难道不能证明李承鹏有颗依然年轻的心?

  “我听见你的灵魂在轻轻敲打”,在“春魂”的敲打下,玉米产量创下历史新高,百度上关于李宇春的留言达到八位数。十岁的玉米在解释李宇春的名字时说:你是宇宙里最青春的生命。青春,青春是什么?青春不是《I Will Always Love You》,不是《故乡的云》,而是《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她》。

  毫无预兆,有史以来最具人气的偶像、最青春的亮相乘“直升飞机“降落在长沙略显简陋的演播厅里。单单用“红”来形容李宇春,根本无法概括她瞬间爆发所带来的长久震撼。俞平伯研究了一辈子《红楼梦》,终于说出“不能名言,唯有赞叹;赞叹不出,唯有喜欢”四句偈语。跟“金陵十二钗”的美截然不同,象五分贾宝玉、四分薛宝钗、一分林黛玉的李宇春,让玉米们觉得当得起这16个不古不今的字。只有将青春爱到极致,将自然写到极致,将洒脱做到极致,李宇春式审美标准才能压倒一切,取代麻花辫,瓜子脸,柳叶眉,在无数荒芜心灵里长出芨芨草。

  再睿智的预言家都无法判断美的走向,我更喜欢张靓颖的海豚音,但无法抵挡李宇春举手投足的魅力。用传统眼光审视李宇春的“一夜成名”,只能看到“不可知”三个字。6年前的张艺谋曾在《成都商报》楼下用陕西话喊:“薛艳,薛艳!”这是李承鹏老婆的名字,他并不知道李承鹏是谁,只知道薛艳是娱乐版编辑。当时他“不可知”的还有为什么小燕子赵薇能红得这么快,在他印象中,“一夜走红”的此前只有上官云珠。

  然而,李宇春颠覆了所有知名或不知名的圈内人记忆,让上官云珠甚至小燕子成为历史陈迹。兵器谱里没有“时间”,但时间是一柄残酷而锋利的剑。在超女时代和后超女时代,“用什么样的时间来铸造美”以及“用什么样的美来延缓时间”都是生存或毁灭的终极命题。李宇春在面对时间时,也不例外。

  有七分象徐静蕾的美女导演小江认真审视李宇春,竟有种心跳的感觉。李宇春去网站聊天,小江当面见着她,感觉从电视回到了生活,就是她,别样的红颜!这样的冲动让小江回去后文思泉涌,那一刻,她找到了《谁说青春不能错》的真谛——只要青春就没错!难以遏制的激情让小江把互动电影当作一辈子的光荣与梦想,《PK.COM.CN》,仿佛看到青春的猎猎旗帜,听到隆隆鼓声。54年前马龙-白兰度《欲望号街车》,25年前张国荣《喝彩》,现在,会是李宇春的《PK.COM.CN》吗?

  因此,看完演播厅、演唱会、机场贵宾通道、海报及招贴画上的李宇春,听罢《Conrazou de melao》、《TMD我爱你》,就请静静期待银幕上的李宇春,她将是生活中的李宇春,虽然不会百分百真实,但绝对百分百青春。以“为这个时代青春作证”的名义,爱李宇春,爱别样的红颜,用你、我的眼。

  谭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