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Chopinter:那些行走在边沿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44 新浪娱乐
Chopinter:那些行走在边沿的音乐

皮雷斯演奏舒伯特D94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些古典音乐,它们似乎上不了台面,很少能爬上演奏家和乐队在演出时的节目单;它们也很难在古典CD和DVD的封面上能占有一个位置,偶尔出现,也是作为“Bonus”而存在;它们本身就是作曲家随意写成,缺乏精调细琢,篇幅也常常不长;它们常常被编号为“编号外”(posth)或者干脆就是无编号;不但听众和演奏家们忽视他们,连作曲者本人,也是毫不重视它,以至于有时都会忘记它们;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它们是由别的乐器或旋律改编而来,因此丝毫没有原作那样的声望和影响力。

  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就是,这些边沿的音乐中,同样蕴藏着极其美丽的旋律。随便列举一些,就会发现这里面真是包罗万象,色彩缤纷。

  说到编号外,大概肖邦是一个有大量这样作品的音乐家,但很少被演奏。电影《钢琴师》中开篇那美妙的夜曲,其实是编号外夜曲之一,绝大部分钢琴家在录制肖邦夜曲全集时都会忽略他们,鲁宾斯坦就没有见他录过,波利尼也没有。只有皮雷斯的那个夜曲全集录了一首,阿劳录了2首。在我看来,这两首编号外夜曲丝毫不输给任何一首有编号的夜曲,甚至更胜一筹。此外,肖邦还有编号外波兰舞曲大概10首以上,虽然在质量上不如编号内的那些,但风格全变,变得温柔如水,很值得欣赏;编号外玛祖卡一首,只是至今没有看到唱片版本;编号外圆舞曲4首,录音同样非常之少。肖邦将他的特色毫无保留地写进了任何一个音符,那些边沿的编号外乐曲,依旧伤感,依旧温馨,依旧诗意。

  肖邦还有大量标题音乐,都是不长的小品,演奏得非常少,稍微著名的有“波莱罗”“音乐会快板”“克拉科维克”等,比那些编号外的就更难见到了。

Chopinter:那些行走在边沿的音乐
Volodos演奏舒伯特改编作品

  舒伯特的键盘作品里面,我们最熟悉的是8首即兴曲,编号899与935。其实他还有3首非常伟大的作品,都被放进了编号946,3 klavierstucke,我们翻译成3首编号外即兴曲,也翻译成3首音乐小品。这3首小品在皮雷斯和布伦德尔的舒伯特专集中能找到,波利尼也录过,此外就鲜有录音了。其中第二首分外珍贵,我个人特别喜欢。从第五分半钟开始,音乐就像讲故事一样在发展,有种催人泪下的感觉。这个音乐伴随了我的大学和毕业后的时期,一直让我无法忘怀,而且有种宿命般的喜欢,总之,可以说我对这个音乐既喜欢又害怕,真是奇怪的感觉!如此的好曲,居然经常被忽视,真是很大的遗憾。

  这些边沿音乐也包括一些改编的音乐。瓦洛多斯在一张碟里演奏过根据舒伯特《美丽的磨房女》中的旋律改编的一首小品“磨房人与小河”,我第一次听过后就惊为天籁。好在这个小曲弹的人倒不少,基辛和索弗隆尼茨基都没有少花精力在上面。而基辛更是一连弹了四首,包括一些著名的唱段如“纺车旁的格丽卿”“听!听!云雀!”和“在水上致歌”。即使是一个不完全的键盘音乐爱好者,他也会为这些美丽无比的改编曲叫好。但事实上,这些边沿音乐的命运再好也就这样了,昙花一现般的,再也不被人提起。

Chopinter:那些行走在边沿的音乐
卡琴演奏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

  李斯特、舒曼和德彪西这样的例子也特别多,但能被提起的就更少了,能在一个音乐会上被演奏到,那更是凤毛麟角。莫扎特的作品众多而且一直被视为珍品,被演奏得就较多。不过他那些德国舞曲什么的也是一样被压在记忆的箱底;同样的是贝多芬,这样的大师随便一个什么作品也总是有很多追随者的,他许多小品也因此比别人的同类作品更有出头之日。门德尔松一贯喜欢大作品,留下的也多是那些。他的一些即席而作的音乐不大为人注意也就情有可原了,巴伦伯伊姆在演奏完了他的无词歌后曾经兴致勃勃地弹过一些,如“叶子相册”和“贡多拉”。

  这些边沿音乐还包括那些不为人知但有一到两首名作的作曲家的作品。如阿根廷音乐家吉纳斯特拉,他的“舞蹈的少女”可是阿格里奇十分喜欢的钢琴小品;比如潘德列夫斯基,他不但弹钢琴,还写钢琴曲,有1-2首有趣的小品,偶尔会被人弹起;比如巴拉基列夫,我们可能记不起他的其他任何一个作品,可总能想起那首激动人心的“伊斯拉美”!

  我还只是大概地列举了一些键盘领域的“边沿作品”,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列举更多。涉及到其他乐器和领域,那就多如牛毛了。我们每天会为那些鼎鼎大名的作品欢呼和赞叹,不住地去谈论它们,分析它们。我们总是忘记那些边沿的东西,因为他们显得不具代表性。但往往是这些边沿的音乐里面,更有一种质朴的美,更有一种质朴的思想情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