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波特凭什么点石成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16 新华网

 

波特凭什么点石成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4》票房首周丰收 北美1.014亿美元

  11月18日起全球同步上映的哈利·波特系列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第一个周末便赢得了大丰收,成为历部《哈利·波特》中最具票房实力的影片。据统计,《哈4》上
周末三天的北美票房高达1.014亿美元,成为史上首周末票房排名第四位的影片;在中国内地,《哈4》的全国票房也达到了3200万元左右,创下今年进口分账影片首周末票房的纪录。如不意外,《哈4》有望成为今年第一个冲亿的进口大片。

  这是一部更黑暗、更惊险的《哈利·波特》,也是第一部被划为PG-13(因含暴力、惊悚场面,13岁以下儿童必须由父母陪同观看)的《哈利·波特》。不过,在施瓦辛格首映造势的推动下,以及在全球同步上映以反盗版的努力下,该片的票房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多重宣传攻势反倒将观影变成了“哈利迷”们的一大盛会,不少低龄观众在父母的陪同下一同走进了影院。

  上周末上映的《哈4》成为该系列4部影片中首周末票房收入最佳的一部。在北美,3858家院线大规模上映的《哈4》票房达到了1.014亿美元,毫无悬念地成为了上周的票房“老大”。它还是史上首周末票房收入排名第四位的影片,仅落后2002年的《蜘蛛人》(1.148亿美元)及《星战前转3》和《史莱克2》(这两部影片均为1.08亿美元);在中国,《哈4》的上映使得贺岁档电影市场火爆期提前了半月,首周末3200万的票房成绩轻松打破了之前的进口大片《星战前传3》(2650万)和《史密斯行动》(1715万)的记录,而这个数字也已经相当于国内一部中等影片的全部票房。据悉,不少影院的晚上场次一加再加,就连普通的时间段也是处于满场状态,许多影院还为排队等候买票的观众搭起了临时休息区。

  在上海,联合院线首周末的票房达到了466万,对此,联合院线市场总监吴鹤沪信心十足,“上海票房超过1000万绝对没有问题”。记者还获悉,《哈4》在上海创下了不少影院的单日票房纪录。永华影城市场经理李兰告诉记者,“上周末我们开足了10个厅放映《哈利·波特4》,3天的票房达到了60万,19日单日就有25万,创下永华单日的最高纪录———而19日当天我们所有影片的票房总和也就是27万。不过这个片子的后劲如何我们还不清楚,以后是否依然以10个厅大规模放映还要看本周末的票房结果。”

  “哈里波特”票房无敌 系列电影凭什么点石成金

  让众多“哈迷”翘首以盼的《哈里·波特与火焰杯》18日登陆全球银幕再施“魔法”:上海上映首个周末联和院线就拿下460万的票房,仅仅19日一天就近200万,创下了该院线单片单日的票房纪录。而“哈里·波特”系列电影的前三部全球发行目前已累计达30亿美元,相当于一艘10万吨级的大型航母的造价。

  传奇的佐罗,不老的“007”

  像“哈里·波特”这样能一部接一部地在银幕上“点石成金”的系列电影为数不少。由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主演的《佐罗面具》今年推出续集《佐罗传奇》,在国内上映以来连续几周牢牢占据着票房冠军的宝座。扳着手指再往前数,历经40年、换了5届男主演、已经拍到第20部的“007”同样长映不衰,“蝙蝠侠”、“蜘蛛侠”轮番上阵,“星球大战”更是已经形成“星战”文化、开创了全新的科幻电影类型。系列电影已成为电影史上的重要一笔。

  系列电影的长处在于它的核心故事、人物以及娱乐元素已经固定,滚雪球似地在观众中累积起自己的口碑。对形成固定模式的电影来说,续集不需要像新片那样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做宣传。在演员选择上,则可以选用观众还不熟悉的新人,既节约成本,又能捧出自己的明星。

  系列出品牌,品牌成保证

  专家指出,系列电影的意义,并不意味着单部影片如何出类拔萃,而意味着一个产品系列的明确定位、稳定标准。这些影片都具有被观众识别和认可的共同标志,意味着影片与观众的关系是一种具有持续性的消费关系,实际是在市场建构了一个消费意义上的品牌。《哈里·波特》已拍摄到第4部,那种“魔法+儿童+成长+正义战胜邪恶+英国风情”的基本模式,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基本的认知:这是一种“快餐”式的电影,当你需要轻松娱乐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哈里波特》。

  国外热未退,国内还未热

  虽然《哈里·波特》在美国依然票房火爆,但《佐罗传奇》在美国并不叫好也是事实。有趣的是,当系列电影在欧美可能遭遇审美疲劳时,在中国却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但即使在中国,也只有符合观众消费需要、把准市场脉搏的电影才能长映不衰。反观国产电影,从《甲方乙方》到《天下无贼》,“冯小刚导演+葛优主演+小人物故事+现实喜剧+黑色

幽默”的一贯风格已初显“冯氏贺岁片”的品牌效应。但具有同一主人公、同一故事核心、同一价值核心的成熟系列电影,在内地电影中尚属空白。 新华网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