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独立电影,香港影坛的一道异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32 新浪娱乐版权 ©

  香港独立电影由来已久,早在60年代,就流行用超8及16厘米摄影机拍摄电影。到了70年代,更有大影会、火鸟电影会等学会的出现。暴力美学大师吴宇森,新浪潮的章国明等导演,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独立电影的拍摄的。进入80年代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之后,独立电影略现低迷。而在90年代摄录机的普遍之时间,独立电影的风潮又起。同时,香港政府也大力支持独立电影的创作,使独立电影的创作逐渐走向了良性发展。贾樟柯《小山回家》就曾获得过1996年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故事片金奖。

  近年来,香港独立电影的佳作屡出,诸如黄真真的《女人那话儿》、崔允信的《忧忧愁愁的走了》、黎妙雪的《玻璃、少女》、黄修平的《灿若星辰》、《当贝克汉姆遇上欧文》、彭浩翔的《买凶拍人》、《大丈夫》、麦婉欣的《哥哥》、林震宇的《人造色素》、张伟雄的《太阳无知》、李志超的《妖夜回廊》、陈果的《人民公厕》、游静的《好郁》……都获得了奖项和好评。这之中也造就出了一些新的导演,转而拍摄大制作的影片,比如说,麦婉欣2004年拍摄了《蝴蝶》,曾指导过《福伯》的黄精甫先后拍摄了《江湖》《阿嫂传奇》。而做过多年副导演,有着丰富经验的邓汉强的这部《B420》亦是一部佳作。

  独立电影所倡导的是使用独立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并且毫不流俗。本片也不例外,首先影片摆脱了以往青春片的一个惯例,即青春即是无知的这个概念。在影片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成熟的想法,都很理智。但是,三个年轻人的三种态度造就了三个不同的人,就如导演所说:“颓废的阿伟,无为地活在过去;爽直的阿荞,乐观地活在今天;内向的阿文,默默耕耘地为明天而活。”

  但三个不同的人身上又有着说不清的相同点,这样,他们才走到了一起来。其实,他们的相同是每个人都追求个性所致。当所有的年轻人都追求个性翔与众不同时,本身这种追求也是一种共性。影片把这些年轻人的共性与个性的问题结合得非常的恰当,并且还通过片中的人物对“青春”、“死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却没有对这些问题的对错,是非给予回答。细想起来,对于成人来说,这些问题都是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答案,那何必还要强求年轻人做明确的回答?这也正如导演所言:“本片通过所触及的爱情与生死观念去表达一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然而,我无意通过电影去讨论年青人的对与错,我只希望为观众带出问题而非答案。”在表现手法上,本片也有所突破,片中有多场以虚拟环境来表达戏中主角的关系,甚至是影片故事的观点,都带来新鲜感。

  而影片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是有着多方面的原因。第一点自然是足够的资金了。虽然是小成本影片,可资金也是一个大问题。邓汉强除自资外,更向不少行外朋友集资。另外他的人缘颇佳,不少行内朋友义助参与制作,加上一班香港城市大学及演艺学院学生的合作,使影片方能获得成功。其二是独立制作影片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是人员不齐,或者皆是新手。李志超的《妖夜回廊》就曾找过吴彦祖、惠英红、高雄等担纲主演。而本片的卡司也格外强劲,cookies少女四人组合之一的杨爱瑾,表演经验丰富的李灿森。至于幕后人员,则更多为大腕。监制有曾参与策划过《荆柯刺秦》、《卧虎藏龙》《英雄》的李少伟,导演过《再生人》、《行规》的翁维铨,做过《倩女幽魂》《甜蜜蜜》、《色情男女》、《幻影特攻》、《金鸡》等美术指导的奚仲文,美术指导是参与过《半支烟》、《薰衣草》、《三更:回家》、《三更2:饺子》、《飞鹰》等美术制作的黄炳耀,原创音乐则是参与过《星月童话》、《阿虎》、《北京乐与路》《少年阿虎》等影片音乐的黎允文。正是这各个方面都强有力的保障,才使影片的质量得以保证。

  从以上各点都能看出香港独立电影的蓬勃发展。并且,在本片上映之前的11月3日,就有香港导演陈荣照独立制作影片《17岁的夏天》上映。与《B420》相同的是该片也是青春题材影片,是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参展作品,还是香港亚洲电影节“亚洲新导演奖”竞赛作品,也是成绩不菲的作品。虽然在记者采访陈荣照的时候,他说过独立电影的空间还需要继续拓展。但是,不管怎么说,独立电影已经是香港银幕上的一道异彩,它将引导着更多的人去关注,并且还将引领着香港新新电影的潮流。炫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