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如果·爱》一场镜花水月的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27 新闻晨报

  如果爱……需要选择,那么在权力、金钱和爱情中间,你选什么?

  如果爱……能够重来,当那刻骨铭心的回忆光临时,你是掉头还是回头?

  如果爱……只是一场镜花水月的梦。

  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于是有了电影。

  12月2日,作为今年第一部贺岁档大片,《如果·爱》即将上映。

  在文艺青年那里,陈可辛是个让他们眼睛发亮的名字,他的《甜蜜蜜》被奉为香港爱情片的经典,而这一次,金城武在游泳池中滴下的那颗眼泪、张学友石破天惊的一曲《男人本该妒忌》、周迅从影以来被认为最出色的表演,以及人见人爱的韩国好男人池珍熙的天使扮相,相信都会成为让我们再次激动的理由。

  而影片最让人回味的,应该是从形式到内容的戏剧感。在中国,强调戏剧感的电影已经越来越少,很难说陈可辛是复古还是超前,总之,在他的电影里,人生成了一场戏;在戏中戏里,戏又复制了主角们的人生。

  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人们为什么喜欢窝在黑压压的电影院里看人家的故事?就是因为电影给了我们梦境和幻想,现实的人生难以改变,就躲到别人的故事里去唏嘘感慨吧。看着一幕幕戏剧般的人生,你会想像着自己的人生也变得绚丽起伏。陈可辛说:“我的这部电影,只谈过一次恋爱就结婚了的人,可能看不懂,在这个复杂的大都会中为事业、为爱情苦苦挣扎的人,才可能心有所动。”说的时候,他没有为损失一部分单纯的年轻观众而遗憾,倒是让记者隐隐感到了他有种自得———《如果·爱》是献给成熟观众的。

  说来,他手下的4位演员都是有经历、有故事的人。身处演艺圈,想简单也难,在明星的光环下,他们的人生更加富有戏剧性。都多情敏感,所以感情多彩斑驳;都浪漫神秘,所以往往引来误会;都个性鲜明,所以难免与人交往产生磨擦。明星来细述如戏的人生,让你更加分不清他们是在戏里还是戏外。

  因了一个爱字,引来一出出好戏。

  但现实人生,又怎是一个爱字可以承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