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南方网:如果这就是爱 感谢陈可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06 南方网

  从Almost love(甜蜜蜜)、Love Letter(情书)到如今的Perhaps love(如果爱),都说学院派出身的陈可辛一直钟情于对爱情做模糊而暧昧的诠释,其实,尽管片名模棱两可,陈可辛的观点一直旗帜鲜明——浮世中的相濡以沫可以胜过青梅竹马乃至海誓山盟的爱情。他不止一次给人解释《如果·爱》的结尾,聂文和孙纳的感情并没有破裂,甚至没有任何问题——他们从一开始就通过互相利用把自己的丑陋一面暴露给了对方,现在已经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他们之间有什么问题呢?什么样的感情最好呢?身边的那一个就是最好的。正如《甜
蜜蜜》
中的张曼玉曾志伟,如今的周迅张学友

  这是一部回忆和忘记的电影。在每个人的回忆中,事实往往被主观想象所蒙蔽,“关于爱情的回忆其实是最典型的例子,是机缘巧合还是阴差阳错,最终谁也不能确定,所以就变成了所谓的’perhaps’”。电影中始终渗透着一种无法确定的爱情本质,《如果·爱》的主题就是忘记,周迅代表忘,金城武代表记。周迅不喜欢记忆,她很病态地把那些记忆都删除了;金城武喜欢记忆,也同样用病态的方法保留记忆。事实上,在回忆中,我们是否真的爱过,这正是陈可辛想和我们探讨的问题。

  《如果·爱》注定将成周迅的标志作品,她身上开始展露出张艾嘉和张曼玉的气质来,她将一个出身贫苦,为了生存和事业背叛爱情的老孙演绎得血肉丰满,举手投足尤其是对孙纳和林见东“北京爱情”的拿捏,真实纯洁,妙到毫巅,将自身的北漂经历完全融进了角色。另外,她在演唱上的悟性也魅力四射,比起章子怡之类的《北国有佳人》来得真诚和到位很多。金城武和张学友的表现相对正常,张学友毕其功于最后一役,在影片的最后,也是戏中戏的最后,张学友放手,双手环抱,坠落,“我愿成为你的记忆”,不管是青岛还是青海,这都已经是切切实实地点题收关了。

  回过头来说歌舞,这其实只是陈可辛选择的一种包装方式,但却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歌舞片的成见。虽然没有《雨中曲》、《西区故事》、《红磨坊》那样的流畅和奢华,但的的确确为华语歌舞剧情片竖立了新标杆。从北京爱情、沦落背叛、十年重聚到最后张学友的放手设置了三个高潮,歌舞同样也在这三个点上推出了《外面》、《十字街头》、《如果·爱》,杜国威的编剧功力和金培达的音乐调度实在非凡。

  电影中张学友导演的歌舞片名叫做《勿忘我》,忘记和回忆的故事中,爱情往往只是一个代名词。浮世中的相濡以沫可以胜过海誓山盟的爱情,没有一些媒体中吹嘘的泪洒影院,但回过头来,齐秦的老歌,北京的地下室,上海的豪华浮世绘,简简单单的故事却兀自黯然销魂。有时候我觉得那些得奖者在台上说“谢谢CCTV、谢谢TVB”时内心还是挺真诚的——就像我现在想说的,感谢陈可辛,感谢周迅,总有一些电影能直落心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