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陈可辛否认《如果·爱》影射娱乐圈“潜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作为今年首部情感贺岁片,《如果·爱》的惊艳亮相,立刻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来自投资方星美传媒的数据显示:截至3日,《如果·爱》在上海地区3天的票房已接近200万元,全国则已近1500万元,遥遥领先于同档期热映的其他各部大片。

  由陈可辛执导,张学友金城武周迅池珍熙四大明星担纲主演的全新歌舞大片《如果·爱》,以一出混合着甜蜜、背叛和爱情中切肤痛楚的情感故事,给观众带来强烈的精
神美感和视觉冲击。但在热映之余,影片的剧情也成了争论焦点之一。观众们除了感动于片中缠绵悱恻、复杂纠葛的故事情节外,想对陈可辛导演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果·爱》是不是影射了周迅的经历,影射了内地影视圈中女演员与男导演的关系”。

  片中周迅饰演的当红明星“孙纳”出身贫苦,当初为了生存和成功不择手段抛弃了初恋情人金城武饰演的“林见东”,与所有能帮助她的导演发生关系,终于成为人人艳羡的大明星,然而命运弄人,10年之后在她要努力忘记一切的时候,她生命中两个重要的男人———“林见东”与张学友饰演的导演“聂文”同时出现,三人要同演一出戏,剧情和命运却惊人地相似,戏里戏外,已难分真假……

  故事反映的是“北漂”一族的生活状态,也是内地娱乐圈中部分人的成长经历。因此,观众很容易产生直观的联想对号入座。在媒体试映时,有记者甚至当场很直接地问出“《如果·爱》的故事是不是部分取材于周迅?取材于张艺谋巩俐陈凯歌陈红?”陈可辛导演反问记者“你是不是觉得影射了很多圈内人?”得到记者的肯定答复后,陈可辛就很巧妙地说“影射了很多人就绝不是针对某一个人。在观众看来,《如果·爱》或许是有演艺圈一些人的影子,但这是一部影视作品,如有巧合,纯属意外,并非创作者的初衷。”

  陈导演还强调,这是一部反映“爱”的影片,周迅代表的是爱情的“忘记”,金城武代表的是“记住”,张学友代表的是“嫉妒”。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爱的故事,不光指演艺圈,它具有普遍意义。每一个观众都能从影片当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对于一部能让观众引起共鸣的片子,是很容易让人联想丰富的,“对号入座决不是创作者想达到的目的。” 蔡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