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感动观众 陈可辛解答三大疑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05 扬子晚报
《如果·爱》感动观众陈可辛解答三大疑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爱》

  今年首部贺岁大片《如果·爱》上映,片中凄美的剧情让观众感动不已,但对于一些细节,有些观众表示想不明白。昨日,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连线陈可辛导演,他一一作了解答。

  疑问一:金城武泳池能流泪?

  记者:《如果·爱》中有一处极为煽情的镜头,金城武饰演的林见东在遇到初恋情人却不被相认后因郁闷而夜游泳池,并在水中落下一滴眼泪。这是不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  

  陈可辛:那滴“眼泪”绝不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但它也确实不是真的“眼泪”——拍摄那天从监视器的显示屏上看到这一幕时我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傻掉了,心想“这怎么可能做到”?等金城武从水里上来他才告诉我们,那是他用技巧屏住呼吸之后硬从眼角挤出来的一个气泡——他说这是他的绝招,曾经练过很久。很多人都不知道,金城武的水性很好,可以在水下憋很长时间的气。  

  疑问二:周迅为何磨牙?  

  记者:影片当中周迅饰演的“孙纳”常常会在睡觉时磨牙,设置这个细节是谁的主意?是何种用意?  

  陈可辛:这个是我的意见。我想借用这个细节把“孙纳”这个角色刻画得更立体一些——相信大家应该能够看得出来,“孙纳”要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作两难的选择,表面上她看起来好像过得非常潇洒,她不想记得的永远都可以忘记,其实不是这样,她内心的压力也很大,也有很脆弱的一面,但她几乎没有任何宣泄的途径——我曾经结识过这样的女人,压力太大时睡觉就磨牙。  

  疑问三:周迅结局选择了谁?  

  记者:影片的结尾部分令人觉得零碎,并没有明确说明“孙纳”到底是选择了张学友饰演的“导演”,还是选择了金城武饰演的“初恋情人”。是刻意这样安排的吗?  

  陈可辛:我把《如果·爱》处理成这样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就是想多留一些“自我发挥”的空间给观众去想。不过我们几个主创私下里谈起这件事的时候,周迅、学友和金城武,包括我本人,都觉得“孙纳”最后会选择“导演聂文”!这就像这部电影要讲的另一个主题——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人会对“爱情”有不同的理解。也许“孙纳”和“聂文”最初走在一起的目的确实很功利,但后来他们的爱情很真挚,而且有经济基础。马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