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关于《无极》另类解读:“无”所不用其“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46 深圳商报

  随着《无极》全球公映日期的临近,其宣传也日趋白热化:按开电视、打开杂志、翻开报纸、登上网络,陈凯歌陈红这对导演、制片人搭成的“夫妻档”随处可见。从北京、上海,到成都、杭州,一路都见这对夫妻马不停蹄、四处赶场。有人戏称他们为“抢钱夫妻”——围绕这部电影做足了文章,几乎所有的商机和可以开发的领域他们一个都没有放过:纪录片、小说,歌舞剧、网络游戏……凡是你想到的,他们都提前想到了;凡是你没想到的,他们也都作了周全的安排。中国电影副产品开发一向弱势的历史,也许从《无极》始要重新
改写。

  我们不妨来看看陈夫妇的商业机敏和眼光:《无极》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已经从海外市场全部收回还略有赢余。国内市场赚的就是纯利润了,而且电影未上演,预售票就有1000万元的进账,其中深圳贡献400万元。还有就是电影音像版权也卖了上千万元的好价钱。这些都是落进口袋里的钱,此外,还有许多在路上的钱也正源源不绝地赶来——

  首先,剧本要改成小说出版。陈凯歌选中了80年代后生小子郭敬明操刀,郭敬明的小说市场销量动辄上百万册,在出版商眼里,郭敬明本身就是一台印钞机。一个80年后的新生代能不能领会大师级陈凯歌的深度,实现电影与小说的成功对接,谁都不敢肯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郭敬明改编的小说《无极》,肯定会大卖。

  作为制片人,陈红也趁机推出由她撰写的日记体《一望无极》,借披露《无极》幕后故事在图书市场圈钱。而百老汇的歌舞剧公司也要将《无极》改编成音乐歌舞剧,过两天来签合同,估计数目也很可观。此外,他们还要和欧洲最大的游戏制造商合作开发同名网络游戏;同时还通过手机网络把手伸向中国近4亿手机用户的钱袋。纪录片肥水当然不能流入外人田,他们与央视六套合作的《走向无极》8集纪录片正在热播。就连杭州举办的一个《无极》模仿秀海选决赛,夫妻俩都亲临现场颁奖助阵。

  这些还不够,为了吸引更多观众的眼球,陈红把恋爱婚姻的私密都一一摊开在阳光下。被老同学张艺谋夸为“文学才华同学中最好”的陈凯歌,也忍不住技痒,亲自操刀作文赋诗夸妻。你可能看得肉麻,觉着酸文假醋,但人家为了电影大义不惜牺牲小我和小家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感动?

  中国的电影人从搞清楚电影是商品,开始向票房行注目礼,到提出电影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等于一步跨越了认识上的两个阶段。张艺谋的《英雄》开创了电影音像制品版权售价的新纪录,开了个好头。随之而来的陈凯歌夫妇走得更远,他们把《无极》这颗树上升出的枝桠都圈定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尽情“搜刮”。用电影圈里的专业术语讲,这叫做电影副产品的开发。而国产电影现在需要的正是让电影这只母鸡除了票房和音像制品外,还能下出更多值钱的蛋来。若干年后回头来看,它对中国电影的意义也许比《无极》本身的影响更深远。

  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说,中国每年有10部《无极》,电影市场就繁荣了。

  我想假设,如果每年有10部像《无极》这样一心钻到钱眼里,对开发电影副产品无所不用其极的电影人,那么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就有了发展壮大的基础与可能。文艺评论员杨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