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大连晚报:陈凯歌和《无极》都输不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11 大连晚报

  沉寂了三年的陈凯歌终于要在2005年的岁尾扬眉吐气了。对于一个以电影为生命的电影导演来说,此前的现实太可怕了,在三年时间里,《英雄》《十面埋伏》,还有《手机》《天下无贼》,一个个票房奇迹像一颗颗重磅炸弹直击陈凯歌的内心深处,因为远离了《霸王别姬》时代的宠爱,他身上的所有光环都被他的摄影师张艺谋小刚夺去了。

  事实上,陈凯歌在这三年里一直在卧薪尝胆,或者说在用三个多亿的金钱赌一把一生
的荣辱,《无极》——没有尽头的世界,三年磨一剑的电影名字赋予了一种象征的符号,陈凯歌这回没有走回头路的机会了,《无极》如果失败了,陈凯歌就会从此一蹶不振,《无极》成功了,陈凯歌自然是英雄好汉一条。成王败寇,《三联生活周刊》的定义真是恰当至极。从这个意义上说,陈凯歌和《无极》都输不起了。

  三年一晃即到,陈凯歌从忐忑不安一下子上升到信心百倍,这倒不是自己的《无极》有多少大的分量(这些东西的评判者是观众),而是他看到了他正处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冯小刚的《夜宴》到现在还没鼓捣出来,今年的贺岁片他已没有了一点份额,另两部在贺岁档期的《情癜大圣》和《如果·爱》不论从导演的影响还是剧情本身,都完全是个陪衬,而真正有可能撼动《无极》的只有陈的对手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可这部靠一个日本老人和一个中国丑女人拼凑成的文艺片怎能重演《英雄》、《十面埋伏》的辉煌?就是说,陈凯歌的运气是如此之好呀。

  三年是一个多么恰当的幸运数字,如果不是三年,而是一年或两年,《无极》势必要和《英雄》《十面埋伏》进行一番死拼,加上冯小刚的侧翼夹击,《无极》被杀个人仰马不是不可能出现的。且不论张氏和陈氏电影的故事哪个能更吸引人,或者谁的特技更玄妙,但从电影中主演阵容对比中张氏就已不战而胜了,谢霆锋张柏芝刘烨等辈怎能和张曼玉梁朝伟李连杰以及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相提并论?但这回这些人都暂且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在《情癜大圣》和《如果·爱》热乎一阵之后,观众只有一条道可以选择,那就是给张艺谋一个面子瞄一眼《千里走单骑》后,大段的时间陷进一个《无极》的世界里。

  不甘心是人生的常态,在十多年前的《霸王别姬》到达顶峰之后,陈凯歌在张艺谋的强大攻势下梦想着有朝一日再给国人一次惊喜,《无极》给了他这个机会,但抛却陈当前所处的种种有利形势,观众同时也有一种担心,即陈凯歌竟然走了张艺谋《英雄》和《十面埋伏》的老路子,而且比起张艺谋来,《无极》的故事更加虚无,有人评论说,这种虚无搞不好让《无极》成为一个电子游戏,因为片中那些人物除了“昆仑奴”依稀有一线来自中国古代的依据之外,一切都是一个另类的世界,一个电子游戏般奇幻的追求。但观众的担心在陈凯歌看来是非常可笑的,在发出《无极》极有可能问鼎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信号的同时,陈凯歌也在极力推销《无极》是运用了异常璀璨的画面和幻境式的景观的卖点,而且还有一种极度空脱的“情”让观众深陷类似《指环王》或者《哈利·波特》的情境中。快过年了,你不是要热闹一番吗?你不是要发泄一下吗?《无极》的大场面大制作大爱情无疑会增加你的这种快感,而《千里走单骑》会吗?也许,也许有人想在一种严肃的文艺片沉重的气氛中寻找感动,因为它毕竟是张艺谋的东西。

  有一个消息陈凯歌看了肯定会心花怒放,一份由专家预测的“四部”贺岁大片的票房说,《无极》的票房预测1.3亿元,而《千里走单骑》只有4000万元。杭州的一位同行上周接陈氏夫妇到当地宣传,在专车上,陈的夫人陈红两部手机各报出一个好消息,深圳已预售300万元,广州已预售500万元!“凯歌,这可是真金白银啊!”陈红兴奋地对陈凯歌说,陈凯歌也微笑地点了点头。

  张艺谋拍的电影这几年那么风光,《英雄》《十面埋伏》接连造就票房

神话,他的同学陈凯歌哪里咽得下这口气,要知道张艺谋曾经是陈凯歌的摄影师。陈凯歌这回离扬眉吐气这一天不远了。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