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2005年娱乐圈谁“素”墙头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11 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2005年娱乐圈谁“素”墙头草(附图)
《大长今》剧照

华商晨报:2005年娱乐圈谁“素”墙头草(附图)
超级女声2005年盛行

  我们常常用“墙头草”来形容那些意志容易跟风发生偏移的人,这个词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当成贬义词。

  可是,当选秀成为时尚,当韩流再度来袭,当新生事物一再兴起,当王牌老大地位陷落,这个时候,要是再不当墙头草的话,就会被时尚踩在脚下。

  回头想想,这些年来,真是委屈了“墙头草”们了。

  博客词典:

  素:就是“是”的意思,取自港台腔里的不规则发音。

  东边墙头草

  韩剧热播引发国人思考

  今年9月1日,湖南卫视率先播出了80集韩国年度大戏《大长今》,一时间,大街小巷都流传着“乌达啦”的歌声,该剧的主题歌也被译成各种版本占据了音乐市场;与此同时,从《人鱼小姐》《加油!金顺》等上百集的韩剧先后在央视热播,位于亚洲大陆东北部的韩国用这样的方式虏获了我们的心。

  与韩剧受到的狂热追捧相比,国产剧的尴尬可想而知,尽管国内的专业人士对此多次表示不满,但更多的观众还是对韩剧表示了拥护和喜爱之情。“着力挖掘伦理文化和道德美感,让韩剧看起来像首从人性深处飘出的悠远的牧歌,击中了传统力量渐弱的中国人的内心。”这句评语基本说出了韩剧制胜的原因。

  有资料表明,韩国5年间只买了五六部中国电视剧,总计几十万美金,而且只是音像制品;反之,我国则大量买进韩剧,中韩文化的差异可见一斑。对此,国人更多的还是要反思己过,要抵制别人,就该先完整自己。

  留言:

  “韩剧?根本就没有一种类型的电视剧叫‘韩剧’。对我而言,看这些电视剧简直是受罪。太拖沓了,整天探讨的是买酱油和不买酱油的问题。”———英达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将把韩国剧作为引进剧的一个重要方面。”———央视影视剧部主任汪国辉

  西边墙头草

  明星博客掀起网络热潮

  “博客”一词由英文单词blog(网络日志)音译而来,而随着“博客”一词入选《新周刊》年度新锐榜的十大关键词,我们也无须多作解释了。

  明星集体写博客毫无疑问是今年娱乐界的潮流之一,徐静蕾在自己的博客里大谈初恋,为娱记们挖掘新闻提供了线索;李冰冰轻松幽默的文风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周彦宏的博客依然一派小女人情调……

  Fans对于这种和心中偶像交流的新方式表示拥护,他们可以通过在明星博客上留言来将自己的想法直接转达给明星本人,但对于明星来说,炒作的味道似乎浓于交流的初衷,很难说有些明星是不是为了盲目追逐这股潮流而加入博客一族。目前看来,只有徐静蕾、高晓松、李冰冰等少数几个人对于写“博”充满了热情,其他的基本上都变成了新的宣传阵地和另类的秀场了。

  最近,杨澜也要加入博客一族了,看来这个潮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不会消退。既然如此,就当看热闹吧,反正明星博客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留言:

  “我是个只有3分钟热度的人,也不知道可以博到什么时候,总之希望能久一点儿吧……”———徐静蕾

  “博客到底博什么,各有各的标准,我做博客是给自己找个抒发感情和与人交流的空间,大家喜欢来我这里交流就行了,又不是考文科状元呢!”———李冰冰

  南边墙头草

  狂热超女平民偶像盛行

  一场看似普通的选秀大赛在这一年营造出了空前的效应,从年初海选到8月份“三强”出炉,然后是持续到年末的全国巡演,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让几个小丫头一跃成为身价不菲的全民偶像。而歌迷的数量之多和疯狂程度也是前所未见。“超女”无论是作为娱乐节目还是商业活动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超女”的疯狂除了引发歌迷的激情之外,也掀起了全国范围内选秀大赛的热潮。靠选秀来吸引民众注意已经成了各地电视台的目标,只可惜,不管是央视的“梦想中国”还是上海卫视的“我型我show”,最后都败在了“超女”的手里。如今,李宇春上了《时代》封面;周笔畅拍了电影;张靓颖入选《电影之歌》的超强阵容;何洁要去日本发展……相比之下,在其他选秀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依然还是落得一个默默无闻的下场。

  平民偶像的魅力是无穷的,而争议也是最多的,这些争议一方面来自眼红人士不客观的抨击,一方面来自资深前辈们的谆谆教导。对此,湖南卫视倒是一直很平静。这是应该的,毕竟有成绩做挡箭牌,再多的争论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留言:

  “她们的脱颖而出只能说是有一定的关系和实力。”———落选“超女”邵雨涵“明年我是不希望办超女,我不相信明年一年不办超女就会怎么样。”———天娱王鹏

  北边墙头草

  央视失势王牌地位难保

  一场“超女”让人们注意到了央视综艺节目的单调和刻板,“艺术人生”动不动就用眼泪做噱头吸引观众的手段已经越来越不能跟上时代的需求了,比起“超女”主持人的诙谐幽默,主持“梦想中国”的李咏则显得刻板而生硬,也因为这样让他的主持风格受到了质疑。而接下来热播的《大长今》也抢走了央视播出电视剧的收视率,这一切都严重威胁了央视的权威。在“超女”和《大长今》的双面夹击下,央视终于怒了,先是对外声称不让“超女”上春晚,然后又在奥运会吉祥物揭晓仪式上让“超级女生”们彻头彻尾地成了“超级女声”,全程没给一个镜头,这一点全国人民都看着了。

  “外忧”尚未解决,“内患”又接踵而至,主持人接连跳槽,崔永元在指责娱乐节目低俗化的同时公开指责央视主持人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和背地里骂嘉宾的恶劣行为,这一切都让央视从困顿转向了彻底的尴尬。

  留言:

  “央视的形象,就好像是一个‘三好学生’,作为一个‘国家符号’,上下都盯着。对央视来说,对影响力的重视是超过收视率的。”———“梦想中国”栏目统筹周稚舜

  “我们不和任何媒体PK。”———李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