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聚焦金球奖《功夫》《无极》有多少胜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5:21 国际先驱导报

  在今年的金球奖评选中,陈凯歌《无极》以及周星弛的《功夫》占据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5席中的两席。另外三部影片分别是巴勒斯坦电影《天堂此时》、南非电影《黑帮暴徒》以及法国影片《圣诞快乐》。

  鹿死谁手,各自实力说话。

  《功夫》抢得先机

  周星驰的《功夫》从去年在美国一上映就受到广泛关注。《纽约时报》影评人司考特评价说:“中国的动作片通常充满严肃而虔诚的色彩。然而周星驰却和这种严肃流派背道而驰。他用自己的方式提醒观众,电影艺术不仅仅表现高贵和牺牲,搞笑也是它的传统之一。”

  《纽约邮报》影评人卢梅·尼科则盛赞《功夫》:“不折不扣是一部杰作!”

  知名电影网站E-Online给《功夫》打出A-的等级。与《功夫》同时上映的《撒哈拉》只得到B级。该网站评论说:“《功夫》把失败者的故事讲得犹如童话,它精美的武打镜头使得昆丁·塔伦蒂诺也自愧弗如!《功夫》让人想起李小龙,但又比李小龙的电影更加成熟。《功夫》绝对是今年最怪异又最出色的电影之一!”

  美国媒体的好评让《功夫》抢得先机。

  转变了的陈凯歌

  由于种种原因,陈凯歌的《无极》在北美的放映被推迟到12月23日。因此对它的评价还不多,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些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评委是否能接受陈凯歌的改变。

  他们一直非常欣赏陈凯歌的电影,对于《霸王别姬》,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评委们认为:“《霸王别姬》一片深刻挖掘中国文化历史及人性、影像华丽、剧情细腻。影片展现中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艺术及其艺人的生活,有着人性的思考和人生存状态的表述,更通过几十年的时事风云,透射出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考”。

  当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在美国全面上映时,更是得到美国各大媒体普遍赞誉。国外媒体把它视为“代表中国今天的影片”。《时代》周刊用“壮丽”二字形容该片,《纽约时报》的影评称“影片不止一次使人落泪”。NBC电视影评人则评价其为“自《偷自行车的人》以来最好的有关父子天伦的电影”。

  因此,这次《无极》入选金球,许多评委必定会惊讶于陈凯歌的转变,惊讶他对视觉冲击的追求,对于一向对市场大片不以为然的金球奖评委来说,他们能否转化思路?

  立意高出一筹的“对手”

  应该承认,与两部中国影片相比,其他三部入围影片在思想与立意上要高出一筹。

  《天堂此时》这部影片围绕两名年轻的巴勒斯坦男子展开。

  克汉雷和萨德是一同长大的好友。他们都被招募到特拉维夫充当自杀人弹。两人被允许与家人待最后一个晚上,但要求绝对保守秘密。

  次日早上,两人被带到边界并被装上炸弹,然而行动并没有按计划进行,行动过程中,这对好朋友被以色列边境分开了,随之而来的孤独感,让两人都对自己的自杀行为产生了疑惑,他们感受着身上的炸弹,面对着自己未定的命运……

  这部影片具有巨大震撼力,并号称是历史上首部描写巴勒斯坦自杀爆炸事件的影片。该片绝大多数镜头都是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拍摄的。影片的导演汉尼·阿布阿萨德是一位现定居荷兰的以色列人。他拍摄该片的目的是为了让巴勒斯坦地区和以色列的两股敌对势力都能看到“悲剧”,从而呼唤和平。

  这部影片此前参加了柏林电影节的角逐,并引发极大反响。当地媒体都用极大篇幅对该片进行报道。作为一向标榜“以关注全球民生为己任”的柏林电影节来说,这已是极高待遇。

  《黑帮暴徒》这部南非影片也是一部讲述暴力和人性的电影。

  该片以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个城镇为背景,讲述了当地一名黑帮头目在6天时间里发生的转变。影片改编自南非著名剧作家阿索尔·加德的小说,由南非著名导演加文·胡德执导。

  故事发生在一个夜晚,这名黑帮暴徒在争论中与一小伙子发生冲突,差点将那人暴打致死,随后他又开枪打死一辆车上的女人并夺车而逃。在开车飞驰途中,他非常惊讶地听到了一声婴儿的啼哭。他把车开到一个人烟稀少的高速路旁,在车厢后面找到一个婴儿。

  刚打死孩子母亲的他不忍心把婴儿扔在荒无人烟地方。于是,他把婴儿带回了家。他用枪威胁住在隔壁的年轻妈妈照顾这个婴儿。

  之后,他的心渐渐变了,本性被呼唤出来,渐渐走上与罪恶生活决裂的痛苦过程。

  该片通过精彩的拍摄和极具说服力的表演,讲述一股非凡的精神力量。

  第五部被提名电影是法国的《圣诞快乐》,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这部影片正好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圣诞节。

  该片由基士顿·卡伦导演,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描写1914年四个在战争阴影下生活的人如何挣扎求存。它表现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个平安夜,来自德国、法国、苏格兰的部队缔结休战协议来欢度圣诞节。片刻的快乐和他们对妻儿的牵挂、对爱情的执著带出贯穿整部影片要表达的讯息:厌恶战争和渴求和平。

  五部影片,等待最后评判,最后的获胜者将成为奥斯卡最大外语片热门。马若芸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