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南方日报:我爱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20 南方日报

  尽管韩剧在中国热了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但似乎还没有一部韩国电视剧能像《大长今》这样,男女通杀,老少咸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部中国电视剧能够像《大长今》这样,对于经济、对于消费有着如此之大的刺激作用。

  很难想象,2005年影视界还会有什么东西比《大长今》更让人不知所措。说不上是沾了超女的光还是超女沾了她的光,总之那个叫李英爱的韩国女人像一切毫无来由的奇异事件
一样,几乎与超女同时,一夜之间就红遍了中国大地。

  到处皆卖《大长今》

  同近年来诸多娱乐热点相同,《大长今》的红火也是先香港而内地。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无线翡翠台播出了这档在韩国创下收视率新高的连续剧;接下来台湾华娱又将其普通话版本推出,在该台的黄金时段播出——不过,由于信号的限制,这两家电视台在内地的观众数量依然还是有限,只有广东、上海等有限的地区可以看到。之后便轮到了湖南卫视,这家在内地独树一帜的地方电视台斥巨资从华娱引进了该剧的普通话版本,并在超女风靡全国之际大做广告,甚至超女五强都要集体合唱《大长今》的主题曲。之后,该剧在内地开始风行,风头之劲,一时无两。以至于盗版也随之大热,甚至有一段时间居然可以出现凡售光碟处,皆有卖《大长今》的情形。

  尽管韩剧在中国热了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但似乎还没有一部韩国电视剧能像《大长今》这样,男女通杀,老少咸宜。而且,对于这部电视剧的诸多解读,看起来也颇有些“经典”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部中国电视剧能够像《大长今》这样,对于经济、对于消费有着如此之大的刺激作用。

  创下收视新高

  在《大长今》的观众之中,有的人喜欢享乐,于是他们从这部戏里看到了精美的韩服,看到了漂亮的韩国美食;有些人喜欢“政治”,于是他们从中看到了许多“宫廷争斗”,并从中得来了不少厚黑经验——当然,这种经验其实说起来也算不上什么,最终这些人总结出来的观点无非只有一个:做个坚强的好人,自然会有好报。也有人从中看到了“技巧”——据说许多上海的外企白领都狂迷《大长今》,不过据说他们所讨论的,大多却是该剧中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婉转而不失礼节的公关方式。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人是专门拿这部电视剧来当作教育片的,根据这些人的说法,韩国电视连续剧里面是有不少我们中华民族固有的美德。比如朴实无华的爱情,宽容、善良的心态,是非分明的正义感,等等。

  问题在于,这类人也承认这些美德是属于中华民族所固有的,但荒谬的是,这些美德,却只能在一部韩国电视剧里去寻找。更加荒谬的是,许多人一开始看到类似于上面这段的评价,也曾经对其嗤之以鼻,但却又禁不住诱惑,带着抵触情绪、怀疑情绪、半推半就地观看起来。只是,随着那拖沓的剧情下来,这些人的“怀疑防线”也在不知不觉中土崩瓦解。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表明,9月1日《大长今》播出之后,收视率持续攀升,全国12个中心城市的平均收视率2.44%,收视份额达到10.86%。非黄金时段的电视剧不仅突破了10点的收视份额,甚至超越了黄金时段电视剧。而该剧在香港无线的收视率,最高曾经达到过50%。尽管这些成绩比韩国本土去年秋天创下的近60%的收视率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但在近年来的中国,已经算是难得一见的奇观了。

  餐馆刮起“韩流”

  随着“长今热”的兴起,则是关于韩国的诸多经济热点。首先被带旺的就是以“韩国料理”为代表的韩国食物的兴起。本来许多韩国料理店在中国的大城市里生意一直都是半温不火,但在《大长今》播出之后,其客源基本上都猛增了不止一倍。甚至有些人还因为看了剧中的情节,专门要来学习韩国菜的制作。于是,从去年下半年起,餐馆中也开始刮起了“韩流”,所谓的“石板拌饭”之类的暂且不提,在广州甚至有些经营传统粤菜的酒家都打出了“长今烧”之类的字样,但其菜肴实质,只不过是换了名字的铁板烧牛肉而已。

  除了饮食,韩国的传统服饰也成了时下的热点。由于《大长今》的热播,许多影楼居然也应顾客要求,准备了一套“长今服”来进行婚纱照;而关于韩国的其他服装,也比此前卖得好许多。另外,到韩国旅游的路线更变得炙手可热,很多稍微有些钱又准备出国去玩的人,选择去韩国的原因,无非就只是想去看看《大长今》的拍摄地点,看看其中所宣扬的食物,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吃而已。

  贴着创可贴做菜

  只是,痴迷这部电视剧的人,似乎却都没有发现,其实这部长达70集的电视剧虽然号称制作精致,但其实还是有着诸多漏洞存在,比如:长今曾经手上贴着创可贴在做菜,一位医女居然穿着现代的高跟鞋在往前跑。更滑稽的是,在这部历史背景在中国明代的戏里,崔尚宫居然做出了清代才出现的满汉全席,而且给皇帝盛菜的器皿居然也是一水的不锈钢货……如果说这些小错误还可以容忍,将中国传统的针灸说成是韩国人发明的,就的确有些不尊重历史了。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能否认,一部《大长今》基本上占据了中国影视娱乐界2005年最重的位置。所以,当我们也如众人一般把自己的这番总结淹没在一片“乌拉拉……乌拉拉”的主题曲中时,请不要感到诧异。 本报记者 郑照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