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寻情记》让我们寻到不应被埋没的林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56 新浪娱乐
游威:《寻情记》让我们寻到不应被埋没的林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游威:《寻情记》让我们寻到不应被埋没的林爽

  第一次听林爽这首《寻情记》的时候,脑海里突然冒出了村上春树的《寻羊冒险记》,小说里面那个人来人往的海豚旅馆,或者那只背部带着神秘星纹的羊,似乎跟这首歌的词作中诸多关于寻找的意象不谋而合,类似的“寻找”命题,而细节却又迥然不同。

  离开了超女的舞台,重新整装出发的林爽,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惊喜。之前,也许会有不少人以为,一个从PK台上走下来黯然谢幕的选手,大抵难逃被观众迅速遗忘的宿
命,如今,以一身复古华丽装束再度亮相的林爽,却用属于她自己的歌声告诉我们,她告别的,只是一场充满噱头意味的游戏而已,真正具有实力的人,不会轻易被一个游戏击败,只要经过努力,再经过专业人士的打磨,就能焕发蛰伏已久的光芒。《寻情记》这首单曲的横空出世,充分证明,经历了挫折和沉淀之后的林爽,绝对可以走得更远。

  不难看出,作为把林爽发掘出来的伯乐,唱片公司华娱点将对林爽的器重,在这首率先推出的单曲的幕后群体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相当熟悉的名字,制作人苏沐、写词的崔恕,与苏沐联袂作曲的薛峰以及负责编曲的丁宁,都是曾经为国内不少一线歌手创作与制作过许多优秀作品的音乐人,相信他们为林爽倾力献出的这首《寻情记》,同样经得住时间的推敲。

  这首歌的歌词,描述一个女子为了追寻一段传奇式爱情而展开逃离现实、穿越时空的历险旅程,从撒哈拉以西的戈壁到外太空银河到南极北极,从寒武纪到冰河世纪,从玛丽到恐龙兄弟到自我,渲染出绚丽而博大的歌词语境,完全与时下一些哼哼唧唧无病呻吟的小情歌格局形成了鲜明的区隔。而编曲上,以强有力的鼓点贯穿始终,并以淡淡的电子合成效果衬底以及电吉他Solo过门,把整首歌的热烈走向逐步推往高处。这样一首不失大气的歌曲,必须由一个唱功不俗并懂得如何恰如其分地投入感情的歌手来演绎,方可罩得住,试想,一个声音单薄且惯于煽情腔调、还需要后期的电脑技术作弥补的歌手,如何能拿捏得住个中的妙处?而实际上,这首歌,足以把林爽的声音特质与唱功表露无遗,无论是主歌部分急迭的吐字与尾句的转折和换气,还是副歌部分直截了当的假音或高音转换,林爽都处理得十分得体,不能说是完美无瑕,但却真的可以说游刃有余!

  对于一位新人的初试啼声,我们都习惯了用一种宽容的态度来接纳,然而对于林爽来说,似乎并不需要降低标准来迁就她包容她。实力是无法遮掩的东西,这首《寻情记》,让我们寻到了不应被埋没的林爽,那么,期待继《寻情记》或《你的电话》(另一首已曝光的慢歌作品)之后,林爽能够不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