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我的金属2005,不够热闹也不冷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35 新浪娱乐
赤潮:我的金属2005,不够热闹也不冷清

Soulfly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赤潮:我的金属2005,不够热闹也不冷清
Obitury

赤潮:我的金属2005,不够热闹也不冷清
Hate Eternal

赤潮:我的金属2005,不够热闹也不冷清
Paradise Lost

  金属音乐领域,虽然没有像2003年和2004年那样,新金属铅华褪去后新激流金属/美国重金属新浪潮风起云涌,在风格上有所突破和进步,但在消化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唱片,使得金属界这一年虽然不够热闹但绝不冷清。

  先把眼光从四大唱片公司移开,去留意非主流唱片公司中的“主流唱片公司”,例
如Roadrunner和Century Media。前者凭借早年在极端金属领域打下的基础和名声,近年成功向主流进发,推出了不少有影响力的金属唱片,大名鼎鼎的Slipknot等就在其旗下。今年Roadrunner的重头戏肯定少不了Soulfly、Chimaira和Ill Nino,还有复出的Obitury。Soulfly的去年的新专辑《Prophecy》已经突破了新金属的窠臼,非常成功地在新金属、新激流金属/美国重金属新浪潮和具有南美特色的音乐元素以及雷鬼音乐间做到了绝佳的平衡。而今年的最新专辑《Dark Ages》则是在上一张的基础上做了不错的延续。Chimaira在美国重金属新浪潮中属于领头羊级别的乐队,上一张专辑《The Impossibility Of Reason》甚至得到了著名金属乐队Slayer的吉他手Kerry King的赞赏,新专辑则以同名的形式给人以一惊:他们更加昭然地向老派金属取经,并且向欧洲同行学习,都尽得精髓。他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一些时髦元素和电子音色、采样等在新专辑里都被放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位置,而更多地在传统的三大件上下工夫,这使得新专辑更具有金属质感,可以博得更多金属乐迷的青睐。脱胎于新金属的Ill Nino,也算是识时务者,在保持了赖以成名的南美拉丁特色元素之外于新专辑里也吸收了新激流金属的养分,俨然演化为Soulfly第2。而经典老牌死亡金属乐队Obitury重组并发行最新专辑《Frozen In Time》在死硬金属乐迷眼里不啻为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件。在先声夺人的首发单曲《Insane》让人对整张专辑充满期待后,正式的出品当然没有让乐迷失望,国内外评论无不欢呼王者归来。同样续写着传奇的还有德国Nuclear Blast唱片旗下的瑞典厄运金属传奇乐队CANDLEMASS(最新专辑与乐队名同)和Century Media旗下的加拿大一派宗师级别的极端金属乐队Cryptopsy。Cryptopsy的招牌主唱Lord Worms回归后的最新专辑《Once Was Not》可谓是老酒出坛越品越香后劲十足。此外,Roadrunner还发了例如Devildriver、Still Remains和Trivium、Wednesday 13等乐队的唱片,其中Still Remains和Trivium可以说是新一代金属乐队里比较出色的两支。

  Century Media今年也推出了不少佳作,例如加拿大Strapping Yound Lad的《Allien》、芬兰Sentenced的“临终遗作”——所谓最后专辑的《The Funeral Album》(已经摇滚化)、同属美国重金属新浪潮/新激流金属的代表乐队之一的Gorforbid的《IV: The Constitution Of Treason》、美国老牌Power/Thrash金属乐队Nevermore的《This Godless Endeavor》等,但旗下已经成功杀入主流的摇钱树、来自瑞典的旋律死亡金属扛鼎乐队之一的Arch Enemy的《Doomsday Machine》,如今则只剩下商业的意义而音乐价值大大注水(通过Spinefarm Records唱片公司发行的Children of Bodom的新专辑《Are You Dead Yet?》为了迎合美洲市场也有这个苗头,不爽)。金属唱片厂牌界中的另一出品大牌Metal Blade唱片也在年末的时候推出了老牌的Bolt Thrower和Six Feet Under的新专辑(《Those Once Loyal》、《13》)引起不少资深金属乐迷的关注。

  来自欧洲GUN Records的Paradise Lost乐队今年的最新同名专辑非常值得一听。作为来自英国的,也是当年歌特/厄运金属的开山宗师之一的乐队,新专辑用同名的方式宣告了他们的回归,抛弃了前几张专辑里对时髦元素的尝试,让人欣慰地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来自失乐园的金属轰鸣。还有在独立公司Calvin旗下的,与Soulfly一样事隔一年即推出新专辑的Fear Factory的《Transgression》,和从主流唱片公司American Recordings撤退到DRT Entertaiment的American Head Charge乐队的《The Feeding》,以及Steamhammer/SPV旗下的德国老牌激流金属乐队Kreator的《Enemy Of God》、Candlelight唱片旗下的Destruction的《Inventor of Evil》,都在强硬地坚持着他们的名声(Nuclear Blast唱片旗下的Exodus乐队的《Shovel Headed Kill Machine》的死硬激流做派同样颇得死硬金属乐迷们的欣赏)。

  再看来自主流厂牌的System Of A Down、Static-X、Disturbed、KORN和Rammstein。SOAD早就说过在今年将发行他们的双CD专辑,那就是一前一后发行的《Mezmerise》与《Hypnotise》。率先发行的《Mezmerise》在销量上很快就突破了百万张。他们还是所有新金属乐队当中最懂得写旋律(具有中东色彩)的乐队,早已凭借卓越的才华超越了新金属的定义,从而成为一支极为成熟的硬摇滚乐队,而且在思想性上具有很高的水准,属于比较有内涵的乐队。最新发行的《Hypnotise》和《Mezmerise》一道构成他们具有概念性和史诗性的音乐编排,但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有野心之余却在音乐上采用了过多的小调,从而显得作品有些“小气”。Static-X在经历了大红大紫与潮流低谷之后很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忠实拥趸究竟是什么人有多少人。他们曾经坐拥百万销量,如今却只有略过十万的区区小数,但他们很清楚,这十万乐迷才是他们一路走来的坚强后盾。新专辑里也有所改变,典型的工业金属排浪化身激荡的电流重鞭,重型依旧而味道不同,把它当作一张重型音乐唱片来听,将是上上的聆听心态选择。Disturbed这支也算是从新金属末班车中的佼佼者,如今总算跨过了新金属的废墟成功地建立起了新的座标(《Ten Thousand Fists》),继续进化继续金属。年末之际,从Sony-BMG跳槽到EMI的新金属大师级乐队KORN也推出了2年后的最新专辑《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乐队上一张专辑《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由于暴露出了金属本质,异常凶狠,反而不被看好。在有所“觉悟”的主唱Davis带领下,除了去跟随信仰离开乐队的原吉他手Brian "Head" Welch,和其余三人一起,做出了这张怪异而重型('Funky, Heavy And Dark',主唱语 )的最新专辑,开始逐渐模糊音乐类型的严格界限,向着一支更为成熟的重型摇滚乐队发展而去。同样混在主流唱片公司(Universal)的Rammstein这次终于彻底地告别了他们曾经的所谓“德意志硬核”、工业金属、新金属等等称号和标签,在新专辑《Rosenrot》里进化为一支新时代新意义上的流行金属乐队,异常悦耳。至于获得Billboard排行榜第2的Mudvayne乐队,很难苟同他们现在的音乐(《Lost and Found》),买了唱片至今也没听几遍。

  主流唱片界里,有两张唱片非常值得多书几句。一是Judas Priest黄金阵容重组(其实就是主唱Rob Halford回归乐队)后的新专辑《Angel of Retribution》在3月1日的全球发行。所谓姜还是老的辣,虽然激进程度不比当年,但从旋律创作到歌曲编排到情绪演绎,几十年的功力展露无遗。在怀念《Painkiller》(1990)里他们正值壮年时的激昂与猛烈之余,如今倒是更被新专辑里的《Angel》和《Lochness》那舒缓而优美,但沉静有力的作品所感动。第二件盛事则是Roadrunner公司发行的全明星合集。把这张单挑出来说,确实是因为这张唱片几乎集结了金属界(而不是什么“主流金属界”或者“地下金属界”)里的大部分明星。他们不同于Century Media那些同样出色但是依然还在朝主流奋斗或者说只在非主流市场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也不同于Metal Blade或者Nuclear Blast的非主流状态,他们就是如今金属音乐界里响当当的明星。艺术、才华、财富,得到了三位一体的融合。这张《Roadrunner United : The All-Star Sessions》里,可以听到不同于由Dave Grohl主导创作的同样集结了最优秀的金属明星/艺人的《PROBOT》的声音,因为这张唱片更具有现代感,更具有一种可以让无数喜爱重金属的青少年产生憧憬的、让曾经的重金属老炮们唏嘘的力量。

  而极端金属领域,2005年显得相对热闹些,这里只列举个人认为应该是必听的唱片:Nile-《Annihilation Of The Wicked》、Vile-《The New Age of Chaos》、Deeds of Flesh-《Crown of Souls》、Hate Eternal-《I, Monarch》、Disgorge(US)-《Parallels of Infinite Torture》、Defacing-《Spitting Savagery》、Devourment-《Butcher The Weak》、Behemoth-《Demigod》。文/赤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