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再度炮轰记者专题 >正文

华商报:冯小刚练糙话儿事出有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7:15 华商网-华商报

  在中国,冯小刚导演骂人和他的电影一样有名。上一次冯导骂人是在《天下无贼》首映的时候,由于记者曝光了他的家庭地址,他扬言要“抽”别人。一年以后,冯导又在北京大发雷霆,出言教训一个试图给他“下套”的记者。

  公平地说,这个“套”下得不够精细,活儿相当糙。该记者要冯小刚回答是先看《无极》还是先看《千里走单骑》,而且没有搞诱供,直接逼供,一定要问出个先后来。冯小
刚、陈凯歌张艺谋都是中国电影的顶尖人物,在观影的先后顺序上做点文章,绝对又是次日娱乐新闻头条———冯导用脚投票!

  这自然让冯小刚很为难,两大导演对垒,自己的新片《夜宴》又即将杀青。大家的关系复杂而微妙,任何针对其他一方的言辞都类似走钢丝,侧重其中任何一方都属不智。记者再三追问,终于,小刚撕破了脸,开始骂人,也练了把糙活儿。

  事情爆发以后,评论分为两派彼此对垒。站在个人的角度上看,唯一能发现的一个事实是:冯小刚又上了新闻头条。此外,还有一个史实:任何一个浸淫中国影视节目10年以上的人都知道,冯小刚以前是编剧。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他编了11集,写台词、说段子完全可以和九段侃爷王朔比肩。这么一个教演员说话,与王朔对侃的人居然只有本事对记者爆粗口吗?

  类似这种两难问题,历史上有无数现成的答词可以用,并完全可以体现出冯导的聪明机智,甚至还能表演他最拿手的冯氏幽默。但,冯小刚偏偏选择了最简单最粗暴最愚蠢的方式,这又是为什么?

  我不倾向于相信冯导的智商和口才会发生周期性波动,真正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接连两次冯小刚导演骂人都是在他的新片杀青前后。每次骂完,都上新闻头条,然后冯老师的新片开始全国上映,全线飘红。此后,无论外界如何批评、辱骂,冯导必然一言不发。例如《手机》播出后,他曾遭到崔永元的猛烈抨击,但他没有正面回应一个字。

  但愿这个猜测是错误的,不过我们不妨以时间做个检验。如果下次冯导的新片杀青之际,再次爆出他骂人的消息,我想大家应该能比较心平气和地面对这种事,也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冯导的苦衷。要知道,《无极》的宣传费是5000万,足够冯导拍部贺岁片的了。 和菜头/文

  和菜头著名网人。现在《南方都市报》开有专栏。潜伏网络七年,一直将娱乐大家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