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今晚报:金球给奥斯卡指了什么风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54 今晚报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投票选出,不仅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媒体电影评论奖,也是奥斯卡奖前哨战中最有名望、最富影响力的奖项,奥斯卡第一风向标。电影方面的主要奖项分剧情类、音乐喜剧类两部分,共10部提名作品,实际上就是在预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5部候选,命中率100%,去年的《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杯酒人生》《灵魂歌王》《寻找梦幻岛》均在其中。获得金球奖,甚至只是被金球奖提名都意味着离奥斯卡小金人更近了一步,让我们看看这些本年度奥斯卡的大热门。

  最佳影片:《断背山》《一往无前》

  今年金球奖的两部最佳影片都非常的“带人缘”,独立电影《断背山》获得了媒体、观众和各大奖项的一致好评,而《一往无前》这部歌王约翰卡什的传记片,似乎比去年的《灵魂歌王》更加受观众的喜爱,目前该片的票房已经逼近1亿。

  《断背山》已获第63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影片提名、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第一名、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第一名、美国电影协会(AFI)评出的2005年度十佳影片之一、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入围奥斯卡已成定局,现在的悬念就是,影片到底可以获得几个奖项。

  最佳导演:李安

  伍迪·艾伦(《赛点》)、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彼德·杰克逊(《金刚》)、李安(《断背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每个导演都曾经是奥斯卡的宠儿。

  伍迪·艾伦失手最佳剧本奖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相信这不会对他的奥斯卡征途造成太坏的影响;乔治·克鲁尼同时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当得知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项时,他似乎已经意识到最佳导演奖不属于他了,毕竟乔治不是另外一个伊斯特伍德。杰克逊和斯皮尔伯格都曾经有那么辉煌的成绩,当年的《指环王》所向无敌的姿态相信今年也不会有人企及,但是他们的影片落选金球奖,最佳导演或多或少有些安慰性质,不知道奥斯卡会不会也搞这一套。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杰昆·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虽然《断背山》的希斯·莱杰一直是赛前的夺标大热门,但一直出演配角的菲利普·霍夫曼还是摘得了他第一个最佳男主角的桂冠。奇怪的是,这位深受观众和影评人赞许的演员在每次预测奥斯卡入围名单的时候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但直到2005年他还没有获得过一次提名,也许今年将是他翻身的一年。

  由于上届的奥斯卡影帝是出演《灵魂歌王》的杰米·福克斯,所以杰昆·菲尼克斯的本届奥斯卡之路并不好走,几乎每一步都要被人拿出来与上届影帝比较。现在看来他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可能性已经非常高了,但如果真正想获奖,必须有超过福克斯许多倍的精彩表现,毕竟奥斯卡的评委们似乎也不想让最佳男主角奖变成“歌王传记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女主角:弗莉蒂·霍夫曼(《窈窕老爸》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很多媒体都评论说今年的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处于一种青黄不接的尴尬状态,通过金球奖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威瑟斯彭的女主角和女配角界定很不明确,她的表演以自然而著称,人们喜爱这位金发美女的亲切和笑容,甚至有人称她的演技是迄今为止水平最高的女演员之一。多伦多电影节上,她的精彩表现已获大批影评人士力捧,各大奖项提名名单中她的名字也频频出现。不能不猜想她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的最大竞争人选。

  弗莉蒂·霍夫曼的获奖总让人觉得似乎是“电视女演员抢走了一个电影奖项”,还有人开玩笑地认为她的角色应该提名最佳男主角。作为一位电视演员的霍夫曼,这是她第一次在影片中获得的重要主角。她在本片中扮演一位曾经是男人的女人,不但有年龄跨度还有性别跨度,难度极大。霍夫曼接受了这个挑战,同时也取得了成功,给她的事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如果奥斯卡也设最佳新人奖,霍夫曼一定当之无愧。

  最佳外语片:《天堂此时》(巴勒斯坦)

  《天堂此时》是一部由荷兰、德国和法国合拍的作品。该片讲述了一对生活在巴勒斯坦的青年,被选中作为人体炸弹后,他们所面临的命运和心理历程。这是部从小人物的命运来折射巴以冲突大事件的严肃影片。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一向对文艺片青睐有加,如今《天堂此时》又先胜《无极》一阵,看来《无极》的奥斯卡之路还有很多的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