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搭上天下无贼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2 信息时报

  像每一年一样,今年的春运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这是每年都在我国上演的同一部人口大迁徙交响乐,周期短但都有着令人惊讶的壮观。

  自从看过冯小刚《天下无贼》,我们那帮哥们都把所有的火车称作“天下无贼号”了。每次要搭乘火车,我脑海中都会浮现傻根的那一幕:他怀揣一块砖头大小的6万元钱,在站台入口处大声嚷嚷:哎,谁是小偷,站出来让我看看!正在进站的各路贼男贼女贼老贼
少们顿时停下脚步,齐刷刷地回头看看傻根,脸上表情各异……那真是喜剧里绝妙的一幕,有时我真想也在站台上这么振臂一挥,可惜,我怀里永远没有重如砖头的那6万元现金揣着,因而也就失去了这振臂一叫的底气。据说贼们可不是可以胡乱开玩笑的,他发现你没钱还穷嚷嚷,还不爆扁你一顿才怪。

  每年元旦到农历春节的贺岁档,同样是由无数贺岁片前赴后继拥挤在着大伙儿都急着往外掏钱消费的两个月,我们在对《无极》的骂声中,在对《千里走单骑》《金刚》的叹息流泪中,在对《情癫大圣》的笑声中,会不会感到一些寂寞,因为,光影中少了他的身影——那个一年一度都带给我们欢笑的冯小刚。

  冯大导的脾气见长可谓是和票房的火爆程度成正比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他电影的喜爱,反过来说,例如他的电影能够火爆到“飞起”,那么就算以他的脾气火爆到“飞起”为代价,我也认为是绝对值得的。你看,今年的贺岁档,我们又少了一个王牌节目,不能在冯小刚的喜剧和经典搞笑台词中,并享受回味整整半年的了。冯小刚的《夜宴》,要等到暑期才能见到,太漫长了。

  有一位伟人说过,什么才是好作品?就是人民大众都喜闻乐见的,正如连老妪都会背的白居易的诗,如《红楼梦》……对了,我们正可以把冯小刚比作电影中的白居易,男女老少可以接受,台词可以流传民间——至少比那些什么大师的作品,据称花了几亿元人民币,大动作的特技效果有如平面;找的都是大腕,明明是悲剧,一开口就把人笑翻……还不如小刚同志的几千万投入来得实在。这让我们偶然发现,原来我们从2004年底搭上“天下无贼号”开始,不论期间经历了多少八千里路云和月,不论其间多少过客匆匆,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下来过,直到2006年《夜宴》为止。因为,在这一列电影特快列车上,“天下无贼号”如果少了冯小刚,那就像傻根从没遇上黎叔,那实在是不够意思了。漫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