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我们需要这样的女音乐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23 新浪娱乐

  人们对那些夹杂在主导原创音乐的男人中间,姿态独立的女音乐人总是格外敬佩。在贾尼斯·乔普林(Janis Joplin)、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阿兰尼斯·莫利赛特(Alanis Morissette)、波莉·琼·哈维(Polly Jean Harvey)、托丽·阿莫斯(Tori Amos)等人逐渐从风口浪尖上退步了以后,我们,或者说时代,依然需要几位傲视群雄的女音乐人。会弹奏乐器是不够的,她要在从事创作的同时张嘴唱歌;无论青睐于哪种音乐风格,她的歌曲得足够主流;她还必须具备风云人物的个人魅力。这样的人中,销量可观,影响力大,顶级制作人和乐手争先与之合作的,“猫力量”(Cat Power)是不可忽略的一个。

  90年代初期,当查恩·马歇尔(Chan Marshall)化名为“猫力量”开始演出时,为她伴奏的是“音速青年”(Sonic Youth)的乐手。1995年正式发行专辑、1996年签约到美国著名的半独立厂牌“斗牛士”(Matador)的她,一路走得顺利却也平淡。直到1998年她发行了《月亮照片》(Moon Pix),40万张的销量和评论界极高的评价让她成为与“阿拉伯皮带”(Arab Strap)、“摩格维”(Mogwai)等乐队一样的,“斗牛士”旗下最重要的艺人。她坐上了美国独立女歌手的头把交椅,同时在欧洲各国窜红,被人们称为“美国独立甜心”。此时,面对记者,马歇尔终于可以懒散地说,自己很少听音乐并且最想当画家。5年后,第6张专辑《你是自由的》(You Are Free)出炉。前“涅磐”(Nirvana)鼓手、现“喷火战机”(Foo Fighters)主唱与“珍珠酱”(Pearl Jam)主唱都参与其中,而纽约曼哈顿文化中心的顶级录音室更是破天荒地让她免费无限时录音。马歇尔彻底摆脱掉之前欲容纳几种风格于一身的念头,着重突出那让人沉迷的嗓音和别具一格的独立摇滚乐,找到自我价值也罢,迎人所好也罢,她如日中天。

  去年年末,后摇滚乐团“肮脏的三”(Dirty Three)推出了新专辑《灰烬》(Cinder),一直与他们有合作的马歇尔在其中客串演唱了一首歌,这首《巨浪》(Great Waves)不但打破了“肮脏的三”作品中从未出现过人声的惯例,也让马歇尔的歌迷变得急不可耐,已经3年没有专辑问世的她,该有动作了。

  “斗牛士”旗下的重要团体/艺人纷纷在这段时间发布新专辑,马歇尔是其中之一。这张专辑的名字“无坚可摧”(The Greatest)很容易让人将它误认为一张精选集。实际上,名字取于同名主打歌,她在其中唱到:“曾经我想成为无坚可摧的人,风或是瀑布都无法阻挡我……” 作为招牌,她那洁净又如砂纸一般的嗓音总是最迷人的。她与菲奥娜·阿普尔(Fiona Apple)的音色很像,菲奥娜有她尖锐、坚定的一面,马歇尔则是不变的厚重苍茫——一种天然的介于冷漠与悲情间的气质,(因此当看到她在MV中带领人们边跳“健美操”边唱歌时,会觉得有些别扭)。这张专辑再次充分展现了她的嗓音魅力,其他歌曲不在话下,《我的爱情何在》(Where is My Love)这首以钢琴伴奏,编曲简单、毫无新意的歌,若不是以人声为主体,恐怕没人会多听一遍。

  正如国外评论所说,她对独立摇滚、悲核(Sadcore)、民谣有着独到见解。但是,即使掌握了这些,在听到之前我们也无法像对待一些当红年轻乐队那样,八九不离十地猜中她的音乐,这样的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注定是要用浓厚的个人气质将那些代名词包裹融化的。《月亮照片》的苍茫大气,《你是自由的》的细腻恬宜,都给人留下了鲜明的第一印象。《无坚可摧》则是以人声为主体,将分量更重的钢琴伴奏或单听起来嫌土气的美国乡村乐注入到她的一贯做派中。听者的情绪难免会被她所擅长的,《无坚可摧》、《酒吧现场》(Lived in Bars)、《我的爱情何在》、《恨》(Hate)中伤感失落的情感沾染,这正是悲核音乐的魅力所在;而《我们能》(Could We)、《空壳》(Empty Shell)、《威利》(Willie)中却是口哨、口琴、“傻气”的和声和编曲,乡村乐的逍遥自在塑造出前所未有的欢愉气氛;最后一首《爱与传达》(Love & Communication)是正宗的马歇尔式独立摇滚乐。

  挑剔无从下手,这张专辑仍然非常优秀。如果非要计较的话,相对前两张,《无坚可摧》整体气息的鲜明度要弱一些。不论怎样,对于一个不骄不躁、正值创作顶峰时期的歌手来说,一旦他所探索的音乐与歌迷的品味对上了口,剩下的路就好走多了,更何况,她还是“猫力量”。(文/弥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