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南京晨报:奥斯卡提名揭晓 李安成大热乃意料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7:45 南京晨报

  在刚刚揭晓的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李安执导的《断背山》一马当先,共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八项提名。而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耗资3个多亿的大片《无极》,却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名落孙山,未获得一项奥斯卡提名。为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资深影评人舒克和金陵工人影城工作人员欧阳冲。两人的意见相当一致:李安获得多项提名和《无极》被排除在外完全在意料之中。

  舒克表示,《无极》没能成功冲击奥斯卡,完全在情理之中,不外乎两个原因:其一是制作不够精细。只要懂一点电脑特技的人都不难看出,《无极》在电脑特技上是绝对比不上国外的那些大片。与国外的大片比起特技来就太假、太不精细了;其二是没有内涵。当特技比不上别人的时候,就应该和人家比内涵。虽然《无极》貌似很有内涵的样子,但与2005年的那些优秀作品比起来,还是一部很粗糙的电影。而《艺伎回忆录》虽然也拿了6项提名,但章子怡和呼声很高的巩俐最终没能获得提名。舒克说,没能获得提名也很正常,因为章、巩两位明星虽然在国内的名声很大,在国际上也颇有名气。但比起好莱坞的那些大牌明星,号召力还嫌不足,在5000多人组成的奥斯卡评委团里特别熟悉她们的毕竟还有限,竞争力就打了折扣,所以未获提名也并不奇怪。

  欧阳冲则有另一种看法,他认为章、巩二人没能获得提名和本人在好莱坞的名气无关。因为之前二人在国际上拿的大奖就足以证明她们的演技,问题的关键在于电影本身就不具有太大的国际竞争力。很多的国内电影人越来越向往奥斯卡,所以每年都不断地向奥斯卡冲击,但似乎越是冲击就离奥斯卡越远。往往制造出的作品特别“好莱坞”,他们恰恰忘了奥斯卡并不稀罕好莱坞作品,因为评委们看了太多的好莱坞电影,不可能还对这样的作品产生共鸣。

  对于李安的《断背山》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舒克和欧阳冲都有着相同看法。他们认为李安的影片完美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并且这些年在好莱坞也已经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之前的《卧虎藏龙》和《理智与情感》都曾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所以最终李安能否获得奥斯卡小金人,他们都表示抱有很大的希望。

  作者:马孋/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