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韩剧:恶搞开年 本味不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40 北京晚报
韩剧:恶搞开年本味不变
韩剧《宫》剧照

  必须承认,看韩剧在中国已经成为时尚。去年年底,东方时空委托新浪网做了一系列关于韩剧的小调查显示,有42%的中国人曾经看过5至10部韩剧,而看过10部以上韩剧的人数比例也更高达31%,韩国方面提供的另一组数据与之相应,在2001年到2004年间,是韩剧对外出口额急速飞升的黄金时代,从1235万美元到7140万美元,令人瞠目结舌。

  可想而知,支持上述两组数据的基础是韩国三大电视台每年的韩剧产量之大,而既然韩剧成为时髦,那么如何赶上瞬息万变的潮流便也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去年央视首开先例,引进正在韩国同档热播的系列长剧《加油,金顺》,而在民间,看最新、最热门的韩剧光碟早已蔚然成风。按中国惯例每集40分钟剪辑,一部韩剧通常短则20集,中长40集,国内电视台往往播出上百集长剧,也不乏簇拥者,那么如何以最高效率选出中意的韩剧,是赶韩剧这个时髦前的必修功课。

  2005年,最热门的韩剧是浪漫喜剧《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老生常谈的爱情故事,双生双旦的组合搭配却因为一个不同寻常的女主角而别样生辉,甚至衍生了新流行词汇———“没女”。何谓“没女”,故事中的女主角金三顺便是,和“美女”对应而言,金三顺是个29岁高龄仍然待字闺中的老处女,做蛋糕西点的手艺虽好,但经常处于失业状态。相信爱情,憧憬爱情,但又被无情地抛弃,毕生最大的志向是把带给她无限厄运的名字“金三顺”改掉。据说韩国年轻女性里10个人就有7个这样的“金三顺”,所以该剧的企划人员有感于此,策划制作了这样一部以丑女为主题的励志电视剧,极度贴近生活的题材和亲切幽默的故事让这部电视剧在东南亚获得了女性观众压倒性的支持。

  金三顺的成功也让韩国制作人深深领悟到,要在芸芸韩剧中脱颖而出,单凭催泪弹和贴近生活两项老传统似乎搞头不大了,所以2006年注定是韩剧释放新意的一年,从开年气象看来,轻松、浪漫是主旋律。眼下,开播即火的是一部经恶搞包装后的青春偶像剧《宫》。据说这部韩剧的新意在于,将几年前电影《我的野蛮女友》掀起“野蛮”风和前年古装宫廷剧《大长今》有机结合后,催生出的一部现代版宫廷偶像剧。编剧大胆的将故事背景虚拟成韩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剧中女主角有着无拘无束的野蛮个性,在阴差阳错地嫁入宫中后,她“平民王妃”的气质更是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闹出不少笑话,于是,年仅19岁的皇太子和无厘头王妃颇追跑打闹式的搞笑爱情和宫廷夺权两大看点一起出现,剧中场景常常在传统的皇宫与现代的校园间相互转换。

  事实上,无论是特立独行的“没女”金三顺,还是别样想像出的《宫》,韩剧爱情故事中的基本元素并没有变,而在去年韩国年度收视率排行榜上,紧随《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的《玫瑰色的人生》和《父母前上书》都是中规中矩,平实中见真功夫的家庭伦理剧,一如既往地讲述着礼义廉耻、忠孝仁爱的传统美德。以不变应万变,新瓶老酒才是韩剧的长效魅力所在,这对口头高喊创新,手头一味效仿外国热门剧的流行包装,而实际创作中却渐渐淡忘了本土生活原味的中国国产电视剧是个启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