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新快报:“馒头”越“蒸”越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馒头”越“蒸”越大
圈内圈外集体倒戈,陈凯歌众叛亲离

  新快报讯 一个“馒头”激起千层浪!陈凯歌12日宣布要将胡戈告上法庭后,上万名网友发起了“签名支持胡戈”的行动,胡戈本人低调回应说:“希望不要卷入炒作漩涡。”而昨天,事情有了新的进展。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曾志伟陆川等圈内人都表示陈凯歌应该平静对待“网络恶搞”,而著名乐评人更在其博客上写出“人民支持胡戈”的话语。事情发展至此,《馒头》已经退居二线,而陈凯歌导演则浮出水面。

  曾志伟:卖座才会有人来搞笑

  对于陈凯歌为胡戈恶搞之事怒发冲冠的事情,曾志伟说:“这是些无所谓的事情。香港很多戏都被改编成各种搞笑的版本,这已经司空见惯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电影有了知名度才有人愿意改编,不卖座的电影还没有人搭理呢,应该高兴才对。而且网络是一个可以让任何人发表意见的地方,在网上改编电影,很过瘾,很好玩,很有娱乐性。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批年轻人,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出来。《无间道》《江湖》当年在香港就十分火爆,它们也出现了许多搞笑版本。”

  陈凯歌创作的《无极》如今已没有卖点,早些时候不告,现在又要声讨胡戈,因此,许多人猜测陈凯歌在借此事炒作。对此,曾志伟说:“不会吧。那么大的导演怎么会用这件小事炒作呢?大家不要有太多的想法啦!”

  陆川:哪个导演是不能被批评的呢?

  陆川认为陈凯歌这次发火十分不聪明,不可思议。他说:“如今中国文艺界的批评现状本来就不健康,对电影的过度宣传已经越来越常见,在利益的驱动下,民众反应与电影评论越来越脱节。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去起诉一个弱势民众,不太合适。”

  那是不是陈凯歌在炒作呢?陆川说:“对他的动机我不好猜测。但是,不管动机如何,都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这都是什么时代了,压制别人的评论,肯定会被骂死的。哪个导演是不能被批评的呢?这种意识太旧了,他应该很坦然、平静地对待这件事情。”

  对于官司的结果,陆川表示:“陈凯歌打官司也未必赢,因为胡戈没有做任何盈利的事情。陈凯歌说自己因此名誉受损,可是名誉受损很难估价。如果一部作品没有质量,被人批评是很正常的,就算一部作品有质量,被人批评也未必是诬陷。”

  网络名人:陈凯歌是输急了

  随着陈凯歌脾气的越发越大,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用著名乐评人王小峰在其博客上的话说:“这一次,网民出奇的意见一致,这是新浪网自创办以来网民意见最一致的讨论,这说明了什么?人民支持胡戈。”

  网络名人猛小蛇说:“挺无聊的,陈凯歌太缺乏娱乐精神了,本身胡戈也没靠《馒头》去牟利,往小里说是自娱自乐,往大里说是娱乐大众,让大众高兴,何罪之有?”“网络四大杀手”之一的王小山更不留情面:“其实这就是陈凯歌输急了。《无极》号称投资2.5亿元,但是目前票房成绩大概在1.1亿元多一些,按照规则,陈凯歌只能分到37%~40%的收入,也就是说,他只能拿到5000万元左右,目前电影版权在海外卖的情况也不喜人,他实在是输急了,不敢对大人物发火,只能对小人物开刀了。”王小山认为陈凯歌实在不需要如此兴师动众,“我没看出《馒头》在什么地方伤害了《无极》,说不定还有促进作用,我就是通过看《馒头》,才去看《无极》的。”郭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