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武夫的自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39 新民周刊

  动作明星有点像是演员中干体力活的,即便成为巨星,很多电影方面的荣誉依然不能享得,很少有动作明星因为演技而受人尊重。他们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为一个虚拟的英雄,然后日积月累,这个虚拟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成为一个实体。

  从1979年的《少林寺》开始,26年来,李连杰已经通过对诸多民间传说中的大侠形象(少林武僧、黄飞鸿、张三丰、方世玉、陈真、霍元甲等)的演绎,逐步将自己叠加为一个
“武学的代言人”。这个地位,和他在好莱坞不算成功的经历,在影迷心中有相当的落差。所以当他正式回归华语电影圈的时候,他的作品就受到格外的瞩目,更何况他声称这是自己最后的“武术电影”,颇有些大彻大悟的意思。

  李连杰依靠“少林片”(《少林寺》、《南北少林》、《少林小子》)奠定“功夫皇帝”的基础,在武术冠军的身份和功底下面,有一份亲和力,他的角色定位多少有点顽皮感、笑起来很阳光的感觉,这个形象甚至延续到他的经典作品《黄飞鸿》、《东方不败》、《方世玉》中。这和李小龙完全的尚武精神不同,也和成龙的杂耍逗趣有所区别。李连杰一直给人一种“功夫小子”的印象,当然这也是很多影迷从少年时代开始接受他时留下的感受。我记得1994年看到大陆公映他和谢苗主演的《新少林五祖》时,有一种他突然转型的感觉,他开始走“冷峻”的风格。其后的《中南海保镖》、《精武英雄》其实也一样,他开始绝少在影片中嬉笑。

  1998年开始,他在《致命武器4》中扮演戏份不多的配角,开始去叩好莱坞的门,显然《致命罗密欧》、《龙之吻》、《救世主》、《致命摇篮》、《狼犬丹尼》几乎每年一部的“西片”,都并不太成功。这里的不成功,在于功夫的神髓是崇尚科技的西方人无法感悟的,无论是人物设计、剧情设计、动作设计都限制了李连杰的优势。

  李连杰如今已经四十出头,就一个演员来说,实际仍然正当年,好莱坞男明星基本到这个年纪才能确立自己的一线地位。这个时候李连杰推出他的最后一部“武术电影”似乎为时尚早。但是我也无意中看过许多李连杰本人的访谈,和大学生交流的现场,他总是要说“我没有上过什么学……”这个给我很深印象,一方面是他谦逊,一方面他又非常想把自己对武术和人生的理解告诉比自己学问高的人。所以我看到在电影里霍元甲说“我只是一介武夫……”,就完全可以看出这个人物身上的确倾注了李连杰对人生、对武术、对恩怨的全部理解和体会。这是一个自我定位为“一介武夫”的功夫巨星的自白,我们完全可以看得出这个自白是多么生硬、多么粗浅,但是我又觉得它是多么坦诚。正因为如此我依然尊重这部《霍元甲》。我对这部影片的宣传词——“李连杰最重要的作品”——并不怀疑,因为这是一部完全由李连杰“说话”(而不是“打斗”)的电影。

  但是观众从来不需要一个“动作明星”来说话,他们要看的是李连杰如何打。就我自己来说,如果要选择李连杰的经典之作,依然选择打斗场景优美激烈、设计巧妙、动作高难的作品。我不可能以他的演技、以他的电影内涵来判断。所以《霍元甲》的为难和尴尬正在于此,李连杰想用自己的功夫吸引人们进入电影院,听他宣讲武术的真谛;而观众只要去看他怎么打(这也是公映版本的百分之七十的内容)。我也是如此:尊重的是李连杰的用心;喜爱的却依然是其中“暴力场面”。这无疑令李连杰的良苦用心从一开始就落空了。当然由袁和平设计的动作戏(甚至某些情节)多少令人想起《太极张三丰》、《精武英雄》等李连杰的颠峰作品,在他西去好莱坞之后,这部电影的武打场面让人有久违之感。《霍元甲》在武戏方面的“难度和新意”都是天然的,因为故事要求主人公对战西洋拳王、剑术冠军,袁和平和李连杰的表现让人觉得酣畅淋漓,武术中力量、速度、柔韧的美感大体上被挥发出来。但或许是每场对阵的时间缘故,总是稍觉过于“轻巧”了一些,这样一来“难度和新意”又都嫌不足(但打斗时间最长的霍元甲与秦爷的决斗又恰恰“不太好看”)。

  除了武戏之外,由于市场需要而剪去了40分钟之后,《霍元甲》的文戏就愈显简陋,就似乎只剩下“说教”,很多人也是由此心生反感。这部影片故事本身非常单一,前后都是讲打擂台,从好勇斗狠讲到自强不息,从你死我活讲到以德服人。说实话,我一向对电影的剧情结构、故事趣味颇多挑剔,但对《霍元甲》的情节人物却没有太多不满意。(当然,我必须承认对《霍元甲》好感,多少来自从少年起对李连杰功夫片的偏爱。)我对它的开解主要在于,李连杰既然是要用它来讲“武术的道理”,而“武术”这个东西本来就来自民间,那么这个故事具有民间故事的粗陋特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影片的前三分之一讲一个怨怨相报的误杀血案,在观众看来当然很“幼稚”,但它又是非常中国、非常传统的一个“报应故事”。实际上,李连杰以往的电影多数如此,而这次用力特甚。所以,我没有觉得《霍元甲》的遗憾在于故事如何老套(我甚至觉得老套才对),它的遗憾在于这个故事夹在大量武戏之间显得过于单薄,这似乎也是武打片一致的特征。但这也是为什么李安《卧虎藏龙》出类拔萃的缘故,如果武戏与人物情绪、剧情转折合拍的话,李连杰的自白又将是另一番情状。撰稿/卫西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