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这是谁家的“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李连杰主演的新片《霍元甲》正在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功夫片拥趸来重温旧梦。对于这部电影,观众和评论界仍然是褒贬不一,有说武打很精彩主题很深刻的,也有说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看的。最近出现了第三种声音,比较特别。

  据报道,居住在天津某村的霍元甲的曾孙对电影颇为不满,指出了电影中不符合事实的部分。比如霍元甲没跟外国人比武,是外国人听说了他的威名后吓跑了,霍元甲不战而
胜;霍元甲的父亲不是被仇人杀害从而引起霍的报仇,而是死在霍元甲去世七年后;影片里演霍元甲只有一个女儿还被人害了,事实是他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霍元甲的曾孙希望李连杰站出来向人们澄清一下,别让不明真相的人以为霍家绝后了。

  一个关于某个英雄、名人的影视剧播映后,此名人的后人抱怨情节不符合事实或者歪曲了他们的先人,这样的情形我们经常看到。这不免让人觉得困惑:作为名人的后代,该怎样对待反映自己祖先的电影、电视剧?是把这些作品里的人物看作自己的祖先,还是看作一个故事形象?这个问题不弄清楚,此类的不满、困惑乃至纠纷就永远不会平息。

  我想,这其中必然牵涉到个别的法律问题,比如,名人及其后代的各项权益。霍元甲这个题材多年来被一拍再拍而且公开播映,那么我们可以断定其中并没有什么于法不合的地方。既然如此,恐怕霍家的后人———虽然身上流着霍元甲的血———也只能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来看待《霍元甲》。平心而论,自己的祖先分明是这样生活的,电影却说他是那样生活的,这总会让人觉得别扭。可是,霍家人又必须明白,此霍元甲非彼霍元甲也。那个天津小南河村的自耕农霍元甲,那个农闲时到天津城里做点小买卖的霍元甲,那个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子孙满堂人丁兴旺的霍元甲,是你们家的祖先。

  而观众要的是一个国恨家仇在身、悲愤孤绝、武艺绝伦而武德高尚的霍元甲:有精彩传奇的人生,有魁梧英俊的仪表,有爱国的壮举和英雄气概,有足够震撼人的悲壮命运,他和霍家过年时祭祀的霍元甲可能大相径庭。这是全体华人的霍元甲,不是霍家的霍元甲。再从拍电影的一方来看。俄罗斯大力士和英国大力士都闻风丧胆,根本没敢跟霍元甲较量,这虽然可能是事实,可是难道电影能这样拍吗?学过文学艺术的人都知道,故事要吸引人,最要紧的是得有紧张激烈的矛盾冲突,如果外国挑战者不战而逃,怎么叫李连杰施展拳脚呢?没有精彩的打斗,还有什么戏可看呢?观众就该嚷着要退票了。

  所以,那些被电影电视剧演绎了祖先的人们,如果你们有合法的权益就去向对方主张自己应得的权益;如果对方没有侵权,那也只好当作看别人家里的故事吧,或者干脆不看,免得自己不高兴。本周主持张成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