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深圳晚报:霍元甲后人该不该状告李连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因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的部分情节与历史有出入,霍家后人要求停映该片,并准备以名誉权被侵犯状告李连杰及片方。霍元甲后人该不该状告?

  调查结果:

  1.80%:不该2.19%:应该3.1%:没有什么该不该

  调查分析:

  认为霍元甲后人不该状告李连杰及《霍元甲》片方的几乎成一边倒的阵势。主要理由是电影是文艺创作,霍家后人不必小题大做。“霍元甲是属于大家的精神财产,绝不再是霍家个人的了。”“电影作为一种艺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或杜撰,有什么奇怪?历史书也不能一五一十地还原历史本身,何况文学作品?影片本身并没有对霍元甲有任何诋毁的地方,倒是霍家后人,按照情节推演出了很多诸如‘断子绝孙’之类荒谬的东西来,这才是愚昧的表现。”“按照霍家后人的逻辑,曹操的后人应该找罗贯中的后人打官司才对!拍秦始皇,难道还要先查下秦始皇的族谱啊?”“电影就是拍出来让人看的,至于是否真实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这部片宣扬的精神是什么。”

  有网友劝慰霍家后人“我看完电影后对霍元甲充满敬意,电影塑造的是一个可信的爱国英雄。一直以来电影银幕上充斥着假大空的英雄形象,令大家非常反感。其实英雄是有缺陷的,英雄的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部电影恰恰宣传了霍元甲的不争、包容、博爱、自强不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不知到底在哪个地方侮辱了他?”“至于说电影中的所谓‘灭门惨案’,如果你以为我会当真,那你就太侮辱我的智商了!硬要较真这点,如果不是出于无知,那就是别有用心了。”有不少人怀疑霍家后人是炒作,借霍元甲名声办武校。有的则为中国电影事业着急:“中国电影已经面临危机,历史题材影片是保证本土化不流失,不被好莱坞一口吞掉的最后王牌。《霍元甲》的官司对于中国电影肯定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因为从此之后所有想拍历史传记题材的导演都会小心谨慎,或者干脆放弃。”

  支持霍家后人打官司的则提出相反意见:“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并不是说可以连起码的事实都不顾。”“不管电影武打多么精彩,画面多么精致,美女多么漂亮,帅哥多么帅,我也要说它无耻!因为人家霍元甲事实上确有其人,而且子孙都还好好活着!有些人以为扣上艺术的帽子就可以为所欲为,太不应该!”“牵扯到谁家,都会像霍家人一样气愤的。如果我说你家祖上被灭门了,你爱听吗?!”

  有人对状告一事本身表示不置可否,认为没有亲身体会,谁都不能单纯地评说此事“该”或是“不该”。“大家没有权利指责霍家后人的工作、生活、志向该如何。他虽然是英雄的后代,但难道乾隆的子孙就该世世代代做皇帝,当奴才的就应该世世代代当奴才?再说霍先生其实和小南河精武官没有任何关系,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如果他想趁此机会沾一下祖先的光的话,也不会等到今天吧。”有人认为应该指责的其实是可怕的媒体。本来霍家人并没打算起诉,就是因为有记者要人家出示自己是霍元甲后人的证据,才引起人家的愤怒。媒体太喜欢火上浇油,实在应该反省一下。本报记者廖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