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馒头”拆解“庙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9:03 新民周刊

  陈凯歌就是那个皇帝,胡戈不仅是那个敢于言真的小男孩,而且他还和“皇帝”一样赤裸裸地跳上了前台。

  在平民主义时代,平民表达最大的利器就是网络和手机。短信的火爆证明所有的老百姓都有表达的欲望和能力,未必每个人都有创造的能力,但只要有机会,人人都会参与。给一个帖子增加一个点击率或者投一票,这也是一种表达,“馒头”再次表明了这一点。

  我真的挺替凯子(陈凯歌)难过,《无极》太无极了,远离现实感,观众的不爽是明显的,否则“馒头”也不会这么流行,现在更多的人都站在胡戈一边,凯子指责胡戈“一个人不可以无耻到这个程度”,立即遭到了“一个人不可以无趣到这个程度”的反击。这是一个喜事,说明人们对电影的感觉还没有被大腕吓倒。所有人都在表达一个最简单的判断,那就是:我对《无极》不爽!

  说今天是一个全民表达的时代,不是说以前没有表达,只是,长期以来我们听到的都是精英表达,民众在表达方面存在渠道、技术等因素的限制,是一种被动的接受,只有今天,所有的人才都有机会参与网络与手机的表达。

  大量以前埋没在民间的高手正在浮出水面。网络克服了原先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信息员,而不再是简单的被动接受者。原先的表达都是面向大众的,所以叫做“大众传播”,现在的网络则正在培养越来越多的“大家唱”,也就是“小众”。

  所有的“小众”潜意识中都期望变为“大众”。胡戈也没有想到“馒头”会行遍天下,他拿“馒头”与好友分享,这本是一个物理传播,但这发生在网络时代,“馒头”以数字的速度瞬间飞遍“大众”。

  网络会瞬间淹没一个人的表达,但哪怕跟帖有一百万个,只要其中有一个是你的,你就会有一种传播的快感。因此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乐此不疲地加入“馒头大军”,就连凯子的前妻也跑过来凑热闹,跟帖于是铺天盖地最终形成网络民意,在网络里,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评论员,拇指按出超女英雄,网络捧出了一个“馒头”的奇案。

  人家胡戈用20多分钟的小片子给人带来了愉悦,凯子却用了3个小时让人郁闷。电影本来就是一个娱乐的产品,不能故作姿态玩深沉,凯子如果是一个高明的人,就应该化敌为友,招安胡戈。

  陈凯歌与胡戈的争论其实也是“庙堂”与“江湖”的争论,网络时代,“庙堂”与“江湖”的界限已经消解。凯子在“庙堂”上拿腔拿调,他找到了3亿资金将人们的期待全都调动上来,却用极其豪华的场面推出了一个令人郁闷的巨片,结果一不小心被一个小“江湖”颠覆了。

  在全民期望表达的时代,网络民意成为“庙堂”不得不顾及的力量,“馒头”不过是一个小品影评,胡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式取得了比文字更好的效果。他代表了这样一群网络“江湖”精神:我不爽,哪怕你是大腕,我就是不爽;我不仅不爽,还要恶搞你的作品。

  从这个意义上说,“馒头”对《无极》就是一出活生生的“皇帝的新装”,陈凯歌就是那个皇帝,胡戈不仅是那个敢于言真的小男孩,而且他还和“皇帝”一样赤裸裸地跳上了前台。

  “馒头”正在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喜剧,网络给了民间能人一个展示才华的空间和机会,网络事件还会花样百出。

  艺人就是艺人,大多也是从江湖起步进入庙堂,如果不能对“江湖”恶搞以宰相肚装载,那就要小心了,一旦你们的活儿不漂亮,还是很可能被人恶搞的。撰稿/海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