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评论:郭德纲面临的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0 信息时报

  胡靖波

  突如其来的走红,在步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尽管我本人对某些走红的人和事有保留意见,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无疑顺应甚至某种程度上把持了时代的脉搏,并与之发生共振。

  郭德纲的走红,是由民间到网络再到媒体席卷而来,对于在小剧场已经耕耘奋斗了多年的他,这样的情形恐怕也是事先无法预料的。通过媒体各个角度密集的挖掘与报道,我们对郭德纲的过去现状以及可以预料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了解,对郭德纲自己来说,这里面却未必全是好事,以至他的父母都不得不呼吁,“给我儿子降降温吧。”

  相声这种艺术形式起源于清代,在媒介手段不算发达的年代里基本限于我国北方地区发展,产生了一些称为“腕儿”的大师,同时也树立了一些流派,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在今天,硬要把相声区分为传统与非传统,我却认为根本没必要。郭德纲是没被“主流”的相声界接受的,虽然也有名家的高度评价,但不被传统接受,则意味着无法“登堂入室”。

  我没有说相声的才能,即使郭德纲火成这样,能否“登堂入室”这个问题也一点都不像说相声般可笑。尽管相声本来就起源于草根,但是一旦“传统”了,就俨然矗立起一座殿堂,需要循规蹈矩地进入,然后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通过媒体报道我们还知道,郭德纲在传统的功底方面其实也是下过苦功的,但是就连这点也会被某大师诟病:对于他能说出600多个段子的说法嗤之以鼻。说这话的大师还举了不少例子,证明此事绝无可能。我不知道这600多个段子到底有没问题,但是对于这个数字,我想大多数观众是不会在意的。假如我是郭德纲,我甚至可以回应一声:我这是在说相声呢,就是6000又能咋地?

  民间曲艺被不被大众所喜爱,用段子数量是无法衡量的,而且,也不应该被这种传统的基本功困囿。说唱的艺术本来就多种多样,远在欧美,亦有脱口秀来表现;很多人喜欢大兵,他就是拿湖南话说相声的,也没有被什么传统认同过;而台湾的赖声川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系列显然独立于传统,但谁敢说不经典?

  今天的郭德纲,其实已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要降温可能是当务之急,降完后该选择什么,还得大费周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