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观众质疑“郭爷飘了” 郭德纲:我没变你们变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6 竞报
观众质疑“郭爷飘了”郭德纲:我没变你们变了

2月19日,听说郭德纲取消演出,一些专程为听他相声而来的观众在广德楼门口准备退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观众质疑“郭爷飘了”郭德纲:我没变你们变了
前天,郭德纲上台前正在最后对一遍词

观众质疑“郭爷飘了”郭德纲:我没变你们变了
热心听众上前提建议

观众质疑“郭爷飘了”郭德纲:我没变你们变了
网友“坐看云起时”为庆贺郭德纲生日发的“后台观阵”图片

  郭德纲BLOG

  郭德纲现在可真红啊:每逢周末,为了能有机会现场听他的相声,人们会提前五六个小时就来排队买票;接待的媒体一天最多“大约有一百四五十家”,央视、凤凰卫视都上了,台湾的媒体也向他发出邀请。

  可部分“钢丝”不乐意了:“你不是在央视《新闻会客厅》里说‘哪怕以后我上太阳上,上月亮上说相声,我也不会忘记20块钱的演出,每周都要进行,我敢承诺这个’吗 ”,可“现在看见他太难了,让我们这些做‘钢丝’的朋友们追得好辛苦。”

  节目表上有我,我一定来

  “天桥乐和广德楼里德云社的节目表上一旦有我,我就一定会来。可是我真的太累了,不能两边都顾到,请喜欢郭德纲的人也能谅解。”昨天,郭德纲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

  他也是人啊,跑不过来

  前天,相声下午2点开始,郭德纲妻子开着自家的马6把他送到天桥乐茶园时已经3点半。“今天只有这里有一场,广德楼没有,他也是人啊,跑不过来。”负责德云社事务和郭德纲行程安排的王海说。

  在大约10平方米的后台,郭德纲小心收起热心听众送来的写着“走自己的路”的条幅后,便开始和弟子于谦对词。

  伴着“咿———”声加演

  4点半,换上一件黑色长袍,他马上就要登台了。一直簇拥着他的听众和媒体退出了后台。

  最后一个节目,郭德纲和于谦的《口吐莲花》,说完后,观众要求加演,二人又表演了两个段子。台下观众不停发出钢丝特有的“咿———”声。郭德纲还在天津老乡的要求下唱了《单刀会》等段。

  终于,演出拉下了帷幕。

  我只要尽心就对得起自己了

  刚演出完毕,郭德纲便被媒体团团围住。助手王海不停地说“郭老师还有要紧事”,但仍没把他从包围中“救”出来。“这还不算多,最多的时候有70家媒体。”郭德纲苦笑着说。

  现场不仅有北京的媒体,还有来自上海和广州的。当被问到出名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他坚持说“我没有变,是你们变了,观众变了”。他说,能有今天并不是偶然,而是自己10年来不放弃的成果,“我只要尽心就对得起自己了。”

  晚上8点才去吃饭

  媒体轰炸之后,他又在现场给某电视台录制了一段某颁奖晚会自己不能出席,给观众道歉的镜头。在舞台灯光照射下,他的脸和头不住地冒汗。

  王海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太累了,待会我们吃完晚饭,还有电视台要录节目。明天或者后天,我们又要出差几天。”

  直到晚上8点,郭德纲才走出天桥乐茶园,坐上妻子开的马6去吃饭了。

  记者调查:听众:好久没听他说相声了

  前天下午在广德楼有德云社的相声演出。一位张先生表示他听郭德纲近半年了,但最近一直也没看见他,“上次听说天桥乐下午有他的相声,我中午11点就去了。结果又临时通知我们他不来了,是德云社的一帮小孩说了一下午。大老远的白跑了一趟,让我很失望。”

  一名自称“铁杆钢丝”的大学生小高说,到现在为止听郭德纲不下百场。“可现在再想听难啊。前两天听朋友说他最近准备录自己相声的彩铃,我心里挺复杂的。一方面郭爷熬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成名了,我们也希望他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另一方面他现在越来越忙,根本顾不上给我们这些人说相声了。”

  但也有一些听众表示,他徒弟的表演也不错,“能见着他本人表演当然更好”。一位母亲正抱着孩子边听边笑。“我这是第二次来听相声了,都是看了关于郭德纲的报道引起了兴趣。相声是传统艺术嘛,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也算是对他进行一下熏陶。”

  天桥乐茶园:郭德纲专场得奔天桥剧场、保利大厦

  2月19日,郭德纲在天桥乐茶园有一个节目,茶园的售票时间是11点,但售票人员说,票其实大部分预售完了,早上5点就有人排队,但只能买到20元一张的加座。

  “提前一周就要订,还不一定有郭德纲,得临时看情况。”另一位售票人员说。

  工作人员感叹道,以前的郭德纲专场多容易就可以看到,现在“要看只能去天桥剧场、保利大厦了”。

  广德楼:我们也很久没见他了

  前天下午,广德楼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演出基本上都是以德云社为主,一般来说相声的都是郭德纲的徒弟和一些年轻演员。

  “我们现在都是在每次演出之前的一个小时左右,才能知道具体的节目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也好长时间没见他来说相声了。现在谁也不敢保证郭德纲能来。”

  郭德纲:我真的太累了

  昨天,记者问郭德纲:“你曾经说,无论多忙,都要到天桥乐、广德楼给大家说相声,而现在许多人专程而来,却看不见你?”

  他深呼吸了一下,说:“的确是这样,我说过。现在也一样,天桥乐和广德楼里德云社的节目表上一旦有我,我就一定会来。可是我真的太累了,不能两边都顾到,请喜欢郭德纲的人也能谅解。我们的节目都会在网上提前公开,有谁表演大家可以提前看到。”

  新闻追问:

  卖煎饼小李称:以前步行、自己做饭,现在开马6、叫外卖

  “郭德纲很普通啊,不高,还有点胖,怎么突然就有这么多人喜欢他了?”在去天桥乐茶园的唯一一个入口处,小李在这里卖煎饼已一年多,他目睹了一年多以来郭德纲的每次进出。

  小李前天说,他卖煎饼时,茶园的生意还没有现在这么火,“那时茶园工作人员还拿着牌子到路上喊人进去听,现在是把门挤破来买票。”

  在小李眼中,郭德纲变化最大的就是“以前爱穿夹克,现在一般都穿西服了”,还有就是“发型常换”。

  在郭德纲的网站上,有网友曾贴出了德云社以前的生活照片,其中有张郭德纲的弟子在土灶台上生火做饭的。但现在,“有外面的餐馆每天送饭进去”。

  “郭德纲有辆马6,现在都开车来了。”小李说,以前郭德纲时常走路来茶园。而在郭德纲自己的段子中,他也曾说自己坐着公交车去说相声。

  徒弟:跑全国多了,属于自己和家庭的时间少了

  曹云金是德云社现今的主要演员,也是郭德纲的弟子和小舅子。“四年前我18岁,从那时开始我就跟着师傅学相声了。”他和郭德纲一直住在一起,“如果说他有什么变化的话,就是全国跑的时间多了,属于自己和家庭的时间少了。”

  他说,从德云社成立开始,郭德纲就一直负责徒弟们的吃住,即使最困难的时候也是自己想办法,终于把德云社带出了困境。

  郭德纲:我没有变,是你们变了,观众变了

  面对这些变化,郭德纲昨天解释说:“我没有变,是你们变了,观众变了。我10年前起就在台上说相声,我不是奔着‘火’来的,自己家的日子该过还得过。现在我们德云社的日子有了起色,观众多了,可观众是捧相声,不是捧我。”

  “我不排除我们‘火’的原因是媒体的炒作,但更大部分是我们10年来坚持的结果,当我们的温度已经慢慢升到999度,媒体一报道,让我们达到了现在的1000度。我从来没有请过媒体报道我,从以前不关注我们到现在每天都有记者来访,这是媒体变了。”

  “观众也变了,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认识了郭德纲,他们能喜欢相声我很高兴,中老年人们因为郭德纲而更喜欢相声,我更高兴。”

  郭德纲的助手王海说,以前郭德纲在网上坚持写博客,但现在“回家倒下就睡着了”。不过他也说,等这段忙的时间过了,郭德纲还会坚持写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