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继续随心所欲地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1 新浪娱乐
蓝蝴蝶:继续随心所欲地歌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奕迅《Life Continues》

  一张《U 87》、一首《夕阳无限好》,令05年陈奕迅再次在香港的数个颁奖典礼上横夺了多个奖项;06年,陈奕迅或许会想以其全新的EP《Life Continues》,唱响这个掌握了无数人的一年之计的春天。

  喜欢这张EP的名字“Life Continues”,一个很贴近时间运转至这个2月的代号,还有封面上陈奕迅女儿的那张可爱的脸蛋。全新的唱片,依然交由老搭档Eric Kwok担当制作人,陈奕迅更将偶像Lenny Kravitz的旧作《always on the run》,翻唱成中文版本的《暴殄天物》。参杂了点滴Acid Jazz元素的开篇作《低调》,应该是主打作外,另一首值得聆听的作品;黄伟文所写的歌词,配合着迂回的旋律,显得生鬼、风趣;而歌曲监制Eric Kwok在副歌部分所参与的和声,更丰富了整支歌曲的层次感,灵活了歌者显得沙哑、深沉的歌声。

  主打歌《最佳损友》,一首慢版的抒情作品,延续了陈奕迅上张专辑的大热作《夕阳无限好》那份回忆与缅怀过去的情怀,将朋友与朋友间的淡淡的情感渲染至歌曲里;但,不可否认的是,陈奕迅的歌声只能用一句“不失不过”来形容了,毕竟像这一类能轻易朗朗上口的歌曲,是肯定会被大众一致叫好的。而,意味深长的抒情作品,唱片中的一首《落花流水》应该是最为出彩的;微妙的电子微粒,包裹着有陈奕迅与Eric Kwok共谱出的曲,融合着那描写得如童话般的歌词,流露出一份淡然忧伤的关于童话般的爱情的凄然。在听遍这张EP过后,有一句话是不得不说的——黄伟文的歌词写得实在精彩,《落花流水》的浪漫哀愁、《最佳损友》的回忆酸气、《暴殄天物》中的暴烈气息……

  在唱片的宣传通稿上,写着“陈奕迅的亲密爱人徐濠萦也在《人车志》中客串献唱……”其实,这只不过一个作为宣传的嚼头,毕竟在歌曲里面徐濠萦出现的歌声,就只有那么短暂的一句“留下了手提在公司嘛?”这个翻唱自Incognito的《everyday》的作品,是这张EP中令一首翻唱作品,Lounge的底蕴,令陈奕迅的歌声多了那么一点点偷着乐的感觉。前者有太太的声音相助,而由陈奕迅亲为女儿所写的《大得太快》,更在歌曲中出现了他女儿的声音;一首短短两分钟多一点的歌曲,把其女儿的笑声、说话声贯穿在其中,令人感觉里面多了些许的童真,而歌词中更叫人感受到点滴作为爸爸的幸福的心情,“她长大得太快会令我觉得自己未大,她长大得太快会不会觉得快得要变坏,她长大后得或失会否把我气坏……”

蓝蝴蝶:继续随心所欲地歌唱

  关淑怡《Shirley Kwan 关淑怡》

  不可否认,这绝对是一张唱片公司为了应付期待已久的乐迷,而批量生产出来的CD;但对于这把久违了的女声——关淑怡,则是会用另一种态度来对待,毕竟她的歌声实在太美了。

  两首旧作加上两首新作,够了,足以另一众渴望已久的人,来了一次望梅止渴的了。阴翳的《进化论》、华丽的《带我去跳舞》,这是两首被唱片公司雪藏已久的旧作留给耳朵的第一印象。而两首新作,对比起来,则相对地多了一份讨好流行音乐市场的气息。《关于我》,在编曲上运用了大量迷离的电子元素,配合着朗朗上口的歌词,关淑怡的歌声很美,甚至带着那么一点点妖媚而冷傲的姿态。另一首和谭咏麟合作的《旧情复炽》,就有着淡淡怀旧的态度,毕竟两位歌者都已经是现今乐坛中的老将了;两把美丽的声音,交融汇在华丽的弦乐中,第一感觉应该是一种叫惊艳的错愕吧!

蓝蝴蝶:继续随心所欲地歌唱

  TRF《Where to begin》

  还记得他们的名曲《Survival Dance》吗?相隔六年,于06年重新出发的日本跳舞组合TRF,应该会被大多数人所遗忘了吧。

  他们都老了,这是第初听TRF的最新单曲CD《Where to begin》,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没变的是,那份属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TRF所带出的日本舞曲风潮中的耀眼、凌厉、雀跃的色彩,依然存在于他们的身上。两个版本中的《Where to begin》,前者显得迷幻而风格多样,中段的多人合声更体现出他们团结的音乐态度;而后者Back Trick,不断地将五人的合声延续在连绵而荡漾着的Trance曲中。而特别收录于CD中的,有前日本组合Do As Infinity的女主音Tomiko Van所翻唱的,TRF的名作《TRUTH ’94》;在悠然而飘逸的钢琴、弦乐的协奏间,Tomiko Van的歌声挥发着淡淡属于Bossa nova的散漫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