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响彻于春日中的新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4:57 新浪娱乐
蓝蝴蝶:响彻于春日中的新感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城——《多美丽呀》

  感动的文字、柔和的音符,配搭上这个叫王城的浪人的苍凉的歌声,一次突如其来的感动,就如春天里第一场细碎飘下的朦胧细雨,默默地唤醒、滋养起那些沉睡已久的天下的一切……

  很喜欢专辑的点题之作《多美丽呀》,缓缓弹奏起的吉他,道出了人所共知道理——“时光它滴滴答答……消失无踪”,这是一首唱颂人间之美的歌曲,里面除了王城暖暖的歌声之外,还将那显得悠然的口哨、口琴的声响夹杂了在里面。在作品《抱着》里面,王城与一把来自法国的女声则以喃喃自语的方式,将一种属于两个人的缠绵感觉,忽远忽近地流露在歌中。专辑中,除了可以听到王城所演绎的歌曲外,还包含了几首由单纯乐器演奏的作品,如口琴所吹响的意大利名曲《桑塔路齐亚》、马头琴的独奏作品《马头琴》等。而两首由女声所唱出的内蒙古民谣《母亲》和《远方的情人》,更是在没有任何伴奏与合声的状态下,将一份醇和而甜美的好感,荡然地渗透在歌中。

  一个流浪者的细碎心路历程,一份由流浪者以图象、声音、文字所凑合出来的感动,请不要大意地将它当作为一张简单唱片,只因里面除了音乐之外,还裹藏了许多源自生命与行走之间的片刻体验。

蓝蝴蝶:响彻于春日中的新感觉

  龚琳娜——《走生命的路》

  喜欢这个专辑的名字——“走生命的路”,应该是鼓舞人心的5个字,无论是将其投射至现实生活,还是这个专辑对比起现在的国内民歌,所泛起的影响力度。纵然,笔者过往并没有听过这个叫龚琳娜的民歌歌手的作品,但在首次偶遇之后,便开始深深地着迷在其中极具感染力的多变音色中。

  这是一份突然惊艳的错愕,里面所包含的除了是那种显得古朴的民歌之外,更透出一种极为诱惑的异国情调。分两个不同版本收录于专辑的点题作品《走出生命之路》,在开篇出现之时,将琵琶、扬琴、大鼓等中国乐器,淋漓尽致地运用在其中;而另一个在版本的,则将德国民族乐器的巴伐利亚琴,融和到歌中去,可以说是一种个性、又或者说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音乐。

  如果这是一种突破的话,应该是与专辑的音乐制作人、五行乐队的主脑Robert Zollitsch有关吧,毕竟,很少会遇见这么热衷于中国民歌的外国朋友。飘散的音符包裹着龚琳娜那忽高忽低、收方自如的歌声,活灵活现着那一幕幕如万物重生、朝气蓬勃的幻想。

蓝蝴蝶:响彻于春日中的新感觉

  《风潮2006,音乐、灵魂、歌声》

  喜欢这一张来自台湾风潮唱片的双CD精选集,这是风潮的一个05年的唱片年鉴、又是这十八年来,风潮公司的一个歌曲总结。很美,专辑中所展现出的一切,于聆听的时,美妙的音符总会将人导诱至一个无重、无形的乐韵空间里。

  在CD1中出现的12首作品,无疑是过去一年,风潮推出过的众多唱片中的精华所在。由钢琴与弦乐所交和出的《豚鲸嬉游记》,轻盈、悠然的音乐氛围,实为精彩;音乐才女李欣芸所制作的《卡拉布列亚的阳光》,浅淡的Bossa nova的气息、又带着些许Lounge的惺忪意境,极易地将人融化在那迷离的阳光气味中。而在CD2中,更是聆听风潮出品多年来的另一个幕发声总结,选自《蝴蝶》中的《原始呐喊》、选自《春漫拉萨》的《春天情歌》、选自《河》中的《相思》,以及那尚未发行的全新单曲《就当我从来都是快乐的》……在里面感受到的,除了是那台湾原住民的古朴风情外,还有来自各种少数民族的古色古香的无限情怀。

  美妙的音符,撩动了耳朵聆听中的各样错觉、原始的发声,又为陌生的一切带来写了一份突如其来的归属感,这是一份属于灵魂深处的声响,因此会让人受落,并深深地陶醉于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