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音乐也有顿悟,人生也是如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24 新浪娱乐

  这是一次难得的经验,站在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的交会点上,欣赏两岸的景致。专辑中,王勇藉由娴熟的民乐基础与现代音乐型式的融合,开始了一段以东方精神为本,西方技巧为用的实验旅程。这张专辑在音乐元素上的复杂及乐器的融合,在中国音乐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从编曲的概念来说,整张专辑的气氛营造,时而空灵,时而诡谲,时而祥和,时而有如千军万马,歌词的意境更是越白话的文字所叙述的境界越是光怪陆离,越是语带玄机的文字则越安祥清净,王勇完全颠覆了流行音乐所必备的合理性,乍听之下也许略觉怪异,却
处处引人入胜。

  中国摇滚乐诞生日是从崔健1986年在工人体育场唱响《一无所有》开始计算的,到2006年,已经20年整。当然,时间没有白过,中国摇滚乐在这20年里,走过了她应该走过的道路,也记载了几代青年人的成长轨迹。无论是谁,只要是曾经热爱过摇滚乐的青年,在回首自己的青春岁月的时候,那些浓墨重彩的,激情飞扬的日子总是那么的甜美,特别是那些年轻的,飞扬的理想,曾是多么热情地拥抱着我们的生命!至于那些痛苦的、疼痛的、紧张的、彷徨的,在今天看来,对于人生来说,也是相当珍贵的。

  “新音乐的春天”开放了一季又一季,摇滚明星换了一拨又一拨,除了崔健之外,很多人在摇滚乐里,来了又去了,但摇滚乐一直年轻。

  1994年的“魔岩三杰”是台湾人有策划的商业利用,也给我们带来了虚无的摇滚泡沫,把三个年轻人放到了摇滚乐的巅峰,之后就一蹶不振。台湾人就是聪明,至少在唱片界是如此,利用完你之后,得名得利外,还得到成千上万的红丹丹的心。这不是在说风凉话,如果当年不是那么操作的话,这三个青年不会那么迅速地走向膨胀,沉默的沉默,疯狂的疯狂,分裂的分裂。不过,说回来,中国摇滚乐不可能靠两三个人就可以建设起来的,过去的也该过去了。

  不过,有一个在摇滚乐体系里几乎被遗忘的人,缺值得在这个时候说说。他就是王勇,1996年出过一张专辑《往生》,然后就从大众视线里消失了。10年过去,再次听《往生》的时候,对比当年对《往生》的认识,又体会了不少。记得在一次采访中,王勇曾说过,他不是只想做摇滚乐,而是具有世界性的音乐,民族的才是我们自己的。所以,《往生》不仅有摇滚这种西方的音乐元素,更多的是民族乐器,民族音乐。可以,说到当前为止,在这方面王勇依然是做得最好的,虽然有不少人在民族音乐和摇滚乐的融合上作出过很多尝试。

  在这张专辑里,王勇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他不仅用民族乐器作出了改良的民族音乐,更是将个人的精神信仰赋予宗教,很多人将他的这种做法归为个人的信仰,但今天我却感受到,他是用信仰在表达自己的想法的同时,也想感化音乐里的人群,摇滚处于善,应该归结于善,而不是愤怒和疯狂,那只是一部分而已。

  不得不佩服王勇,虽然他在唱片业里没有生存多久,他是超前的,所以不合时宜,但终有一天有人会体会到他的用意,以及肯定他的才华的。

  目前王勇依然在中国音乐学院古筝系做他的教授,留给我们的记忆只是唐朝乐队和崔健在演出中间那些动听的古筝的声响,而中国摇滚乐依然在寻找自己的路。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