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保护我们的公共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34 中国新闻周刊

  目前这场关于“陈凯歌PK胡戈”的讨论,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可观的公共讨论的空间——有了一个自由言论的空间,就要求所有参与到这个空间来的人们,要保护它,遵守它的规则,让我们在不同维度的交锋辩论当中,变得更加聪明和练达。

  在沸沸扬扬的“馒头事件”中,人们有理由指望陈凯歌更加富有“气度”、更具有“幽默感”,或者更加通晓“娱乐精神”等等。当然,陈凯歌最好拥有这些,这样他这个人
才更加完备一些,他的做法才会令人们更加满意一些。

  但是,说实话,这些东西不能作为“要求”而提出来,尽管它们实实在在都是为了陈凯歌好。因为所谓“气度”“

幽默感”都是诉诸于个人的脾性或者素质涵养,而个人的脾性是允许多种多样的。一个人缺乏幽默感的人,并不妨碍他拥有其他方面的优秀素质。而时下的所谓“娱乐精神”,也有被强调得过了头的危险,好像不提供娱乐、不参与娱乐便是一种新的罪名。其实这恰恰违背娱乐精神即一种放松的精神,“必须娱乐”成了一种语言暴力。

  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提出问题,即有关我们所处的公共生活。

  所谓“公共生活”就是不同背景、利益、兴趣的人们彼此在一起的生活,承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和出发点,尊重每个人从他自己的位置上看世界的立场,而不是以“公共”的名义扼杀个人的眼光要求,这是公共生活的起点。没有五光十色的不同立场,就没有正常的公共生活空间。在这个意义上,所谓公共生活就是“七嘴八舌”的生活,就是充满“闲言碎语”的生活。任何人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事实上他已经处于这样的公共生活当中。

  而所谓“公共话题”,也远不仅仅局限于所谓社会大事件,而是可以就任何共同关心的问题,随时展开不同意见的讨论。就像“三人行必有吾师”一样,“三人行,必有公共讨论”。电影《无极》面世,同时意味着提供一个公共话题,人们可以就这部影片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他人一起,分享一个话语空间。胡戈先生的那个惹是生非的东西,是以他自己喜欢和能够驾驭的方式,发表了他个人对于这部电影的看法。目前这场关于“陈凯歌PK胡戈”的讨论,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可观的公共讨论的空间。

  公共生活当然有公共生活的要求和规则,而且它们不同于对于个人涵养的那些可有可无的要求,是参与到这个空间来的成员,人人必须知晓的。对于陈凯歌来说,如何对待胡戈的那个玩意儿,一方面涉及电影《无极》著作权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他如何对待有关自己电影不同意见。

  当然,来自胡戈的意见可能比较尖锐了一些,方式也新颖独创了一些。而如果不涉及影片的著作权,就只剩下了一个如何对待尖锐的批评意见的问题。而当陈凯歌痛陈对方做法“无耻”的时候,到底是因为“侵权”还是因为“恶搞”,所传递的信息不是十分明确。

  应该说,公共生活中的任何人都得有这样的承受能力,随时准备听取不同意见,哪怕是不合理的意见(只要不是犯法的),而不要把不同意见当作对于自己的挑衅,当作是故意和自己过不去,故意丢自己的面子。有人就得那样说,就喜欢那样说,这是他自己的事情,有时候甚至与当事人没有直接关系。笔者以为,胡戈弄出这样一个东西,既不是针对陈凯歌的,也不是针对电影《无极》的,而是针对一个好玩的东西,要把它弄出来——我同意他本人这样的说法,做这个东西是出于学习的需要,当然同时是出于令生活变得“有趣”的需要。

  作为公众人物,在听取不同意见方面,应该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自觉,把不同意见的存在看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看成是自己所获声誉必须付出的税款,乃至看成一种为了健康的公共生活所尽的义务或者所付出的代价。这样说,所适应的范围远远不只是针对娱乐界,各行各业的公众人物,都必须为自己突出的公众形象交纳这样那样的税款。允许别人“砸砖”,允许别人扔鸡蛋,是每一个公众人物本职和业余的工作。

  反过来,如果有这样一个不同意见存在的平台,有一个自由言论的空间,那么所有参与到这个空间来的人们,也要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保护它,让它名副其实,让我们在不同维度的交锋辩论当中,变得更加聪明和练达。这就要求每一个发言的人,有一个自我约束,要讲理性、讲道理,提出令人心服口服的理由,来加入正在讨论的话题,而不是简单地举手表态,更不是看谁的嗓门大,看谁更加愤怒,更有声势,更会骂人。不仅是知识分子,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讲道理的人。我们人人都知道痛恨不讲道理的人,那么,我们自己就要学会讲道理,以理服人。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笔者以为网上有些对于陈凯歌的批评是比较非理性的,有人甚至说不知道陈凯歌为什么获得那么大的声誉,这就不实事求是了。你可以对《无极》有意见,但是这不等于说陈凯歌每一部电影都不好。陈凯歌的《黄土地》《孩子王》和《霸王别姬》,都是非常好的中国电影,他的成就摆在那里,是抹煞不了的。包括《无极》,也不等于一无是处。《无极》中仍然有陈凯歌始终在思考的东西,他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轨道往前走,也许与别人不是很合拍,也许完全不适合做一部商业电影。崔卫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