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点评奥斯卡:美国不需要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20 南方都市报

  本届奥斯卡的头条新闻,应该是马特·狄龙英雄救美。

  在《撞车》里有这样一幕,马特·狄龙扮演的警察从一辆即将爆炸的轿车里救出了一位美丽的黑人女子,上演了最典型的英雄救美故事。必须要提的是,在若干天前的一个晚上,马警官利用职务之便,曾当着这位女士丈夫的面,狠狠地性骚扰了这个女人一把,就当观众以为马警官天生就是一个混蛋的时候,他救美了。

  马特·狄龙以其反复无常的演出直接帮助《撞车》战胜《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断背山》),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救美,美即是美国,而不是电影里那位受到创伤的黑人女子,她不过是电影的一个道具罢了。相比之下,与马特·狄龙同时角逐男配角的杰克·吉伦希尔(《断臂山》)就显得非常渺小,他竟然跑去墨西哥搞一夜情,情操高低立现,一般常识里,怎么会允许一个道德败坏的人成为最佳。

  然而看过《断臂山》的人,都会明白杰克·吉伦希尔扮演的杰克非但不是一个道德败坏的人,他对真爱的眷恋之情称得上世间少有——难得的朴素情感在他的血液里流动,凝固在一件20年前的血衣上。

  但对于奥斯卡的评委来说,感情永远都可以放在一边,能真正体现美国价值观的东西才可以摆上台面——可以不需要爱心大使,但绝对需要活雷峰。《撞车》这个故事最奇妙的地方,并不是因为它涉及了美国当前的种族矛盾,第三世界人民在美国的悲惨遭遇,而是它巧妙地将底层人与代表权力的机构统统的挤压在一个阶层里,造成人人都有苦恼的困局——偷偷地将阶级矛盾转变成美国人内部的矛盾,典型的将大事化小,减弱矛盾的手段,能够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去履行一部有道德电影的目的——人文关怀。这相对于《断臂山》那种四海皆通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显得是多么高大!

  这也是“国家地理”永远显得比“爱情地图”壮阔的原因,确实,越来越多的人都逐渐接受了“国家地理”式的大人文主义,而越来越看不起“爱情地图”式的小作坊经营,而“国家地理”式的大人文主义恰好就是美国这样的“大国文化”的精髓,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部都可以被混淆在一个平面里,打包、贩卖、全球化。

  比起很多电影来,《断臂山》已经保守得不得了,不就是接吻和露背吗,然而只要遇上更保守的美国人,才会有6万名美国愣头青举着标语去抗议《断臂山》,虽然平时,他们也肯定会去看看更露骨的毛片,因为他们去看毛片是不会被抓的,而他们只有在看毛片的时候,才可以深刻体会到自己国家的开放,然后再去捍卫他们国家的保守。

  当然,奥斯卡的评委会说,《断臂山》之前已经有了太多的奖,而我们不是也给李安发了最佳导演的牌照吗?但,这是奥斯卡,美国电影的最高权力机关,也是价值取向的最后堡垒,它终于没有被攻破,因为,有一个叫马特·狄龙的英雄,因为,美国不需要爱。小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