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操刀手 好莱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2:16 南都周刊

  作为1999年迫使政府答应不削减配额的“光头运动”的起点,首尔光华门被韩国影人誉为电影斗争圣地。但这回,光华门不再光滑,韩国政府近日明确做出绝不让步的回应:“不会因为抗议改变政策。”对照“光头运动”,这场和平示威变成充满失败意味的“秃头运动”。

  尽管示威接棒还在进行——3月3日,电影人聚集开会讨论对策;3月4日,韩国各地大
学生代表聚集首尔抗议;3月5日,男明星龚邢镇示威;3月6日下午1点到5点,歌唱组合ss501的金邢俊也上街游行。但和2月中旬相比,已是强弩之末,并有偃旗息鼓之势,146天的抗议计划估计是很难坚持下去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数影人都表示前景暗淡。

  撤文化保险 保FTA诞生?

  1月26日,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德洙忽然发表“为了配合韩美FTA顺利推进,7月始缩减电影配额制度折半,由146天降至73天……”时,电影界正因为1月份《王的男人》票房大卖(并令当月本土票房占有率高达78.2%)而人情激荡。事情的变化之快,让很多导演至今都想不通。李铉升导演说:“用政治、经济的逻辑来决定减少电影配额制,这决定就像雾里看花一样摸不着头脑。”著名演员全度妍的话更为悲情,“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听什么,感受什么?什么都换不了韩国文化。”

  事实上,对本国电影实行配额保护,并非只有韩国。1993年美国在电影界教父杰克·瓦伦蒂的领导下,挟着经贸谈判的个别击破方式,以WTO为主轴,辅以电影城的大量片源需求,将好莱坞产品大量倾销到世界各地。当时法国就此提出了“文化例外”的说法,向美国提出文化产品非等同于一般商品的说法,此后一直由国家拨款辅导本国或者非美国的电影制作和发行。

  但韩国政府并不这么想!根据韩国媒体报道预测,韩美如果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会带来12万亿韩元左右的生产规模,并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的直接效果。而迄今为止,两国FTA谈判一直未能顺利推进的最大障碍,就是国产影片配额问题——美国方面近年不断施压,表明韩国此举严重违反自由贸易精神,由此引发了文章的开头一幕。

  在回应“保护还有没有必要”的问题时,制片人沈宝静做了个比喻,“电影配额制就像是一项文化保险。虽然在健康的时候买进,好像没什么大作用。而且也希望最好永远别用它。这不正是买保险的意义么?”

  质量搞上去,人口降下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此前公布的“2005年度电影观众喜好调查”显示,超过30%的被调查者赞同削减甚至废除配额,而政府宣布坚持削减配额政策后,这一数字达到了40%。而在网站上转载最多、评论最旺的,也不是什么宏大话题,而是韩国明星们上街游行时被拍到的无化妆素颜图片。

  就连1999年力挺“光头运动”的韩国媒体,这次也表现得很冷淡,《朝鲜日报》更是措词尖锐,不惜讽刺挖苦电影人行为。对此忍无可忍的电影人在2月27日提出了“拒绝参加由《朝鲜日报》主办的青龙奖”提议,并向《朝鲜日报》提交了“警告书”。

  造成这种局面,影评人士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近两年来,舆论一直在大赞韩国电影的“辉煌成就”,于是在媒体“事实”面前,老百姓们陶醉了,电影制作社们神气了——既然韩国电影不再是需要保护的弱者,为什么还怕好莱坞呢?因此当韩国电影人再次走上街头抗议时,有部分媒体就认为导演们得了便宜还卖乖,是既得利益集团“无耻”的维护者;

  二是近年来韩国电影艺术陷入重复模式,找不到新的突破口,影片质量也是鱼龙混杂,去年还出现了总票房下滑,令业内人士忧心忡忡,而观众出于观赏性和选择的多样化,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外国片,削减电影配额制度,也许能够将每年的影片数量转化为质量。

  不过,文在哲教授认为,韩国电影根本还没到放手去跟好莱坞对抗的地步。虽然经过十年的急速发展,但韩国电影产业的基盘、系统和人才构成还都很弱,远未成熟:“特别是当下电影投资依靠的多为投机资本,即不安资本,好像泡沫,有个风吹草动,随时有消失的危险。”另外电影的制作方式也还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电影人的热情和观众的大力支持都还没有稳定下来,这所有的真实条件都显示了韩国电影产业的不成熟。

  优生优育,政府导演都有责?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由于政府的强硬态度和突袭式的新闻发布,电影人只能以守势为主,这是本次抗议运动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历史的角度看,其实韩国领导人一直很重视本土电影的发展。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开始提倡发展电影业;1998年取消了电影审查制,以电影等级制代替,对色情、恐怖、政治等题材不再限制;卢武铉政府也大力支持发展“韩流文化产业”,今年初总统还亲自前往影院观看《王的男人》,并夸奖该片“很有想像力”,做了一个免费大广告。

  这次在作出减缩电影配额制决定后,政府也一直试图找辙来“抚慰”备受打击的韩国电影人。比如通过发放四千亿韩元的政府补贴资金赞助电影拍摄;为了保障电影的多样性发展,建立百个艺术放映馆等……并细化地提出,07/08年的千亿电影发展基金分别由国库提供,之后的资金则来自对电影院的附加税收5%。

  不过,电影人对此反应并不积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导演朴重勋说,“很感谢政府四千亿的支援金,但那是和电影制作相关联的,而电影配额制关乎的是电影完成后的流通问题。就好像孩子病了应该买药,而不是送他学习用品。不是有点儿驴头不对马嘴吗?”他们质疑说,5%的附加税在2003年就曾以“文艺促进基金”的方式征收过,但最终以“违宪”而被否决;其次没有人制作艺术电影,要艺术电影馆又有何用?即使目前的几个艺术电影院也都在惨淡经营,以后百余个该如何运营?

  但无论如何,事态已经很明朗。早在2月16日参加对外经济委员会会议时,卢武铉总统就说:“保护孩子可以,但当孩子长大成人后不就该放手让他学会独立了么?”“韩国电影到底到了哪个水准,该是让自己判断的时候了。”伴随着近日政府的重申不退让立场,我们似乎可以下个结论,好莱坞通过经济压力,对韩国电影文化实行的计划生育,很快就将得逞。

  文/毛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