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7:43 新浪娱乐

  屋外已经不可遏止地热乎了起来,虽然偶尔有返潮的凉风。随着春天里的懒洋洋而诞下的瞌睡虫,却不能在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的歌声所荡漾起的春心里歇鸣,所以还是听听下面的这些重金属音乐,按摩一下耳朵,给困顿的下午来点锵锵之声,也不失为一种另类的惬意。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KORN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Virgin

  KORN在被SONG-BMG踢走后,虽然表面荣光地转签到另一国际大唱片公司EMI下的Virgin,实际上他们出让了很多原本由自己控制的权利,比如巡演和各种

演唱会的决定收益权,据说是白白让EMI从中大赚一笔。但这些并没有让KORN就此放弃在音乐上的前进步伐,新专辑《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在推出前先行让乐迷预览的封面让乐迷提前振奋了下,因为它的怪异和扭曲让乐迷嗅到了KORN在巅峰年月里的味道。等听到这张专辑时,有一点非常清楚,即KORN不愧是新金属出身的大师级重型乐队,于音乐的把握上再次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回顾KORN在《ISSUES》时就已经开始寻思着改变,在新金属的老路上另辟蹊径,因此该专辑里“妖”气滋生弥漫着阴暗的氛围和些许的电子迷丛味,但因为走得过早了一步,所以《UNTOUCHABLES》(2002)又有些重拾老套路,像是《Follow the Leader》+《ISSUES》的结合版。唯一值得欣喜的是从《UNTOUCHABLES》开始KORN成熟起来,歌曲创作变得稳重。可惜彼时新金属势头已经开始下滑,最后只获得了1个白金的销量。到《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时乐队尝试了自己制作唱片,并且最后一次尝试用猛烈的金属声响来创作音乐,它也是KORN所有专辑中名副其实最重的一张(Jonathan Davis之前就这么说),但创作的路数未有明显改变。现在借着吉他手James "Munky" Shaffer离队,乐队阵容变为4人,KORN在《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里倒是气质上有些回归《ISSUES》专辑。所以听新专辑,它的另类感有些超出想象,怪异,但又并未偏离重型的轨道,依然浸淫了KORN标志性的FUNKY味,只是KORN适时地在重型程度上作出了妥协。对比KORN从第一张专辑到这一张的封面设计可以知道,《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的绚丽所折射出的恰恰是乐队此刻阴暗倾向的风格(心情?),这种外在与内在的矛盾加重了新专辑给乐迷的另类感。乐队为了适应自身的努力和创新,新专辑请来的制作人是Atticus Ross(Nine Inch Nails),这也是新专辑呈现阴暗氛围的原因之一,而有趣的是专辑里《Open Up》一歌也透露出了NIN的感觉。其实今天KORN的变化,从乐队04年精选辑中的翻唱新曲《Word Up》和《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s. 1-3 》就已经可以窥得一二。最后,还是AMG网站上关于该专辑的评论里的最后一句话最为彻底和贴切:如果Rap Metal(说唱金属)真的有进化的话,那么这张专辑就是了。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RAMMSTEIN

  Rosenrot

  Universal/Nov 1, 2005

  从签约到国际四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环球开始,RAMMSTEIN就开始越来越主流越来越动听,坚硬不见了,温情出现了。从2001年的《Mutter》到现在的5年里Rammstein只出了3张专辑,最近两张却是一年都未间隔就推出,上一张《Reise Reise》距离《Mutter》却是足有3年,这里面说明的问题是,在国际大唱片公司里,《Reise Reise》的推出更多地带有过渡性和应付性,毕竟环球砸钱给你不是让你闲着不干活儿的。所以听《Reise Reise》的时候,那种专辑里歌曲与歌曲间的不和谐感、动机的随意感、歌曲编写的松散感,就都有了解释,因为它是为现在的《Rosenrot》作铺垫的。到这张专辑,RAMMSTEIN曾经引以为傲的节奏上的创新、工业质感、特有的德国口音、舞台酷炫表演都已经淡化了,退居到二线,不再是吸引乐迷的重头戏。转变的重点就在于,它进一步发挥了欧洲乐队良好的旋律编写能力,所有歌曲基本放弃了以前还有的硬邦邦的节奏和念白式歌唱,改以平稳的、更流畅的流行歌曲编写手法,让旋律更多地占据主导并且偏向目前在美洲比较流行的北欧旋律金属。所以《Rosenrot》史无前例地动听,并且每一首歌似乎都是围绕一个主题来进行编排,更像是一张精心编排制作的唱片,而不是交作业式的敷衍。专辑里《Stirb Nicht Vor Mir (Don't Die Before I Do)》这首歌还请来了流行摇滚乐队TEXAS的女主唱Sharleen Spiteri合作,何止动听,直追时下时髦的Nightwish、Luna Coil、Within Tempation这些女声金属乐队。为此,与曾经风靡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流行金属相比,新金属因为缺乏旋律,但RAMMSTEIN却是有着这方面的长处,他们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新世纪里名副其实的流行金属。另外多说一句,新专辑封面可以说是RAMMSTEIN历史上最有创意和气势的,但为何与《Reise Reise》的日本版相同?美国佬和欧洲人会否因此而抓狂?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OBITUARY

  Frozen in Time

  Roadrunner

  看来乐队主唱John Tardy这几年的“闭关修炼”并没有让他丧失嗅觉和进取心。首先,这次《Frozen in Time》更像是乐队自身境况的描写,因为经过Grunge和Nu-Metal的两轮冲刷,OBITUARY并没有被淹没在历史故纸堆里,只是因为时间的问题暂时“冷藏”而已。在2005这个众多经典的老牌金属乐队纷纷重组或者回归黄金阵容又或者发行新专辑的年份,OBITUARY也顺势而出再现江湖,让众人惊讶之余期待非常。而最关键的是,被“涮”过后的OBITUARY并没有变得很固执,对别的新生类型音乐出口不敬,而是埋头学了点实际的招数。从开路先锋角色的、投向市场先行问路的单曲《Insane》开始,我们就不止听到OBITUARY黄金时代的那种声音,比如John Tardy垂死挣扎的惨绝嗓音和演唱法,比如同BOLT THROWER一样的在中速行进中爆发的半声音阶riff以及隆重的窒息性压迫感等——所谓他没有丧失嗅觉和进取心指的就是专辑里还透露出在乐曲的旋律线条以及节奏上的安排,包括solo,还有专辑制作出来的整体音效,都比较时髦,散发出一股当红的新激流金属味,而且还穿插着核类音乐的影子。恐怕这与新专辑的创作路数更多地延续了《World Demise》专辑的风格也有关,那张专辑在当时的极端金属音乐界里就是出了名的Nu,都能听出Core类音乐的痕迹。当然说到底,《Frozen in Time》还是老式死亡金属占主导的唱片。现在经过新金属在“新”的各种尝试之后,大浪淘沙之下终于又到了风水轮流转的时候,所以即使OBITUARY学习了新的音色和创作,但他们本质上的old school死亡金属还是改不了,而这正是现在所缺少的。OBITUARY终于也赶上了二度梅开,跟CRYPTOPSY一样,可以开香槟庆祝了。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DEVOURMENT

  Butcher the Weak

  Self-Released

  伴随着鼓手和主唱的变化,残酷死亡金属界DEVOURMENT乐队最新的“王者归来”专辑必然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这种变化。DEVOURMENT曾经以极速与极慢的两极节奏变换让人大开眼界;DEVOURMENT前两任主唱Ruben(兼任吉他)与Wayne的个性也使得他们超越了单一歌手的概念和上升到同样是一种出色的乐器的高度,令极端金属在“歌手”的概念上又达到了另一个层次;DEVOURMENT也曾经在用极端金属营造所谓病态、血腥的氛围上有着高超的能力,而如今,这三项似乎都在《Butcher the Weak》里消失。但DEVOURMENT就此归于平庸了吗?NO!新专辑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将打力点集中到一个,那就是做纯粹的、残暴的、凶狠的、倾泄的残酷死亡金属,抛弃一切可能背离此道或者打上折扣的其他任何手段和花招。所以我们会听到新鼓手Eric的表现让DEVOURMENT在提高的疾风骤雨般的速度里还凝聚了万端变化,只有痛快的呼啸而过以及甚于星际战争的暴烈;我们也听到乐队贝司手Mike接任主唱之职后老老实实地用标准残酷死亡Guttural唱腔让DEVOURMENT只呈现一个特点,那就是“纯粹”两个字。至于令人称道的病态感,在《Butcher the Weak》里已经抛弃了犹如美国标准B级片里的变态,转而用一言不合即大打出手大开杀戒的莽夫式直接手段。所以,当听到了太多太多用各种元素去增加残酷死亡金属的可听性和多元性之余,倒是已经玩过个性后的新DEVOURMENT用如此反其道而行的方式让人感受极端金属最初的优点:直接、残暴、凶狠、猛烈。和前作相比,只有一点个人以为梢差,那就是封面设计。

  

赤潮:春风抚面,金属袭耳

  THROUGH THE EYES OF THE DEAD

  Bloodlust

  Prosthetic Records

  Prosthetic Records现在是出了名的以签约发行“金属核(Metalcore)”类音乐的公司,当然现在“金属核”这种音乐也越来越有代替以前的“新金属”而成为新一代混种音乐的倾向。现在的“金属核”不像以前的“新金属”是融合另类音乐、嘻哈等比较容易转向主流的乐风,而是融合相对主流乐坛来说比较极端的旋律死亡金属啊、黑金属啊、碾核啊甚至残酷死亡金属啊什么的类型。现在这支有着长长乐队名的THROUGH THE EYES OF THE DEAD就是这样一支新派混种金属乐队。乐队吉他手说他们是带有硬核特征的旋律死亡金属乐队,《Bloodlust》也确实如他所言有着显著的旋律死亡金属特点和硬核元素;他还说他们不是“金属核”类的乐队,因为他们比那些乐队融合了更多的东西,其实这也不过是有意突出他们的融合能力而已,可惜“金属核”这种音乐现在本来也发展成了一种融合类音乐。所以听这张专辑能听出以CANNIBAL CORPSE为代表的残酷死亡金属,更能听出以AT THE GATES、ARCH ENEMY为代表的瑞典旋律死亡金属,还有一些不确定的硬核、黑金属成分(主要体现在主唱的演唱方式上,既黑又硬的尖叫唱法和低音喉叫唱法彼此穿插,但以后者居多),总之这不是一张纯粹的某种类型的金属音乐。这种音乐的共同特征之一就是技术含量都比较高,而且录音效果较佳,但问题就是彼此的特征并不是很明显,需要反复琢磨后才能体会出来。但这种乐队是宜精不宜多,因为在目前发达的通讯交流方式之下,模仿与克隆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轻易程度更深,精品也就更少了。赤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