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畸形燃烧的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19 新世纪周刊

  80后有挥霍不完的人生,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一种畸形的人格下完成的在一个60后的人眼里,80后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从心里希望他们能在舞台上做出精彩的表演,后生可畏,长江后浪催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是,这种颠覆式的期盼并没有带来真正的颠覆,相反,80后的表演让他们的前辈看到一种绝望。

  有些案例似乎可以看出一些80症候群的问题。最早登场的80后之一郭敬明,因为抄
袭惹上了官司。在我的记忆中,文坛上的抄袭一旦被指定,抄袭者立刻举手投降,不得不低头认罪。但是在郭敬明这里就变了,即便是法院最终判决他败诉,他仍不承认抄袭。这种“坚强”的性格可能在过去的英雄身上才有体现。

  最近又冒出一朵“花儿”,这帮和郭敬明年龄相仿的孩子,干了一件跟郭敬明一样的事情,但是他们比郭先生进步了一点,承认自己“犯了一个瑕疵”,在媒体压力之下,才不情愿承认了抄袭。

  抄袭是件可耻的事情,这是不可以讨论的。而到了这群80后,抄袭已经演变成了一种美德。“你抄一个看看,你有郭敬明抄得好么?你有花儿乐队抄得好听吗?”我真的很希望80后颠覆前辈们的价值观,因为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进步。但是没想到80后一出手就把最基本的是非观给连窝端了。

  总有一些80后的人对老一代的批评不满,说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那好,我们这么说,关于羞耻,70后、60后、50后们明白的人多还是80后的明白的人多?

  再进一步分析,80后为什么这么多让前辈们看不惯的毛病呢?我一直觉得,80后是最倒霉的一代,首先,他们赶上了计划生育,中国在刚刚结束文革后,那些在文革中受尽苦难和让别人受尽苦难的一代面对的是一个孩子,如何教育独生子,尤其是整个社会如何教育独生子,从来没有过经验。但是社会的发展就是这样,问题必须出现,出现必须面对,面对必须解决,解决必须付出代价。这个过程必须让它走完。所以,80后就成了独生子一代的实验品。

  其次,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又恰恰是80后的父辈们最先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他们从贫穷变得富有,很多人今天已成了社会中坚。他们在对待独生子女教育的问题上,只想到了不让子女过苦日子,而忽视了对他们的正确的家庭教育。所以,80后的身上都有自私、霸道、能力差、物质、以个人为中心的毛病,当他们逐步从幼儿园走向社会,这些弱点便逐步显露出来。还有一个问题,80后赶上了中国第一个

离婚高峰期,他们的父辈们的离婚率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在这种家庭环境下,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就成了问题。

  而学校教育问题也是在80后成长过程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基础知识教育、能力教育都出了问题,为什么现在的80后都普遍缺乏地理、历史知识呢?这跟教育不无关系。而高校扩招导致的就业问题,使80后在走向社会后变成了被遗弃的一代,现在的研究生不如当年的一个本科生,真正在走向社会后出类拔萃的80后少之又少。

  80后赶上了一个物质及其丰富发达的时代,所有在成长中的缺陷被融入到物质化的环境中后,人格上的缺陷就显得越来越明显了。在80后的舞台上,他们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他们敢想敢干,他们体验着最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有挥霍不完的人生,他们的青春像火一样燃烧,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一种畸形的人格下完成的。

  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时代,造就了这么一代畸形的80后,这是80后的不幸和悲剧。从一个历史过程来看,又没法去责怪这些人,是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让他们“肩负”起这些缺陷。邓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