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想要惊喜,看金鸡奖好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4 信息时报

  金像奖的确是成熟了。

  1982年,第一届金像奖,只有五个奖项: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剧本奖、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女演员奖。本届金像奖是25周年,组委会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请回历届影帝影后合影,请回历届获奖者联欢……组委会原本想找到首届金像奖的影像资料,用在颁奖礼的现场去回顾,却发现金像奖协会根本就没有留存当时的资料,就连电视台都没有
保留当时的录像带,最后,还是在当年的影后惠英红家里找到了这段珍贵的录像——由此可见,当年的金像奖实在是不太受重视。跟现在金像奖的影响,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成熟的代价之一,就是没有了惊喜。本届金像奖的结果,就基本上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记得在上个月底,有媒体总结出来,说是获得提名演员合影的右数第二个就会得奖,并且根据已经公布的照片来猜测:周杰伦是最佳新人,郭富城将是影帝。我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正好跟金像奖主席文隽吃饭谈剧本,说起这个消息,他笑着说:简直无稽,演员合影是摄影师自己用电脑做的,我都不知道排列顺序。当时女主角的提名合影还没有公布,他打了个电话回去问:右二是谁啊?对方回答:周迅。文隽叹气:哎呀,这次说不定还真被那些媒体蒙对了,周迅拿影后的可能性太大了。

  今晚的颁奖礼,周迅果然拿了影后。其实用不着金像奖主席,我在事前对奖项的推测,也十有八九都能猜对。就像今年的奥斯卡一样,几乎没有惊喜。

  没有惊喜不是坏事,人长大了,就不能像小孩子一样百无禁忌,一个社会成熟了,就很难有乱世中一夜成为枭雄的传奇。一切都按部就班,一切都尽在意料中。同样的,一个电影奖的结果大部分都能被人猜中,恰好说明这个电影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评判标准和风格,并且这个评判标准已经深入人心,使得大家都能够根据这个标准去准确判断哪些片子将会获奖。

  只有咱们的金鸡奖,永远让人惊喜:行内和影评人都看好的电影,几乎都不能获奖,得奖的电影几乎都是没有看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的;影帝影后在获奖前没有人知道,获奖后还是没有人知道。就连每年举办奖项的城市,都在永远的变动中。最大的惊喜就是,连续几次双黄蛋(两部并列最佳影片)之后,所有人都认为今年肯定不会再生双黄蛋,嘿!组委会以巨大的勇气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又是双黄蛋!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